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3 08:33:37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分析

摘要:工程造价管理贯穿于项目立项到项目竣工验收全过程,尤其是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是最重要的,必须要高度重视和关注。科学、高效的工程造价管理能够促进工程经济效益的顺利实现。本文将对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从管理角度出发,深入研究建筑工程造价管理。

关键词:施工阶段;工程造价;造价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门系统的管理学科,在工程建设各个阶段,以技术与经济紧密结合为基础,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保证工程实际投资不超过批准的造价限额。作为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集中体现在施工阶段,科学地组织施工是施工阶段的关键环节,正确处理工程造价和工期,质量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合理地控制造价,可以有效提高工程施工的综合效益。为此,要把成本与效益的观念渗透到整体工程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努力使人力、设备、材料、技术等生产诸要素实行最优组合,充分发挥各要素的作用,创造最高的经济效益。

1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

施工阶段是把设计图纸和原材料、半成品、设备等变成工程实体的过程,是建设项目价值和使用价值实现的主要阶段。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是实施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在设计方案已经敲定的前提下,施工阶段造价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工程预算及竣工结算。加强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可以确保概预算符合实际。在实际工程中,由于建筑工程可变因素大,因此有变更就要有签证,及时获得第一手资料,确保文字、影像资料的完整性。同时,应该加强各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的施工阶段造价管理。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可以为竣工结算提供重要依据。竣工结算是在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进行的工程结算,竣工结算往往会高于施工图预算,这就要求施工单位将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被业主监理代表签字认可的洽商变更、以及其他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原始记录及签证凭据,及时提供给业主委托的结算审计机构,为今后的竣工结算铺平道路。

2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内容

施工阶段造价管理涉及的知识深、内容很广,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一定要抓主管理重点。首先要加快工程进度,工期越长,花销越大,间接费用会随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增加,建筑工程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也越多,代价也越大,这就需要进行工期成本的优化核算,尽量做到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其次加强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一个建筑工程没有过硬的质量保证,就会留下许多后遗症,导致返修次数增加,势必费用就会加大,因此,只有质量跟得上,才能保证各项施工工序的顺利进行。

3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建筑项目合同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以及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基础,因此,项目合同是否准确对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能否取得较好的效果有很大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出现由于不熟悉项目合同的流程,导致项目合同个别子目模糊,给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造成一定的阻碍。同时,合同内容不完善也会引起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与建筑工程整体目标严重不符,以至于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3.2工程造价管理人员水平有限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主体是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因此,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将直接影响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效果。由于某些企业重施工轻管理,以及其他落后的建筑施工理念,导致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普遍低下,无法应付施工阶段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给后续工程埋下经济隐患,从而给建筑工程整体带来经济风险,增加了企业的相关成本费用。

4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采取的措施

4.1组建工程造价管理体系

组建工程造价管理体系,成立内部成本核算小组。采用现代化管理,合理组织施工,充分运用网络计划技术对工程实行全面成本管控,建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反馈的一整套成本管理体系。成本核算小组对工程实施监督、管理,推行多种施工试行方案的模拟比选,通过多种施工方案的模拟对比,优先选择合理可行、性价比高的施工方案。

4.2提高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对项目管理班子成员进行培训,从思想意识、管理方法、施工组织、工艺流程、指标控制上入手,做到层层把关、步步审核,加强施工管理,提高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降低工程造价。根据工程特点选择实力强、专业施工经验丰富的配属队伍进行施工,加强施工队伍管理,明确工期目标及奖罚条例,提高施工队伍的生产积极性,保证一次成优,避免返工损失。

4.3严把材料控制关,降低工程造价

原材料采购前根据公司资金流动情况拟定采购计划,严格控制采购审批程序,避免材料积压。材料采购采用批量采购,采购前货比三家,选择实力强、信誉好、有质量保证的材料供应商,直接从生产厂家订货,做到材料采购质优价廉。提前确定材料储存场地,加强材料的仓库管理,严格控制材料领用制度,确保材料先进先出合理循环,避免积压浪费。

4.4重点突出存货管理和费用管理

必须将存货项目进行全面细化,建立存货的明细记录档案,对日常的存货出入库管理,使用计算机进行实时登记,建立个人记录追逐卡,由以往的产品领料单转换为个人记录卡,采用以人员为对象统计成本,由过去的单纯管理存货改为人员领料管理,这样既可以责任细化到个人,又可以极大提高人力效益,在一定程序上杜绝了材料的浪费,极大的提高了存货的使用效率,使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望而却步,能充分体现“谁消费谁买单”的原则。对企业全部费用进行重新组合,重新界定费用的归属,划分生产费用与期间费用的区别,便于用人而考核,用物而考核,实行双重考核体系:即对部门和个人的考核。

5总结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以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保证为根本,从而在经济层面上,减少施工材料与人员的开支,优化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工程成本。

作者:王磊 单位:山西太行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小明.建筑企业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动态控制[J].科技广场,2011,08:213~217.

[2]叶碧红.浅析目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福建建材,2011,03:1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