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及控制

时间:2022-11-24 09:27:12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及控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与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了我国现代工程建筑企业的发展,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也大幅提高。当下,基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建筑工程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是现代工程建设施工单位的成本控制基础,对投资建设管理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长期盈利功能构建的关键,那么如何提高造价管理的工作质量,提高建筑工程整体项目质量,是建筑企业工程管理人员的发展方向。但目前,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开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管理现状不容乐观。本文主要阐述了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探究了其动态管理和控制的现状,剖析了影响因素,并提出了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质量的措施,借以提高建筑工程经营管理质量,实现建筑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加快,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性发展,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也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如何细化施工单位的管理工作,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当下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建筑企业是当下国民经济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具有重要影响,而动态管理在现代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也成为了当下工程建设的主要发展方向,在建筑企业的有关管理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对施工单位管理和控制建筑工作的正常开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确保其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以期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阐述

(一)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概念

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实质上指的是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通过相关数据的变化,及时地对施工项目的造价进行管理和控制的工作,降低影响因素造成的影响,使得施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财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与发挥,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的科学开展与合理控制是保障建筑工程顺利施工的重要前提,是工程项目减少建筑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工作相对其他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复杂性与实践性,因此在实际管理中,需要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能力与技术条件,通过建筑工程的造价动态管理,能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并快速的加以解决,降低后工程的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的造价变动性较大,对工程的施工进度与周期产生较强影响,而通过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通过与实际的发展情况相结合,能有效地控制造价,推进建筑工程的施工进程,协调建筑工程成本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安全。

二、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的现状

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是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基础保障,是实现投资商工程投资总成本的重要管理手段。目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改变,建筑工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对建筑工程招投标的最终结果具有重要影响的同时,对施工企业的整体实力评估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当前的评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即建筑技术和能力、内部管理工作质量以及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工作质量。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竞争中,我国部分建筑工程企业在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工作中都存在许多不足,相关人才建设与工作经验方面比较欠缺,极大地影响了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的质量与项目的品质,不利于建筑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三、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的成本造价一方面受国家相关法律与政策影响,即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对我国社会的发展与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国家有关部门针对相关企业、相关工程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对施工单位的施工建设进行了行为约束,不仅保障了施工质量,同时还影响了建筑的施工造价,建筑工程施工造价另一方面还受地区和市场因素的影响,即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对建筑工程的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市场供需管理的不同,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也会对工程的造价的产生影响。

四、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质量的措施

(一)施工单位应充分重视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在发展过程中受传统发展理念与施工技术的影响,缺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致使在管理模式方面采用粗放型管理模式,增加了企业的管理工作难度,不利于企业及时掌握内部发展的不足,阻碍了动态工程造价管理应用与推广。因此,企业要想实现综合效益不断提高,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相关人员对造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实现企业的良性持续发展。

(二)完善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体系,加强动态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实施力度

构建和完善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体系,加强动态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实施力度能落保障相关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落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市场竞争力,为构建相关基础设施构建奠定基础。除此之外,通过不断完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一方面约束各部门的规章行为,另一方面还能规范和督促施工人员的工作,从而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目标,提高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语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工作对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是建筑企业在现代市场中进行各项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与基础保障。现代建筑企业应该加强对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以期科学地指导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工作与造价的编制与调整工作,从而实现工程成本控制目标、工程造价管理目标,进而促进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提高。

作者:李约翰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正阳.建筑工程动态造价管理理论的应用[J].工程建设信息资讯,2010,12:105-111.

[2]曹志超.现代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管理的有效实施[J].建工科技,2010,11:222-224.

[3]张佳丽.略论如何有效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1:18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