工程造价决定工程方案的选择

时间:2022-10-08 11:29:52

工程造价决定工程方案的选择

摘要:企业如果想要准确且有效的开展某一项工程,就必须要拥有完善且合理的工程方案。但是,在工程方案的制定和选择,对其产生最大影响的则是工程造价的环节。众所周知,工程造价不仅影响着工程的成本控制,也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整体收益情况。而且,基于对工程方案的分析情况来看,对其进行的选择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程的造价环节。所以,有必要对其进行合理性,从而在准确且合理的对工程方案进行选取。本文对工程造价以及工程的方案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从而对工程的有效开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工程造价;分析;工程方案的选择

工程造价是工程项目开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对工程造价的分析能够准确的了解到工程所需要投入的资金以及可能会面临的诸多问题。而工程方案的重要性较之于工程工程造价也同样不逞多让,不仅决定着工程的有效开展,也影响着项目工程的最终效果。所以,在开展工程项目的同时,必须对工程造价环节以及工程方案制定环节的重视程度进行提升,从而有效的保证工程项目能够有效的开展。此外,工程项目在开展时,一般都会根据不同的角度而制定不同的工程方案,而对应的选择环节则能够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最终效果。所以,必须充分的对工程造价进行分析,从而准确的对工程方案进行选择的同时为工程项目的最终效果提供保障。

一、工程造价和工程方案概述

1.工程造价。工程造价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工程的建造价格,通过工程项目整体以及设计环节进行分析,并合理的制定出相对准确的工程造价。而且,在工程项目中,工程造价的准确性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帮助工程负责了解到工程项目开展所需要的基本信息以所需要支出资金的情况,从而有效的对项目的开展提供帮助。所以,对于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必须要有对应的保证,即要求对应的施工人员足够优秀的工作能力,如:工程的技术规范、造价定额、工程管理制度、工程计算能力等。[1]2.工程方案。工程方案说的就是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案,根据施工项目的实际施工需求而制定的对应施工方案。而其中也包含着组织机构方案、人员组成方案、技术方案、安全方案、材料供应方案等,并利用对应的方案准确的开展工程项目的施工。而工程方案制定严格的说是不允许存在变动的,但是却由于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而做出一定程度的改变,而这些实际情况的产生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

二、工程造价分析决定工程方案的选择

一般来说,企业想要在以工程项目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就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工程造价进行制定。尤其是工程的造价环节,虽然说工程造价决定着工程方案的选择,但是反观,工程造价的高低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工程的方案。首先,工程的施工方案在于对施工材料的选择、工程整体的构造、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等,而这些环节的选定都与资金有着直接的关系。对应的造价管理则是对工程项目所投入资金进行掌控,所以这些与资金划等号的环节也直接影响着工程的造价。[2]1.不同加固方案的分析。首先是加固方案,在工程的施工方案中,加固环节的完善直接影响着建筑项目整体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而对应加固的性能越高,所需要的加固造价也就越高。而如果加固方案所要求的抗力较小,那么采用加厚面板的方式会节省一定的造价资金,但是对应的施工周期就会相对较长。而从整理上来看,既想要有效的掌控工程造价,又想要加固的施工方案能够准确的开展,那么可以采用增加主筋的方式,从而使工程的加固施工有效的进行开展。此外,通过对工程造价的分析来看,也可以采用粘贴钢板的加固方式,虽然对工程造价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但是也具备着对应的优势,即:施工周期短、交通影响小、施工便捷,而且在兼容方面,也与工程结构有着良好的兼容性。2.造价控制方案分析。众所周知,在工程领域中工程造价占据着相对较多的比重,而对应的施工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工程造价的分析。通过对工程造价的分析来看,能够明显的看出工程造价的基本原则是将施工、材料、技术等三方面进行统一,并在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实际需求之后进行处理。而且,在具体的工程施工过程中,也要加强造价控制方案的管理,尽量避免由于造价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而影响到施工方案的制定,从而有效的保障工程项目能够正常的开展。[3]

三、结语

总的来说,工程造价和工程方案都是工程项目中最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对工程整体造成影响。尤其是工程方案的选择,更是能够直接影响着工程最终的展示效果。而工程造价也同样如此,不仅影响着工程的质量和稳定,也影响着工程的正常开展。所以,为有效的保障工程能够正常开展以及最终的效果,必须对工程的造价以及方案进行提升,从而实现工程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目的。

作者:王艺蓉 单位:江苏中圣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招群锋.工程造价分析决定工程方案的选择[J].广东建材,2016(2):74-76.

[2]柴顺.工程造价分析决定工程方案的选择[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5):00110-00110.

[3]郭晓宝.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中国外资月刊,2013(18):25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