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的运用

时间:2022-07-03 08:21:15

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的运用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项工程也在不断推进中,这些工程项目在促进我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同时,也为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相关的企业在进行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了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其必须注重工程造价措施的采取,这对于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的控制以及质量的提升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有效性的保证上所扮演的角色是极为重要的,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

关键词:项目管理技术;工程造价;综合运用

1.前言

现如今我国工程项目不断增多,而且工程项目所涵盖的领域也是相对比较广泛的。在这些工程项目之中加强造价管理对于提高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非常重要,所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相关企业必须要对项目管理技术进行加强和优化,从而能够达到有效控制项目成本造价的目的,以防给项目的施工带来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项目管理技术对于提升工程造价的合理性是极为重要的,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

2.项目管理技术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因为当前的工程项目中包含众多的施工环节,而且还有很多工程施工的周期比较长,施工中各个环节对于施工质量的影响都是非常明显的,所以相关企业需要对工程的各个施工项目加强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而在这个过程中施工材料以及施工的工艺等多方面对工程的成本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对这些方面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也加强了对成本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另外工程项目管理与造价控制必须贯穿整个施工的过程中[4],而施工过程中进行项目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规定的工期和成本预算的范围内完成施工的任务,并保证施工的质量。而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对其中的人力物力以及费用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控制进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从而达到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的目的,因此说项目管理与工程造价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而且相互之间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忽略任何一个方面都会给工程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失。

3.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

当前在我国的工程建设方面项目管理包含的主要内容包括范围管理、质量管理以及风险管理。

3.1工程项目的范围管理主要内容

工程项目进行生产和施工之前必须要对其中的范围进行明确,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控制项目工作,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就要对所要需要的项目进行了解,在对生产这些项目产品的过程中进行了解的过程中,所了解的内容需要包括主要的生产过程和方案,这样能够对这个项目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相关企业也能够对项目管理范围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而后相关企业就需要对项目产品的特征进行了解,对于其中的特有属性以及生产的难点和要点进行把握,从而能够据此制定出合理的生产方案,这对于项目范围的确定也具有积极的意义,此外在需要生产的项目产品范围确定之后,就要根据其中的内容进行简单微小单元的划分,从而能够使得工程项目在确定的微小范围之内进行生产。这就说明工程项目范围管理就是在工程的计划之中对工作的内容进行明确的划分,其中包括必须要进行的工作和没必要进行的工作[1]。

3.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

众所周知工程项目的质量是整个工程之中最主要的内容,而且直接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项目产品的质量不仅关系着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也关系着施工单位的名誉,所以这也是诸多施工单位和企业最关注的一个部分。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把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放在首位,同时确定项目的质量目标。对于任何一项工程来说确定项目的质量目标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但是有效的项目质量目标的制定一定要以工程的实际情况为基础,要保证目标定位的合理性,从而避免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进而造成工程造价成本的提升。如果项目的目标制定的过低就会让工程施工产品质量无法达到要求,从而无法通过工程的验收,这很有可能会进行返工而这也会给工程造成巨大的损失。

3.3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

[5]对于工程项目的施工来说其中很多的施工环节都具有一定的风险,而如果不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很有可能给工程留下安全隐。而安全隐患的存在就很有可能导致施工风险的增加进而发生安全事故,这回给工程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给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而项目风险管理就是针对工程的施工情况对其中的风险醒目进行识别、分配和处理的措施,从而最大程度的减小工程项目中的风险。现在的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管理计划、风险项目识别、风险定性定量分析以及应付和监督计划等方面[3]。工程项目的承包单位有必要在风险项目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从而能够有效保障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

4.工程项目管理在工程造价中的运用

文中已经叙述了项目管理中的主要内容而其中很多方面对工程的造价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加强项目管理在造价成本中的应用非常必要。

4.1项目管理范围的运用

[4]当前我国的很多工程项目中因为没有明确范围划定,而导致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没有明确的工作方向和工作的任务,从而导致时间和精力上的浪费。而且因为工作内容的不明确可能导致大量的资金成本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进而给工程造价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所以在进行造价管理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项目范围管理的运用,工程施工环节要确保施工的方向和施工的任务,其中包括在施工项目中的各个施工环节内容的确定,并将工作的内容进行明确的划分,并将之分配到施工的人员中并落实责任制度,这样就能够确保施工人员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的质量,从而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按时完成施工任务,从而有效的加强工程造价成本的控制。

4.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

项目质量是影响工程造价的重要方面,而如果工程的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整个工程的成本就无法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整体质量保障,这也是对工程效益的保证的重要措施。在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如果能够有效的控制施工质量就能够使造价的过程变得更加的简单,同时也能够使得造价的结果更加精确,从而更有利于管理人员对造价的控制[6]。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就是施工中对材料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施工产品的实用性和耐用性也是主要的管理内容,如果不能加强控制就很有可能导致产品的过剩,进而给工程的资金成本造成极大的浪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就需要在产品的材料和生产的工艺方面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规划,从而更好的控制项目质量。

4.3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应用

[2]各种工程项目在运行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其中对于材料审查、施工现场勘察的疏漏、施工计划的不成熟以及造价的差错等都是项目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而加强对风险管理措施的采取是造价控制的有效保障。工程项目的风险中包括了风险项目的分析以及应对方案的制定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而管理人员可以将这些风险的信息提供给造价评估人员,这样在工程项目之中评估人员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对工程项目制定合理的造价从而加强造价成本的管理。

5.结束语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推进过程中,各个工程项目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而这些项目的造价管理是项目质量和经济效益的保障,所以现在必须要将项目管理运用到工程造价的管理之中,从而能够有效的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完成;文中对于工程项目管理与运用进行了阐述,希望能够对工程造价的管理有所帮助。

作者:赵永在 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左文凯.项目管理技术在造价方面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9)176-177.

[2]曾广俊.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的综合运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5.(7)148-149.

[3]刘佩.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的综合应用[J].经营与管理,2015.(7)184-185.

[4]严艳霞.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的综合运用[J].技术与应用,2017.(2)119-120.

[5]黄恒信.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综合运用[J].城市建筑,2015.(7)75-76.

[6]裴文斌.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运用分析[J].2016.(6)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