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探讨

时间:2022-10-27 04:03:52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不可忽略的是,建筑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剧,随着建筑行业的高额利润的吸引、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逐渐成立,建筑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在逐渐恶化。而作为提高建筑行业竞争力重要因素之一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对于建筑项目的工程造价有着极为直接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企业的竞争能力。文章针对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且提出一些建议,希望有利于造价动态控制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施工设计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的加强对于工程建设的管理和监督。在这样的形式下,我国建筑项目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无疑对于工程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工期。但是在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中,工程造价动态控制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导致了工程质量下降、工期拖延,不但损害建筑企业的信誉,还严重影响了使用者的权益,所以我们必须要对工程造价动态控制中的问题加以重视和处理。

1工程造价动态控制中存在的不足

工程造价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由于其不但受到很多内部因素影响,而且还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制约,再加上我国大多数的工程造价控制负责人都缺乏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很多的工程造价预算都是通过自身的经验判断。因此,随着工程的进一步实施,需要经过多次的改动和修正,阻碍了工程的建设进度,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对于工程造价动态控制中不足之处的认识。

1.1缺乏专业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

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对于人员的专业知识有着极高地要求,由于工程造价控制在实际过程中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于其总造价的计算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精确计算作为保障,才能够尽量减小误差,为工程的顺利建设提供保障。但是在我国大多数的工程项目中,对于工程造价动态控制人才都缺乏足够的引进和使用,绝大多数的工程项目都是通过工程负责人的粗浅认识就确定了工程造价预算,从而导致了一系列后果的产生,诸如工期拖延、工程质量下降等等。

1.2动态控制的实时性和严谨性不足

工程造价受到很多外界因素影响,而且工程的建设周期较长,所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也会由于各种外界因素的发生和改变受到波动,这就需要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能够及时地对于外界因素的改变进行了解,并且对工程造价进行及时地修正,以便给工程负责人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但是在实际工程建设中,为了节省建筑成本,建筑企业对于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的重视程度远远不足,导致了造价动态控制团队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人力对于影响工程造价的各种外在因素进行及时地跟进,导致了在外在因素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工程负责人并不能及时地做出应对,从而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进程。

1.3施工设计不合理

作为工程建设过程中最直接的施工部分,其自身的施工设计对于工程造价有着重要的影响,能够合理科学地进行施工设计,可以充分地利用尽可能少的人力物力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是不合理的施工设计也会极大地增大工程造价。现阶段由于我国建筑企业对于施工设计的重视程度不足,所以导致了很多施工设计方案都极大地浪费了人力物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工期。

2提高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水平的方法

2.1建设高水平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

想要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水平,首要的工作就是要建设高水平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才能够为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提供有效的保障。①要加大力度引进专业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人员,通过高薪招聘或者猎头公司等渠道,引进具备高素养的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有效地提高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的水平;②要加强与外国先进团队的交流,我国在工程造价动态控制领域比较落后,要想有效地提高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水平,就必须要加强与发达国家的交流,通过选派人员赴国外交流等方法提高团队的专业性;③通过平台的使用,加强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先进理念。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平台成为了学习先进知识和理念的重要渠道之一,所以要充分地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人员的自身专业技能,吸收先进理念、提高团队水平、加快团队建设。

2.2加强动态控制的实时性和严谨性

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受到诸多内在因素和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要想有效地提高动态控制水平,就要加强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实时性和严谨性,对于各项影响因素都要进行实时实地地了解和分析,并且及时地修正工程造价预算,才能够有效地减少因为造价波动而遭受的损失。①工程负责单位要加强对于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进一步地投入人力物力支持其工作,为团队日常工作提供保障;②要成立监督小组,对于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小组的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地确保和端正其工作态度,减少工作失误。

2.3加强施工设计的科学性

施工设计作为工程施工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对于工程造价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有效地加强施工设计的科学性,才能够减少造价预算失误。①要加强对于专业设计人员的使用,可以将施工设计交由专业的设计机构进行设计,从根本上保证设计的科学性;②要加强施工管理团队的建设,通过引进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对于工程施工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的浪费,进一步地保障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水平。

3结束语

我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远大,所以建筑行业的竞争一定会不断加剧,要想有效地加强建筑企业竞争能力,就必须要高度重视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工作。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加强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实时性和严谨性,加强施工设计的科学性等方法,提高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团队水平,从而最终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能力。

作者:张燕

参考文献:

[1]夏春艳.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

[2]赵宋强.路桥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与管理[J].信息化建设,2016,(7):1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