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程造价预结算评审

时间:2022-07-05 04:58:08

浅谈工程造价预结算评审

【摘要】工程造价的预结算评审是合理确定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科学的开展工程造价的评审工作,可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实现对项目的成本管理的实现。本文结合作者多年从事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现就三方面进行详述,谈谈看法。

【关键词】工程造价;预结算;评审

1现阶段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建设工程预结算编制,是一项与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工作,要求从事人员必须具有一定水平的建筑设计、施工技术、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等专业技术知识和较高的业务素质。在编制过程中,常常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①随着新技术、新结构和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定额编制的内容常常跟不上,容易出现大量的定额缺项或待补充的施工项目,同时编审人员未做一定的市场调查及数据材料,致使套用定额或补充价格存在不合理性;②施工单位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编制结算时常常在工程量、定额单价上大做文章,增加结算申报金额,造成审核难度较大;③工程造价构成复杂,有兼顾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的计价条款的理解问题,故对结算编审的难度加大,致使造价计算程序复杂,容易造成失误。

2工程造价评审内容

评审人员应认真阅读送审资料,熟悉招投标文件、工程合同规定的结算方式和价款调整原则,特别需注意暂估价、暂定价、设计变更等项目的结算方式以及清单控制价编制说明中的内容。预结算的评审的重点在于工程量、单价及取费原则等方面,评审依据有施(竣)工图、施工合同(补充协议)、招投标文件、会议纪要、地质勘察资料、设计变更、签证资料等资料,评审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按照结合当前的政策依据、合同文件的计价条款等规定等,对竣工资料涉及结算内容进行计算核实。

2.1工程量的评审

工程量评审是项目评审工作的基础环节,也是评审工作中工作量最大的阶段。它不但影响到分部分项工程量,还会影响措施费、规费、税金等费用的计算,在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中,常常出现如下几种情况:(1)楼地面孔洞在规定的面积以外、地沟所占面积未予以扣除;(2)墙体中的圈梁、过梁、双连梁、连系梁等所占的体积未在墙体工程量中扣除,尤其是墙体中首层混凝土补高部分经常被忽视;(3)墙面抹灰中门窗侧的工程量,往往按四个侧面计算;(4)梁、板、柱交接处受力筋或箍筋易重复计算;(5)土石方工程量的误差常常表现在现场实际开挖高度与设计室外高度不一致。建设单位委托勘测单位出具的开工勘测报告(即原始地面标高),与实际施工场地有较大差异的,或因距实际开工时间间隔较久的建设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建设单位原则上还再委托勘测单位出具复勘报告,以免产生土方工程量的误差。因此对施工图工程量的评审,重点在于熟悉工程量的计算规则、设计图纸,全面了解工程变更引起的工程量增减。因此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1)仔细核对工程范围的划分、图示尺寸和比例,以免计算错误。(2)掌握定额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如建筑物层高大于3.6m时,天棚有装饰的才可计取满堂脚手架费用等;砖石工程中基础与墙身的划分界面、混凝土工程中柱高的划分、梁与柱的划分、主梁与次梁的划分等。(3)特别注意对签证工程量的评审。对现场签证及设计变更的评审,应做到实事求是,合理计量。其中现场签证评审应遵循的原则:①有效性,不仅要现场签证是否经承发包双方的签字盖章确认,签认事项是否与现行的造价政策相违背;②合理性原则,不但评审时应将签证事项在整个项目中全盘考虑,避免费用重复计取;而且要重点审查签证事项发生的真实性,了解签证事项的缘由和实际发生数量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如外墙景观整治项目的评审,常常出现外墙防盗网拆除签证中的面积远远大于阳台及门窗面积,外墙门窗更换签证中的更换面积远远大于外墙门窗洞口面积,虽然考虑到此类项目的特殊性可能存在违章搭盖的现象,但签证普遍存在此类问题,就明显表现不真实性。

2.2套用单价的审核

工程造价定额具有科学性、权威性、法令性,它的形式和内容,计算单位和数量标准任何人使用都必须严格执行,不能随意提高和降低。评审时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1)对直接套用定额单价的评审①注意项目特征与设计要求是否一致,如构件名称、使用材料、结构图示尺寸、设计强度等级等方面。②定额的工作内容是否重复套用。比如块料面层下找平层、结合层、沥青卷材防水层、预制构件的铁件、专业幕墙施工的外墙脚手架等。(2)对换算的定额单价的评审重点关注换算依据和换算规则。比如定额人工、材料或机械的调整比例、换算系数、施工损耗系数等,还要注意换算采用的定额是否与施工内容相近,这都将直接影响定额单价的准确性。(3)对补充定额的评审评审应审查补充定额编制依据和方法是否合理、材料价格、人工工日及机械台班单价是否准确,消耗量是否与现场实际使用情况一致。(4)材料价格的审核。评审应按照合同材料价格的取定原则审核,重点关注于非招投标项目主材价格的询定价;因施工期间材料价格区间浮动较大,评审应依据施工合同规定的价格调整办法进行评审;合同约定材料价格采用综合价格还是品牌信息价等。案例一:合同约定套用2013年3月份信息价,若2013年年刊是在5月份的,办理结算时年刊如何套用,评审时应考虑到2013年年刊的材料价格适用范围,通常范围为2013年1~12月,那如果此时合同有约定的应以合同为准。案例二:某结算工程,人行道采用633石板铺装,加工面设计要求为二遍斩凿,评审难点与争议在于,加工厂出品的石材是否已包含按图设计的加工精度,及成品或半成品出场,采用机械加工石材加工面的单价。

2.3费用的评审

取费依据为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颁发的文件及规定,评审时应结合施工合同、招投标文件等资料来确定。评审时应注意取费政策文件的时效性;取费是否与工程性质相符;费率计算规则是否正确;费率下浮采用K值下浮还是总价下浮,变更部分的下浮率是否同一比例等,还应注意合同约定中关于质量、工期、更换项目经理的奖罚,质量、工期索赔与反索赔等。

2.4措施项目、其他项目费的评审

评审重点包括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是否符合考评标准,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用的签证,施工便道(桥)、施工导流方案及抽水台班、垂直运输机械费机械使用时间等。

3工程造价评审方法

建设工程造价周期长、内容多、政策性强,并具有多次性计价的特点。采用合理的评审方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主要评审方法有以下几种:①全面审核法,优缺点为需全面和细致,审查质量高,效果好;但工作量大,花费时间长,适于投资规模较小,结构单一的的建设项目。②重点审核法,优缺点为工作量相对减少,效果较佳,但误差量较大,不易发现错误症结。③对比审核法,优缺点为工作量最少,但误差量最大,仅适用于对大型建设单位的指标分析。

4结束语

总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对工程造价评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评审质量的优劣决定项目的成本管理的成败。评审时要服从道理,公平、公证、客观,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自身信誉,保证“量”与“价”的准确真实。

作者:李钗 单位:福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