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防范探讨

时间:2022-07-03 08:23:49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防范探讨

摘要:现如今,在建设工程审计项目之中,工程造价审计是其中十分关键的一项,但是建设工程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之中均会存在着审计风险。因此,要科学、合理化的意识到其的重要性以及做好相应的预防处理工作,针对工程各个环节之中发生审计风险,这是审计人员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审计人员要时刻以公众的利益为首要原则,以法律为依靠,将自身的专业技能素质以及道德修养及时的树立并予以提高,最终才可以将工程造价审计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及时的进行有效的解决。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

关键词: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防范

1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相关概念

1.1工程造价审计

工程造价审计主要依据的就是国家或者行业编制的建筑工程预算定额的顺序以及施工的顺序,来让独立的审计机构与人员,应用相应的审计技术来一一的针对工程施工之中各个环节来进行审查的方式。通常情况下,主要的审计方式有:分组计算审计法、标准图审计法以及全方位审计法。要核查是不是有套取资金、虚列工程的现象以及最终完成投资额的科学合理性、真实性以及合法性,这目前就是工程造价审计的关键点。

1.2工程造价审计风险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和一般原则》之中,审计风险的定义则是“审计风险是指会计报表存在重大错误或漏报,而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那么在工程造价审计的时候,因为没有严格依照相应的审计规则以及实际存在的资料,所以最终得出的结论也存在很大的误差,但是审计结构与人员也没有发表审计建议,最终也就使得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的出现。

2工程造价审计风险种类

2.1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导致的审计风险

①工程项目是相对敏感,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会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注度,审计人员面临的压力也相对偏大;②工程项目一般都是规模相对较大的投资额,在整个建设的过程之中,也会有着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所以就会导致其存在很多的变化;③在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之中,涉及到的范围及专业相对广泛,在该阶段进行专业化的判断也相对较多,审计结论也存在着很多的不稳定性;④工程建设项目的周期一般较长、材料价格以及人工价格浮动会相对较大,最终无法确定下来。

2.2工程造价审计方法造成的审计风险

在工程造价审计的时候,大部分都会侧重于事后审计,主要凭借的是送审的资料,但部分业主或是施工单位依旧会应用这类审计方式来进行审计,在送审的资料之上来弄虚作假,会出现不真实、不合法以及漏项的现象,另外竣工的图纸也没有真实的将工程的具体情况完整的展现出来,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不签证或者是设计变更没有统一报审的现象。

3工程造价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3.1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阶段建立完整的审计制度

第一,就是要将现有的各项制度予以完善,保障参与到建筑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实施具体任务的时候可以严格依照该制度来进行参考,比如在各项规章制度之中来将审计的各项要求一一落实,在司法部门和财政部分将坚定的环节落到实处,保障工程造价审计的各项规章制度可以在具体造价审计的过程之中的始终占据着绝对的地位。第二则是在具体进行工程造价审计的时候,将造价审计的制度与成本管理的制度及时的明确下来,在审计人员之中一定要做到定位精准,对于审计工作之中的每一笔明细都必须要记录下来,将成本分析的工作做好,将审计工作人员的职责明确下来,在最大限度之上充分的保障造价审计全面化以及在一个合理的监督管理体制之下来实施。第三,成本控制和造价审计两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的密切,要做好两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监督与约束其中不合理的现象,最终就可以有效的达到减小造价审计对于经济风险的影响力度。

3.2采用高效率的审计手段

第一是要充分的将技术手段和经济手段集合起来,来充分的强化工程造价审计的质量。工程造价控制体现在施工过程之中的每一个阶段之中,但是针对工程造价影响比例相对较大的阶段,就得要充分的重视起来。对于任何一项项目而言,针对其中的主要环节来运用主动控制的方式来进行审计,可以降低工程施工设计环节、决策以及施工环节出现的审计风险;第二,则是要适当的应用各类现代化的手段来利用相应的计算机和软件来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加大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效率。

3.3提高相关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加大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及综合素质,其中主要涵盖专业知识水平以及自身的思想道德等等,要尽量的避免出现人为因素而引发的各类失误显现,最终有效的避免出现审计风险的发生。因为审计工作具备繁杂性以及范围较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参与到审计工作的人员在技能与专业知识方面相当专业。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得定期的进行相应的只是培训工作。

3.4将风险意识贯穿于工程造价审计全过程

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的时候,就得要强化对于内部控制的测试以及风险评估,加大对于审计设计方案、人员配置、审计流程、审计结果与处罚等方式来进行相应的监督与管理。在实施造价审计的时候,要不断的加大对于审计风险的意识,时刻谨记审计风险防范与控制的力度,逐步的化解其过程中出现的审计风险。

总之,工程造价审计之中的审计风险具有着外部敏感性相对较强、其涉及的范围也相对广泛以及周边审计环境也比较繁杂等特性,主要就是因为审计人员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之后发表不适宜的建议而造成的,审计风险始终工程项目的决策、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以及最终正式投入运营的各个阶段及审计组织内部管理、周边审计环境等各个方面。所以,将审计风险一一细化,在审计的过程之中全方位的分析,最终在最大限度之上避免出现审计风险,这也是当下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

作者:钟竞希 单位:广州市公安局审计处

参考文献:

[1]刘畅.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0):50-51.

[2]刘生凤.谈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智能城市,2016,(01):174-175.

[3]郭健.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科技与企业,2015,(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