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矿山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时间:2022-01-19 02:44:09

有色金属矿山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摘要:有色金属矿山工程是一项工期长、工序复杂的工程,其中,工程造价控制是工程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现阶段,我国的矿山工程项目投资复杂,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也容易都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使工程造价大幅度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针对这一情况,本文从工程设计程设计阶段的造价设计和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工程投资造价控制两方面入手,对有色金属矿山工程造价控制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造价;因素;经济效益;探讨

在建设工程管理中,工程造价控制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决定企业益润的关键因素。随着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的开采热潮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有色金属矿山工程的竞争中来,致使行业竞争加剧,矿山开采企业的生存环境逐渐恶化。因此,有必要对有色金属矿山工程造价控制进行研究,提高企业的工程造价控制水平,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影响矿山工程投资的主要因素分析

与其它工业建设项目相比,矿业具有见效慢、周期长的特点。由于项目建设所处环境特殊,建设地点复杂,因此,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复杂多变,内容复杂,具有不可预见性和环保问题突出的缺点,具体如下。

1.1难度大

由于矿山工程具有特殊性,深部矿建和深部探矿难度大,存在“边建设、边生产”的特殊性;同时,随着开采难度的加大,与其它工程建设相比,存在涌水量大、支护、深井高温和岩爆等问题。

1.2变化多

一般情况下,矿山工程项目地处偏僻地区,地势复杂,交通不便。矿床外部条件和内部地质条件具有不确定因素,生产设备和生产人员流动较大,随着井下开采工作的深入,地质赋存经常变化,工程建设地点也不断变化。

1.3复杂性

矿山工程的地面工程主要包括矿用机械设备及设施,如选矿厂、井塔、卷扬机、压风机等;地下工程包括井巷工程开拓、井下设备及安装工程。在井下矿建施工过程中还会产生冒顶、透水等,甚至产生有害、有毒、易燃和易爆物质等。因此,地下矿建工程的不确定性导致对工程造价影响很大。

2工程设计阶段工程投资造价控制

2.1采用合理和科学的方法选择和确定最佳的设计方案

设计方案的质量直接决定着工程的造价,因此,矿业企业要严格把控设计的方案的质量,从源头控制工程造价。在与设计单位协商设计方案时,要注意运用论证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选择最佳的设计方案。

2.2大力推行限额设计

在工程设计过程中,要积极推行限额设计。在保证工程施工各部门和各环节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按照各环节分配的投资限额进行设计;在设计过程中,预防技术设计、图纸设计的随意改变,通过估算、概算以及预算三个步骤,有效控制工程投资,保证有色金属矿山工程的实际投资不高于矿山企业的预计投资金额。

2.3积极提倡推广标准化设计

在工程设计阶段,对有色金属矿山工程实施标准化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工程造价。矿山企业想要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有色金属矿山工程的施工速度,缩短工期,减少工程造价,就要严格控制工程的设计标准,预防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提高设计标准,导致工程造价超出企业可接受的范围。

2.4严格控制设计变更、有效控制工程投资

对有色金属矿山工程造价的控制,仅有矿山企业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工程设计单位提高设计质量和水平,明确责任意识,在为企业制定最佳设计方案的同时,要认真做好施工图纸的审查工作,避免图纸中存在问题和错误,以此保证企业的投资预算更加真实可靠。这要求图纸设计单位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立足矿山工程的实际情况,提升设计深度,使设计图纸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在设计阶段确定的施工工艺、施工顺序、辅助专业等,要尽量避免在施工阶段进行变更,若是由图纸设计单位造成的变更,矿山企业要对其进行索赔,弥足企业的损失。

2.5投资方做好设计配合工作,保障设计顺利进展

投资方在矿山企业的工程造价控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投资方在安排矿山施工计划时,要为设计单位预留充足的设计时间。具体而言,就是有色金属矿山的投资方,要积极配合咨询设计单位的工作,为设计单位提供项目的相关文件和审批资料,帮助设计单位加深对工程项目的了解。设计单位则可依据投资方提供的资料进行现场考察,初步制定设计方案,同时准备好项目设计审核需要的相关文字资料等。除此之外,有色金属矿山企业要选择专业能力较强的咨询设计单位,以此保证工程设计的进度和质量。鼓励咨询设计单位大胆创新,为企业设计出功能更加完善、技术更加先进、造价更加合理的设计方案。

3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工程投资造价控制

3.1建设高水平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

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能够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组建高水平的工程造价控制团队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一、矿山企业缺少专业的工程造价控制人才,是难以在工程建设中获得经济利益的。因此,矿山企业要通过各种途径引进工程造价控制人才,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工程造价控制水平。二、加强与国外优秀团队的交流。目前我国的工程造价控制水平较为落后,因此,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与其他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水平较高的国家进行交流,邀请国外高级的矿山工程造价控制人员到本企业进行指导,将企业的工程造价控制人员送到国外进行学习。三、运用网络提高工程造价人才的素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学习知识的重要平台,矿山企业中的工程造价控制人员也要与时俱进,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3.2严格控制工程计量

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到科学合理的计算工程量,施工时,参照设计图纸、设计修改的通知等内容,严格按照工程量的计算要求和计算法则进行计算。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对现场签证的监管力度,避免出现代签、错签和重签的情况[2]。

3.3严格做好费用控制工作

工程费用的支付应严格按照合同支付,由监理工程师根据上述方法确认工程量项目,根据合同规定的计价方式确定已完工程的造价,按照合同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期限支付。工程竣工结算是施工企业所承包的工程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所规定的施工内容全部完工交付使用后,向发包单位办理工程竣工后工程价款结算的文件。施工单位在完成合同规定的全部内容、经验收符合合同要求后,应根据以上原则组织专业人员编制完整的结算,并及时报送建设单位。对于工程费用的支付,要严格遵守合同进行,由企业的监理工程师对工程的质量进行勘察,确定工程质量没有问题后,然后依据合同中规定的计价方式计算工程造价,最后,按照合同规定的支付方式以及支付期限进行支付[3]。

3.4做好合理的索赔

根据施工合同做好工程的索赔工作,重视索赔的理论和方法。加强管理,加强合同意识,提高索赔的管理水平,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旦施工单位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约定的事项,代表业主的监理工程师应及时通知施工单位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及时做好索赔工作向施工单位提出索赔,以避免产生更大的经济损失[4-6]。要按照施工合同运用科学合理的所谓方式完成索赔工作。建立健全合理的索赔机制和监督机制,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提升矿山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势力。如果施工企业不能按照合同完成进行合作,那么代表工程监管的工程师就要及时通知有关施工单位按照施工合同的规定进行经济赔偿,及时做好索赔预算和相关的工作事宜,避免造成一定的损失。

4结语

综上,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有色金属矿山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逐渐提高,同时,矿山开采领域的竞争压力也日益激烈,矿山企业想要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中生存和发展,就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保证工程造价控制水平,实现质量高、投资少且速度快的建设目标,使企业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从而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乐华 单位:江西天翔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松,李德智.浅谈有色金属矿山井巷工程投资费用的控制[J].科技展望,2015,1(3):238-252.

[2]李慧忠.浅析有色金属矿山工程造价控制[J].中国有色金属,2015,10(36):62-63.

[3]刘永松.YJ矿业集团矿山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4.

[4]洪迎春,苟一静.关于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分析探讨[J].陕西建筑,2016,10(1):77-78.

[5]刘永刚.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3(5):56-56.

[6]马莉莉.建设工程招投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分析[J].民营科技,2014,2(1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