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11-28 05:10:23

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及控制措施

摘要:从当前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特点的角度出发,对造价控制措施进行了深入探究,以期能对提高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工作质量有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造价;控制措施

1园林绿化对建筑工程的意义

绿化有着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促进人们健康生活、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是现代化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随着国家对园林城市重视程度的逐渐提高,建设绿色园林城市已经成为城市规划的重要目标。国家和社会都渴望能够通过绿化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和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因此,园林绿化对建筑工程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要。

2现阶段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特点

2.1业主意向和设计师意图共同影响工程造价

绿化工程种类多样、功能丰富,不同的绿化目的决定不同的绿化工程,不同的绿化工程决定不同的工程造价。绿化是为了业主更好的居住和生活,因此,业主意向,即绿化工程的目的是影响绿化工程的重要因素。另外,设计取费原则是根据工程造价比例进行提取,所以,设计师和设计单位的意图也成为影响造价的重要因素。

2.2地域因素和工程复杂性共同影响工程造价

地域差异是影响工程造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同种性质的工程在不同的位置有着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造价差异。征地和动迁是绿化工程建设的基础,这2项工作所需要的费用占据造价总费用很大比例,换句话说,动迁费和征地费开支较大,而它们受地域因素影响非常大。因此,在客观上形成绿化工程造价市区大于郊区,公共绿地大于社区绿地的规律就非常容易理解。除此之外,绿化工程内容逐渐丰富多样,工程规模也逐渐大型化,再加上园林绿化与土木、建筑等相关专业的联系加强,在各专业工程计价规则不统一的情况下,绿化工程的复杂性也成为影响工程造价的重要因素。例如,定额错套、高套等情况都会对工程造价产生重大影响。

2.3绿化养护费用影响绿化工程的造价

绿化养护费用由3个部分组成,即栽植期养护费用、成活率养护费用、日常管理养护费用。现阶段某些业主在签订合同时,没有充分考虑到成活率养护费用和日常养护费用,使绿化工程的后续养护难以实现。“三分种、七分养”的承诺由于资金的缺乏无法落实,绿化养护费用的收取程度也影响绿化工程的造价。

3绿化工程的造价控制措施

3.1园林绿化工程前期造价控制措施

在园林绿化工程的前期要进行科学决策,决定投资的最高限额,为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设立一个较大的框架结构。根据业主、设计师的意向,充分考虑工程地域和目的的差异,综合思考动迁问题和气候水土特点,用全面、准确的数据为工程造价的投资限额形成一个合理的数值。其次,把前期设计和预算更加精细化,提高工程造价的精确度。把每一个小细节思考到位,消除误差,避免出现因设计变更,造成资金浪费,提高工程造价的情况。

3.2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造价控制措施

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应从材料用量、价格以及加强现场管理等方面进行。材料费用占据了工程造价较大的比例,因此,应重视购买材料的价格,用合理的价格和用量降低工程的造价。例如,采货方和供货方共同制定材料进场计划,然后选取最佳方案,这样才能有效控制材料价格,减少材料浪费。严格进行现场管理,建设单位必须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控制,督促施工方按图纸进行施工,避免出现变更,节约造价费用。对一些必要的变更要进行全方位的思考,在争取各方同意后实施,尽量将变更后的费用控制在预算之中,做到先算账、后花钱。另外,做好变更记录,掌握工程造价变化第一手材料,也是减少工程结算纠纷的重要手段。

3.3园林绿化工程后期造价控制措施

园林绿化工程后期结算时,合同应该作为审核人员的主要依据,而对预算外的费用要严格控制,审查图纸和工程,对于没有进行的施工项目一律核减费用,对未履行条款的违约项目一律核减费用,把好审核关。对于必要的变更和预算外的费用,按照规则进行核算,在考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计量审核必须坚持客观、公正、合理的原则。多次核算工程追加、修改以及隐蔽工程的验收、签证、材料代换等,仔细分析,避免出现差错。

4总结

总之,对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特点进行分析和探讨对提高造价控制,规范造价过程,提高造价工作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造价工作人员应用专业的态度把造价工作精细化、合理化和规范化,提高园林绿化工作质量。

作者:韩荣 单位: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小合.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绿色科技,2016(11)

2袁峰.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探究[J].江西建材,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