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28 05:22:44

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思考

摘要:预结算审核是水利工程造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水利工程造价的重点控制环节。对预结算进行全面、彻底地检查对于其自身存在问题的及时改进具有重要作用,并进一步起到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目的。本文将针对“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工作重点及对策”进行详细分析与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策略

水利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与否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而预结算作为水利工程造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实际运作又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造价的整体,因此,从这个关系而言,预结算的操作也将影响着水利工程的整体发展。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水利部门要想有进一步的发展,必须对工程造价中的预结算重点进行科学合理地分析,以确保工程结算质量。

1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重要工作内容

1.1工程单价的审核

该审核主要包括直接套用以及换算后的定额项目审核两部分。我国相关条例对工程造价定额的形式、工作要求以及计算模式有明确规定,保证了工程造价定额的法律性及科学性,审核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切忌随意变更。

1.2工程计量审核

计量审核工作中审核人员稍有不慎极易导致工作误差的出现,这个误差首先容易出现在土方开挖运输过程中,此时工作人员高度开挖,一旦比设计高度小,将直接造成计算结果不准的情况出现。其次,误差容易出现在工程量清单上,工作人员如果对工程内容研究不透,将导致部分工程项目出现重复计价或者遗漏的情况发生。对比,审核人员务必在这两个工作环节保持谨慎,在弄透图纸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计算。

1.3计取费用标准的审核

工程计费标准在相关的预算编制中有明确规定,编审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遵守规定,不得私自更改。

2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的问题分析

2.1预算制定不合理

我们知道,水利工程实际施工中各种问题的出现是在所难免的,这些不可预测的干扰因素使得预算人员不能对工程制定出完全准确的预算,而只能在详细了解工程概况的情况下,制定出相对准确的预算。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预算人员的眼高手低或者不专业性,直接导致其在没有详细了解工程情况的条件下就冒然进行预算,最终造成了预算制定的不合理性。要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预算人员在预算之前一定要对整个水利工程量、施工队伍工作能力以及薪水支出、各种机械设备的资金支出等各方面有一个深入了解,这样才能让预算结果与实际成本最大程度地靠拢,实现预算工作的实际意义。

2.2工作人员缺乏对市场与环境影响的综合考虑

环境以及市场是影响水利工程预算的不可忽略因素,然而在实际预算中,部分工作人员往往缺乏对这两个因素的考虑,从而造成工程预算的偏差。例如,市场的波动将引起原材料价格的变化,而水利工程对原材料的需求量又比较大,因此,即使是材料价格的极小波动对于整个工程造价的影响也是极大的,这就是一个量变导致质变的过程;另外,水利工程施工的地方环境也会对预算造成影响。例如季节、地质等因素。如果预算人员没有对这些条件进行综合考虑,工程预算值也将大大偏离实际成本。

2.3建设单位对施工过程监管不力

水利施工现场由各种技术人员组成,工作人员相对冗杂,施工场面较为混乱,在这种情况下,建设单位一定要做好监督工作,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情况出现,降低施工成本。另外,建设单位一定要在详细考察的基础上签证,避免盲目性。提高监管人员专业能力,不给施工单位留下可钻空子。2.4施工单位管理问题除了建设单位监管不力之外,施工单位也存在管理问题,而施工单位管理的科学性与否直接对工程质量与进度造成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务必重视管理问题。施工单位的管理要尤其放在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成本控制、资料管理等方面,其中任一方面出现问题都将对整个工程造成影响,无限提高了工程成本。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施工单位要对施工进行科学、合理地管理,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降低工程预算风险。2.5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低影响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问题的另一关键因素就是预结算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利工程预结算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因此,它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专业素质也有很高要求。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普遍存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低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核算的准确性。

3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对策分析

3.1把控全局,做好准备

工作人员在进行水利工程的实际预算前,务必做好预结算准备工作,对工程整体情况有一个深入了解。此外,审计人员要与不同环节负责人及时沟通,在全面掌握工程情况的基础上进行预算,这样才能保证工程预结算结果与实际成本更加贴近。

3.2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

企业要想提升预结算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可以从这三方面着手:(1)对预结算人员进行专业技能与素质培训是提高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以及打造专业审计队伍的重要途径;(2)在对专业人才的招聘过程中,坚决杜绝“关系户”现象,从根本上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3)采用竞争上岗以及单位奖励制度提高员工工作热情与积极性。预结算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务必严格遵照国家及地方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并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做出工程预算,提高预算可靠性。

3.3建设单位要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监管

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首先要保证建设单位以及施工单位负责人专业能力与道德品质全过关,从领导层上避免以权谋私情况的出现。同时推行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职责。此外,要对设计变更进行相关制度的制定,如果出现设计变更情况,应及时进行联系、确定、手续办理、下发通知等,对设计变更中出现的成本降低或增加情况进行详细记录,避免漏签以及重复鉴证。在原材料费用审查的过程中一定要依据合同与市场标准开展工作,降低预算偏差的出现。3.4对工程量进行严格审查水利工程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工程造价与成本,因此部门一定要对工程量进行严格审查,这也是监控造价的基本途径。及时进行鉴证单与施工图实际工程量的核对,如果一旦发现偏差要尽快核实、处理,避免问题遗漏。此外,还要注意到各项记录数字后的小数点,小数点的准确性对于整个工程量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这些细节性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谨慎对待,避免计算偏差的出现,提高工程预算的准确性。

3.5加强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审查力度

施工图是水利工程投入施工的基本参照,也是最重要的建设依据。实现施工图具体准确工作的落实,需要工程队做出大量努力,而工程造价的高低也与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劣息息相关。一般而言,设计部门在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时常采用常规设计法,然而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企业却需要最优设计方案,这样才能尽可能实现人员的最优配置以及工程效益的最大化。按照规定,在施工当中如果出现新材料或新技术的运用,施工队需要经过建设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的审批,而在工程预算编制过程中,施工方常常按照最优方案来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常规算法与实际结果的落差。为此,审核人员在实际审核中一定要结合具体施工方案进行定额标准调整,保证造价的真实性与合理性。

作者:黄娅 单位:重庆航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罗根弟.论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6):364-364.

[2]刘世伦.小型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相关问题探讨[J].建筑与预算,2015(11):20-22.

[3]高万生.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方法探讨[J].山西水利,2006,22(4):97-98.

[4]李文红.浅谈水利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2(31):188-189.

[5]赵丽杰.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探索[J].房地产导刊,2014(36):268-268.

[6]曾玮.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9).

[7]吴晓颖.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及管理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5(16):2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