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9 09:33:09

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论文

摘要:新时期背景下,对工程建设发展而言,造价管理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关键性工作,不仅直接对建筑企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造成一定的影响,在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方面,也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了造价管理中,因而工程造价的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明显的发展趋势。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仍旧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亟待改善。文章首先对这些不足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从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自身这三个方面对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组织体系的建构及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关键词:工程造价;信息化;体系建构;发展趋势

工程造价的信息化管理,主要是通过对先进管理理念与方法的利用,科学地对工程建设中所涉及到的造价成本加以管理,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将工程成本降到最低,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然而,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既影响信息化管理作用的有效发挥,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行业本身的稳定性。因此极有必要联系具体实际,通过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的根源所在,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使其能够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1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1信息系统基础较为薄弱

工程造价管理所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所有业务信息与成本管理都被囊括在其中。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对工程造价管理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此同时,还应该不断完善相应的数据库信息、通信网络以及信息设备的信息系统。但是就目前的状况而言,成效却不尽人意,主要原因是部分管理部门对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并不高,在这一方面所做的投入也比较少。

1.2缺乏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标准

当前我国实行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已经有了较长一段时间,但是就这一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种信息管理而言,至今都还未形成较为统一的标准。这使得参与工程造价管理的各部门较难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协调,信息共享的程度相对较低,造成了工程造价信息信息管理局面混乱,很难使信息化管理的协作开发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1.3采集处理信息资源的手段较为落后

尽管计算机技术在当前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的应用性较为广泛,但是就目前采集和处理信息资源的手段来看,依然较为落后。除了采集信息量小与样本少等问题,信息收集的时间也有些偏长,更新速度,在满足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需要方面,还是有一定难度,很难真实反映工程造价的实际信息动态。

1.4人员综合素质普遍偏低

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不足正随着信息化在工程造价管理中应用程度的提高而逐步显露出来。就目前的状况而言,大部分的工程造价管理人员所接受到的教育培训,相对其他行业而言,普遍偏少。这也是导致其业务水平与专业知识能力长久得不到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2管理体系的建构及发展趋势

目前现行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是由计划经济体制下所采用的管理模式而演变过来的,在这一管理体制之下,政府之于工程造价管理享有绝对权威性。但是这种管理体制并不利于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当前最为必要的是建立完整系统的信息化管理组织体系,以此来明确各组织的职能,再通过科学的管理指导,以及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利用来拓展其服务方式,从而更好地促进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实现,具体可从如下三个方面来进行。

2.1政府当好信息化管理的把控者

为提高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水平,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入手:①工程造价的信息化管理和建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实就是一项市场经济活动。那么既是市场经济活动,就需要政府来进行宏观调控,以让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更加规范化。政府是信息化建设的行政管理部门,有责任对这一行业进行管理。在这一过程当中,政府扮演着管理者和引导者的角色,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工程造价信息化相关法律和法规建设、信息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行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职能;②从信息内容与信息流通角度来看,政府既是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引导者,又是信息提供者与需求者。因此必须对相关的产业促进政策以及行业发展规划进行制定,同时还应该准确及时地政府所投资项目的指数及指标信息,对政府所投资项目的政府造价信息库及其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建设等(见图1)。

2.2行业协会当好政府和企业的协调者

行业协会是一个非政府自治组织,是将政府和企业有机联系起来的一个重要中介机构,对促进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发挥着不库而忽视的重要作用。作为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桥梁作用的重要参与方,其既是行业自律的管理者和信息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又是信息的上传下图1政府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构达者与建设的主要支持者。因此行业协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可以供过如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来提高我国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化水平:①充分发挥其行业自律管理职责,对参与信息化建设的企业进行管理、监督和指导,对各成员企业之间的利害关系进行协调,以避免恶性竞争的发生,使行业可持续发展得以继续;②作为工程造价信息的服务提供者,就必须要发挥好其服务功能,积极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真实有效的行业信息,以更好地促进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③行业协会的最重要职能就是其在整个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体系中的沟通协调,作为活跃于政府和企业间的一个弹性介质,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为信息化建设提供相应的配套支持。比如为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那些遇到技术难题的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以及通过人才战略的实施,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见图2)。

2.3企业当好工程造价信息化的践行者

一直以来,企业既是工程造价信息的制造者和加工者,又是其最大的使用者。市场上流传的大部分造价信息资料数据都掌握在企业当中。因此企业才是工程造价信息化的首要践行者。参与到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企业有很多,比如造价咨询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经销商企业等。就造价咨询企业而言,与建设项目有关的规模、地点、工艺特点、人材机价格、预算决算、量价分析以及变更资料等信息都被囊括在内。另外,就建筑材料和经销商企业而言,所有有关建材生产与销售所产生的价格信息都会涉及到其中。除此以外,其它任何一家企业的任何一项企业活动都会产生大量的工程造价信息。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些造价信息,企业就能够节约更多的成本,其自身的生产效率与投资效益也会有所提高,那么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自然就会随之而得到提升。而要达到这一目的,企业除了要进行造价信息数据库建设之外,还要做好企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系统建设,与此同时,工程造价信息商业服务平台建设也是极为必要的(见图3)。

3结束语

信息系统基础薄弱、缺乏较为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标准、采集和处理信息资源的手段落后以及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普遍偏低等,这些都是当前我国在工程造价信息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明显问题。要想能够改变现状,促进其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除了企业自身要重视这些问题之外,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力量也是必不可少的。

作者:彭小慧 单位:广州海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晓钏,牛波.工程造价信息及信息化管理[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12,(S1):34-37.

[2]沈华.中国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趋势[J].华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338-342.

[3]辛龙龙,胡海英.建筑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发展的问题及趋势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