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时间:2022-02-16 02:53:59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摘要:建筑工程具有连续、动态的特点,因此工程造价必须实现动态的管理与控制,研究一过程作为分析维度,对建筑工程决策立项、设计规划、施工实施、竣工验收的工程造价展开了研讨,提供了建筑工程动态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的要点。

关键词:决策立项;工程造价;动态;设计规划;管理;施工实施;控制;竣工验收

1前言

动态工程造价管理使得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更为灵活,新时期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控不但能够根据工程的实际进展做出相应的调节,而且建筑工程造价还改革与创新了原有的工程造价管理,完善和弥补了原有工程造价管理的缺点,使得工程造价发展地更完善,使得建筑工程能够顺利施工。因此,从完善建筑工程造价工作体系上看,从加速建筑领域发展角度上看,都应该将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化管控作为整个产业的一项重要目标。

2决策立项中动态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的要点

建筑工程的决策立项一般处于一种连续变动的状态,各方面因素都会造成决策立项的变更,这一时期的工程造价必须采用动态调整的策略,进而确保决策立项中工程造价的科学性和可控性。决策立项中必须要有工程造价工作的主动参与,提供给决策立项更多准确的信息和科学的建议,以便决策立项单位和个人能够准确进行建筑工程估算,做好投资和效益的全面分析,进而提升决策立项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对于决策立项中不同的方案和不同的意见,工程造价要有连续、动态的管控能力和意识,帮助决策立项人员明确投资的方向,做到对决策立项系统性和完整性的保障,在决策立项阶段实现工程造价的基础性价值和功能,做到对工程造价的全面控制和系统管理。

3设计规划中动态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的要点

在建筑领域里有“一半造价在设计”的说法,为了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水平,必须在持续波动和连续转换的设计规划活动中坚持动态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发挥工程造价的专业职能,有效控制建筑工程的成本和支持。作为工程造价人员要建立全范围的大局观和动态控制工程造价的理念,谨慎地考虑建筑工程项目,全面地将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融入到设计规划的实际工作之中,在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目标的同时,有效实现工程造价的科学控制和管理。在筛选建筑工程备选设计时,工程造价要有连续、动态的思想,平衡经济发展、工程投入、工程造价的深层次关系,将经济合理性和成本可操作性作为基础,确保高水平、高质量的设计能够在评定过程中得到充分展现,并做到对工程造价先决性和专业性的控制。在设计规划中工程造价要将限定额度这一指标动态化管理,通过对建筑工程数据、施工技术参数的全面分析,有效确定建筑工程的成本和额度,进而能够有效做到对设计方案的优化,减少建筑工程建设产生不合理、不科学问题而导致的造价增加可能性。工程造价工作还应在设计规划时期建立起跟踪和覆盖建筑工程设计的体系,明确控制成本、降低浪费的基本原则,使建筑工程资金、人员得到合理分配,在动态性和过程性上确保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控制职能的稳定发挥。

4施工实施中动态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的要点

施工实施既是工程造价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建筑工程建设的关键阶段,企业应该想方设法强化工程造价,以动态的工程造价管理和科学的工程造价控制,做到对施工阶段成本、质量等关键目标的保障。工程造价要注意施工实施中合同的科学管理,特别对于相关主体的施工中行为和操作展开全面控制,优化工程造价的过程和细节,控制工程施工实施中浪费和重复,达到科学工程造价管理、合理工程造价控制的目标。工程造价要将职能在材料采购方面动态强化,利用市场竞争和波动的有利条件进行工程材料的造价控制,使工程材料价格进一步下降,工程造价的水平进一步合理,用动态的手段实现工程造价的科学管控。施工实施供材料的应用处于连续、动态的状态,因此工程造价也必须进行动态化和系统化的自我完善,要严格控制施工实施中材料的使用要求、使用数量,避免出现大宗材料积压、不足、浪费等现象出现,控制好材料的库存、运输和使用环节,有效降低工程施工实施中材料的成本,动态而全面地提升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控制水平。施工实施过程跨度大,很容易受到来自于政府政策、产业规划、业主改变等方面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因此工程造价要建立动态的控制体系和科学管理机制,抑制影响工程造价和工程实施的负面因素,扩大促进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动态要素,避免不稳定的外部条件对工程造价产生的意外、不连贯、突发性影响。

5竣工验收中动态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的要点

根据系统控制理论竣工验收对整个工程建设会产生系统性的直接影响,并且实质性地对工程造价产生制约作用,因此要高度重视竣工验收中工程造价,要以动态的管理和控制作为工程造价的切入点,要仔细审核工程造价的相关资料和数据,将市场因素、施工因素和政策因素列为缝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新目标,重点对税费、工程量清单、材料单价等信息加以掌控,通过实际施工情况的把握和合同变更检验,形成工程造价对工程建设的全面覆盖,确保结算信息的准确性,实现施工过程的真实性,进而动态地控制工程造价,科学地管理工程造价,避免工程造价出现错误,造成工程建设资金浪费和成本增加。

6结语

市场经济具有动态变化和持续波动的特点,进行工程造价要结合市场要素和施工队伍的基本特点,以建筑施工过程为维度,展开控制与管理工程造价的新尝试和新探索。应该在工程造价中建立动态的管控体系,合理覆盖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的各过程和各时期,确保建筑工程在可预见、可调控的基础上做到施工与成本的有效控制,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与综合效益,达到对市场、对任务、对发展的良好适应。

作者:李明 单位:大连宏发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蕾.论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7):204-204.

[2]张佳丽.略论如何有效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6):138.

[3]史茜倩.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探究[J].房地产导刊,2014,(4):199-199.

[4]杨德才.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3,(17):104-104.

[5]王洪户.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科技经济市场,2014,(3):42-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