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有效控制分析

时间:2022-02-16 02:50:16

建筑工程造价有效控制分析

摘要:研究以分析建筑工程造价失控问题的表现论述出发,从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为划分基础展开了建筑工程各阶段有效控制造价的行业思考,提供了从决策到设计、从招投标到合同签订、从施工到验收等各阶段有效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建议和经验。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决策;设计;合同;招投标;验收;施工;技术

1前言

建筑工程造价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基础体系和共享平台建设不完善的问题,特别在施工工程计量标准和建筑工程造价使用标准不相符的问题,进而在施工和结算阶段产生了施工变更设计、结算变更施工的实际问题,导致建筑工程造价出现了大范围的波动,及影响了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的功能与价值发挥,同时也制约了建筑工程效率性、经济性的目标体现,进而会影响到建筑工程各方面主体和组织的利益和目标的达成和实现,也正因如此必须要强调有效、全面地控制建筑工程造价。

2有效控制工程项目决策中建筑工程造价

虽然工程项目决策由建设方根据自身实际而制定和选择,但是从综合、系统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策略角度看,必须及时而全面地参与到工程项目的决策,才能有效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的全面管控。实施工程项目决策时期的工程造价控制要建立在理解工程项目基本需求和发包方基本意愿的基础上,要建立参与工程项目决策的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的策略,从资金和规模两个维度综合地考量工程项目决策的内容、重点,建立起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核心和体系,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切地影响到工程项目决策,建立起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重要基础。同时,建筑工程造价工作要展开社会调研、资源分析、技术研究和经济核算,进一步验证设计方案和建设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实施对建筑工程投资的合理影响,使决策阶段经济性和全面性得到保障,这对于日后进行建筑工程造价的全面、高效、有效控制有着重要的价值。

3有效控制工程项目设计中建筑工程造价

设计阶段是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重点,是建筑工程造价工作调整建筑工程项目各种利益、各种关系的重要时期。建筑工程造价工作应该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如果工程监理参与到工程设计,可以排除很多的不利因素。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在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只能节约很少的一部分,而建设期的成本控制则能节省很多。在设计阶段,监理要根据设计图纸与说明,配合业主对不同的设计方案,进行成本分析。设计阶段是建筑项目即将开始还没有具体实施的阶段,对建筑工程控制造价,是为了避免在施工阶段进行大的变更,减少因为设计方案造成工程造价增加,所以要详细设计。

4有效控制招投标中建筑工程造价

招投标是建立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的关键时期,也是建筑工程造价有效控制建筑工程建设实际,降低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的关键阶段,要将合同的签订作为招投标工作中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科学性和经济性的重要保障。一是要规范招投标细节,要以建筑工程造价工作为基础了解招投标的主旨、意图和主要要求,进而制定出建筑工程造价在招投标工作中的策略和要点,实施最为严谨而系统的建筑工程造价工作,为取得中标、获得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打下技术和体系基础。二是要在招投标中编制科学而全面的建筑工程造价文件,通过把握设计意图,分析工程项目情况等方法,确定建筑工程造价的重点、范围和内容,制定出建筑工程施工招投标文件,以便提升招投标过程的中标可能性。

5有效控制工程施工中建筑工程造价

施工是建筑工程由设计上的线条和符号转变成具体构筑物和建筑的关键阶段,也是建筑工程造价需要重点性、全面性、全过程性控制的主要时期。建筑工程造价的所有工作要围绕合同的执行和管理而开展。一是建筑工程造价人员要主动建立起工程合同执行的监控体系,严把合同的实际执行关,对于合同变更要予以多维度、多角度考量,平衡各方面关系与利益,降低施工开支,进而控制建筑工程造价。要对工程施工技术进行实际控制,倡导新工艺的应用,加速新材料的使用,做到对建筑工程工期的缩短,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进而为控制造价,提高企业资金效能,维护施工合同强制力提供基础性保障。三是对于施工中出现的设计变更要做好登记和建立,建立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的中心地位,及时纠正建筑工程造价不正确、不全面的地方,达到对建筑工程造价在施工阶段的科学、有效控制的目标。

6有效控制工程结算中建筑工程造价

工程结算时期是建筑工程验收的关键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中必须正视各种问题和状况,特别是普遍存在的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现象,设计变更的后续处理,合同纠纷等问题更需要造价人员积极控制和全面参与。这一阶段的造价控制要突出如下几点:一是要审查资料和签证的完整性与真实性,收集施工图、设计图等基础性资料,对签证内容、签单单位等重要信息加以确认,找出设计与施工之中的差异,删除重复项目,做到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全面控制。二是要对工程施工各项费用进行审核,对于超出预算的建筑工程造价进行重点审查,控制工程收费乱象,做好变更后建筑工程造价的重新核算。三是要正确看待工程合同的变更,严格审查合同变更部分的内容,确定合同纠纷的关键点,找出合同与实际的差异,处理因合同变更而出现的建筑工程造价纠纷。

7结语

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需要结合建筑施工的动态过程和各主要阶段,要以优化作为建筑工程造价的主要控制手段,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造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真正降低建筑工程的投资成本和财力支出,形成建筑工程造价为控制平台的施工质量、效率和效益的保障平台,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造价的过程,提升建筑工程资金和资源的使用效能和效率,更好地发挥建筑工程造价为建筑企业和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功能。

作者:王新 单位:大连宏发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冠旗.论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改善举措[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1).

[2]吴克楚.新时期工程造价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黎明职业大学学报,2016(02).

[3]唐兴国.浅析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J].四川建材,2016(04).

[4]吴海英,欧文权,唐苓.当前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基本对策[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6(16).

[5]周建华.浅谈建筑工程造价中各个阶段的合理控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