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投资的分析

时间:2022-07-03 08:27:46

工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投资的分析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建设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许多企业开始关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本文主要对工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投资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为我国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提供了一定参考。

[关键词]工程造价;建筑项目管理;研究管理

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的有效性不仅直接影响着工程整体投资,还关系着建筑企业日后的经济效益。在建筑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为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应在保障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引进先进施工设备与工艺等方式,提高施工效率,减少施工过程的人工失误,科学节约工程整体投入,为企业创造更大经济效益[1]。

1控制建筑工程项目投资造价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造价工作是施工过程中核心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项目施工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也影响着建筑企业是否盈利。造价工作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包括造价管理、项目预算和工程施工设计,其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和建筑学等多个领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应通过合理的经济手段,借助先进科学技术,解决造价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工作人员可根据立项工作中造价的科学性与经济性原则,在结合企业实际规模的前提下,做出正确的项目决定;其次,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造价管理加强对工程预算、投资过程的监测,进而达到降低工程施工成本的目的[2];最后,通过造价工作能够较好地保障企业投资做到专款专用,防止企业中出现施工浪费、贪污的问题。从以上几方面分析可知,有效控制建筑工程造价水平,可更好地帮助企业将资金用在工程建设中,为提高工程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2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不足

2.1预算的准确度不高

在实际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受专业人才匮乏和信息准备不充分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建筑施工单位都不具有构建项目虚拟模型的能力,从而造成投资估算人员很难准确获得相关信息,对项目的理解不到位,导致项目投资成本增加。工程造价预算不准确还会导致返工、索赔等问题,增加投资成本,影响项目施工进度[2]。

2.2数据变化速度快

由于工程造价管理的参与方较多,所以所提供的各种数据新信息变化极快,很难在同一时间段内实现数据共享,因而在设计阶段进行方案汇总时,由于参与方数据的不统一,很容易出现设计预算错误的情况。另外,在实施阶段才发现错误,会影响施工成本,加大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的难度。

2.3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

在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在办理签证时,手续不正规、管理不严谨,使得签证内容不明确、容易产生变更,导致建筑工程造价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在建筑工程的发包方与承包方签订合同时,合同条款不明确,关于责任的划分不够详细,导致出现问题时互相推卸责任,阻碍了施工进展;在考虑施工原材料的价格时没有考虑到位,使得原材料的预测价格与实际价格有较大偏差,从而导致工程造价的结果不准确[3]。因此,要想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首先就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许多企业还是没有认识到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单纯地将造价管理看作是竣工结算的一部分,所以使得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3建筑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对策

3.1有效控制投资立项阶段造价

投资立项阶段是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首要环节,但由于其没有涉及到真正施工程序,很容易被项目负责人忽略[4]。同时在进行投资决算时,需要以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决算依据,同时将设计图纸、合同条款等与实际情况一一对比,以保证投资与决策的科学性,并完善投资方案,配备专业的队伍对方案予以实施。为真正意义上发挥造价工作的作用,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投资立项阶段造价的管理:(1)控制好设计项目阶段的工程造价,在实地考察工程区域的前提下,设计合理的工程施工方案,同时通过对比分析的方式,选择兼具经济性、实用性的方案;(2)控制好项目投招标阶段的工程造价,特别注意标底的环节;(3)控制好项目签订合同阶段的工程造价,尽可能避免法律纠纷[5]。

3.2有效控制工程设计造价管理

建筑工程的设计阶段是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阶段,在进行工程方案设计时,既要保证施工的技术性,又要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效益。工程设计所消耗的成本对于整个工程来说不值一提,但是所创造的价值却占了建筑工程整体效益的绝大部分,所以必须要强化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将工程设计与实际情况联系起来,选择合适的原材料及施工技术,提高工程设计阶段造价管理水平[6]。

4结语

综上所述,进行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应立足于项目区域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工程用途、施工工艺、机械设备等方面的因素,不断优化工程施工环节,合理规避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投招标、合同和施工安全风险,从项目立项、施工阶段、结算阶段等方面入手,科学加强对造价管理工作的重视,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将“节约、高效”的施工理念贯彻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防止出现原材料浪费、工期逾期等方面的问题,在保障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尽可能节省工程整体投入,提高造价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张利 单位:广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惠惠.工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投资中的实施[J].价值工程,2016,(31):27-29.

[2]田启星.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投资中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4):250.

[3]陆海珠.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6):196-197.

[4]陈蓝燕.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应用[J].建筑知识,2016,(03):204.

[5]陈卫.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分析[J].门窗,2014,(06):298.

[6]韦菁.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0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