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28 05:15:47

高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构建了工程造价专业课程体系,并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从加强校企合作、增加实践课程比例,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工程造价专业课程建设,有利于实现该专业的教学目标。

关键词:工程造价,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校企合作

1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确定职业能力

依据毕业生的回访工作反馈,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主要是到建筑施工企业和装饰公司、工程造价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造价相关工作,刚就业时主要作为造价员或造价工程师的助手。按照建筑类行业对造价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确定了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应具备建筑识图能力、计算机辅助绘图能力,掌握材料性能、施工技术,能熟练运用算量及工程计价软件。

2构建专业课程体系

按照已确定的职业能力,在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和兄弟院校专业教授的指导下,以实际工程为背景,结合工程造价专业实际需要,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调整相应的课程。我们将专业课程体系分为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以及实习课程四大类。

2.1平台课程

为了培养学生的识图、计算机辅助绘图能力,使他们掌握材料性能和施工技术,我们设置了《建筑构造与识图》《土木工程制图与CAD》《建筑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认识实习》等14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

2.2专业核心课程

为了使学生能掌握工程计量计价的基本方法,能熟练运用算量及计价软件,首先设置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再以实际的工程项目为背景,设置一定的工程条件,使用广联达软件完成钢筋抽样、土建图形算量及工程造价的编制。在这个阶段设置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装饰工程定额与计价综合实训》《土建工程定额与计价综合实训》5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

2.3专业拓展课程

为了拓宽学生就业方向,结合学生自身的需求,我们在大三上学期设置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估价》《安装工程计量》3门选修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2.4实习课程

为了使学生毕业后能很快适应实际工作,设置了《顶岗实习》课程,让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进行顶岗锻炼,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毕业以后能立刻上岗的目的。为了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的就业,还把专业课程教学与实施“双证制”有机的结合起来,按照“一张文凭、多种证书”的要求,课程设置与执业资格考试和岗位技能课程进行对接,增设了《“八大员”培训》等课程。使学生能接触建筑业前沿知识,专业定期邀请专家来院开设讲座,并新建了两个BIM实验室,开设《BIM培训》课程。

3结合高职教育特点进行课程建设

3.1增加校企合作

学院增设校企合作班,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法,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如与南京厚木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合作,该企业是绿城东方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主要做绿城内部装修,针对这一点我们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中增设绿城施工工艺课程,让学生深入了解绿城精装修施工工艺、方法,以便学生将来能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另外,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吸纳企业技术人员参与,专业教师与企业的技术人员共同协商拟定课程标准、开展“理实一体”教学,并邀请企业及行业专家对拟定的课程标准进行专业论证。

3.2增加实践课程比例

我院在进行造价专业的课程建设时,要求突出高职特色,强调实践教学。课程建设以就业为导向,基础理论课程以应用为目的,够用为度,专业课程教学注重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强调做中学、做中教,强化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性与职业性,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专业课的课程安排上,能设实践环节的课程,都增加实践环节。如《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设工种实训环节,《建筑构造与识图》增加认识实习,《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理论学习后增加《土建工程定额与计价综合实训》及《装饰工程定额与计价综合实训》,实践课时所占比重达60%以上,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达到部分好学生毕业后就能立刻上岗作业,一般的学生经过较短的实习期就能胜任工作的目标。

3.3教学方法的改革

《土建工程定额与计价综合实训》课程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工程图纸发放→任务分析→建筑(结构)设计说明解读及识图→计量方法讲解→广联达钢筋算量软件算钢筋量→手工算量→广联达图形算量软件算量→手工算量成果与软件成果对比分析→分析常见问题→工程计价软件的应用→工程造价文件的形成→学生之间相互审计→教师评价→任务完成。将传统“学做分离”转变为“做中学”,通过手工算量与软件算量的比对,发现手工算量过程中的错误,有利于学生的进步。所以,学生课堂学习和顶岗实习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先发放工作任务书,明确目的,在学生完成任务过程中,分期检查,对比,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提高学生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结语

工程造价专业的此次教学改革,提高了课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充分发挥了本专业每个教师的自身优势,分段实施,逐步深入,从理论教学环节到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拓宽了专业教师的工作思路,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生实习以及未来就业各个环节紧密相连,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及未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吴蓉蓉 李莉 单位:金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郭靖.高职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5(9):99-100.

[2]刘晓新.浅谈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J].亚太教育,2016(10):53-54.

[3]韩建丽,鲁鹏,韩伟伟.民办高职院校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浅谈[J].才智,2014(12):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