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编制方法及其应用

时间:2022-10-27 03:24:42

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编制方法及其应用

摘要:公路工程造价是施工公路工程项目从开始到施工建设完成交付使用所花费的全部资金,在施工建设时,公路工程项目的造价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工程施工质量也和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编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在公路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的整个阶段,加强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控制,做好工程造价指数编制管理,对于提升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编制方法;应用效果

伴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我国交通道路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公路工程项目在整个投资建设阶段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复杂,其中工程造价和造价编制工作也变得更加复杂。为了及时地完成公路项目施工建设,有效提升施工质量,降低工程造价成本,需要严格做好公路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编制管理。

1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编制

工程造价指数编制划分为几个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做好严格的管理和控制,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个公路工程项目的造价指数编制和控制更加合理有效。第一,前期决策阶段。这个阶段需要对工程项目造价进行估算管理,对工程量需要进行一个大致的估算,这个阶段对于工程造价的精度要求相对较低,预备费用主要是在9.0%和11.0%,之后需要概算,对设计勘查后进行初步的一个设计估算,比估算要求相对较高,预备费用在5.0%,同时要求估算和概算的费用偏差不超过10.0%。在完成上述工作后,需要实施预算,这是整个前期决策阶段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属于施工图设计阶段,需要工程量计算精准,预备费用为3.0%,不能够超过概算总额。在工程造价编制时,预备费用可以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前期阶段工程造价预备费用最高,伴随着工程量计算精度的提升,预备费用会慢慢下降,在前期决策阶段一定要控制好工程造价,一旦控制不当,就会使得后期的工程造价管理失控,因此在这个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非常关键。第二,可行性研究阶段。该阶段主要是确定项目的可行性,开始阶段,制定一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对工程项目相关内容及其指标进行核实,之后根据公路建设实际情况,按照相关的标准规定和要求进行详细的编制处理,投资估算编制也必须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在这个阶段工程造价人员需要对公路建设阶段涉及到的资金、水电供应、料场供应、人员安排等多方面内容加以了解和确认,熟悉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实地考察,科学确定设计方案,使得投资估算数据更加准确、合理。保证所掌握的信息更加准确、科学,才能够准确地估算出建设项目所需要的经费,有效降低误差,使得其精确度的误差控制在20.0%内,这是一个初步的可行性研究阶段估算,之后需要对该阶段的估算进行更加精细化的控制,详细地完成估算工作,使得最后结算的投资估算通过审核批准,误差控制在10.0%以内。第三,工程量编制。在公路工程投资建设时,很多工程会对加宽桥梁面积疏忽,这就容易造成桥梁投资缺乏,而设计图纸是编制工程量的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设计图纸中采用的图形、表格等是用于准确反映工程规模、尺寸、数量大小等,因此要想保证工程量编制的准确性,必须要加强对设计图纸的审核和校验,对其重要部位以及工程量较大的施工阶段一定要加强审核管理。在工程量编制过程中,需要认识到工程量变化对于整个工程项目投资建设以及工程造价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一些造价影响力较大的重要建设项目等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校验。

2工程造价指数编制方法

在工程造价指数编制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一定的编制方法,对其相关的各项指数指标大小进行严格控制,使得其维持在标准指数范围内,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完成施工建设。第一,质量指标综合指数编制。该指数在编制时,主要是为了确定在一定时期内质量指标的综合变动情况,在具体计算过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计算公式加以确定指标大小。第二,数量指标综合指数。该指标指数大小可以采用两种不同的计算方式,以报告期质量指标为同度量因素,计算公式是除以。以基期数量指标为同度量因素后,计算公式为除以。在具体指标大小计算过程中,质量指标指数是将同度量因素的数量指标固定在报告期上,但是数量指标指数的计算方式是将指标固定在基期上完成计算过程。第三,平均指数。这种指数在计算过程中,有两种不同的编制方式:一种是加权平均指数;还有一种是加权调和平均指数。通常为了有效提升平均指数计算的准确性,选择采用第一种计算方式来完成计算过程。

3公路工程造价指数应用

第一,通过指数大小来分析涨价原因,实现造价管理控制。公路工程造价指数是利用相关指数加权平均所得,因此对相关指数的变化加以分析,对指数变化带来的影响加以确定,可以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第二,利用工程造价指数大致估算工程造价变化对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作用。当工程造价指数超过100.00%时,表示报告期建筑安装产值相比于基期来说存在虚假增长情况,当工程造价指数低于100.00%时,表示报告期建筑安装产值相比于基期来说存在虚假减少情况。总之通过工程造价指数变化情况可以对这些虚假的增加或者减少情况加以有效控制,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和信息,准确估算出公路建筑市场、宏观经济的形势,从而保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整个投资建设过程。第三,工程造价指数可以保证对工程造价过程实现动态管理。在公路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建设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非常大,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紧紧依靠之前的定额编制概算、预算、投标报价等不能够很好地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指数体系具有一定的系统性、相关性,因此要想确保所提供的造价信息更加接近实际情况,更加稳定,需要根据上述体系编制详细的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管理系统,实现对传统定额管理的补充,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调控和管理,保证工程造价水平和实际造价水平更加相符,从而减少了工程造价阶段容易出现的业主、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实现了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提升了工程造价管理效率,使得工程造价指数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第四,公路工程造价指数为项目决策、资产评估提供了保证。工程造价指数基期价格在较长时间内可以保持稳定不变,而价格指数可以有效地反映工程造价变化情况,这样可以保证在不同建设阶段的工程项目造价以及工程项目价值具有可比性,从而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信息保证。

4结语

公路工程造价指数可以更加简单、明确、有效地反映整个公路工程造价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指标的一个动态变化过程,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和管理在整个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的各个阶段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保证公路工程造价实现动态管理的重要信息条件,通过加强对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的科学编制和管理控制,有效提升了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水平,保证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高效投资建设。

作者:欧阳田英 单位:西藏自治区交通建设项目技术评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元庆,付建广,周伟,等.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方法及其应用[J].公路,2004,10(9):81-85.

[2]李曦.探讨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方法及其应用[J].低碳世界,2015,7(7):163-164.

[3]李建亭.探讨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方法及其应用[J].交通建设与管理(下半月),2015,3(5):147-149.

[4]李红.公路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方法及其应用研究[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城乡建设,2013,6(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