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与运用

时间:2022-10-27 03:20:57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与运用

时代在进步,人们对于建筑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追求的不再仅仅是美观、实用,根据现代科技的发展,建筑同时要满足人们的各项需求,融入现代化元素,无限商机带来的不单是高收益同样随之而来的还有建筑市场激烈的竞争,要想在建筑市场中脱颖而出,不仅需要与国际接轨拓宽视野,增加创新,同时也需要与时俱进利用高科技计算机技术,建立与现代接轨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有效的提升对于信息的管理和评估造价的准确性。

1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

1.1系统信息处理问题

现阶段我国国内对于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主要由国家政府直接管理向建立区域专属机构而间接管理。国家直接管理主要是通过三个步骤,首先是收集资料信息,通过不同的方法收集到信息,之后将所收集到的信息集中处理,最后将统计结果公开公布,间接管理是国家制定相关的标准,在地方建立机构,由地方机构再向社会公布信息,但是各地方的建设不能做到信息共享,而且信息管理系统还只处于网页数据,不能全面的开发系统管理的作用,对于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处于落后状态,也会导致信息不能及时的更新处理,各个地区差异明显[1]。

1.2专业人员需求量不能满足

信息数据的科技化,同样也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素质较高的专业人员来完成对于数据的采集、录入和分析,并且需要维护设备,处理专业问题。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不是单纯的会使用计算机或者从事过工程造价工作就可以胜任的,同时还需要对信息的处理,需要将信息管理与工程造价结合在一起,但是据调查显示目前信息处理整合方面的专业人才严重缺失,使用非专业型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很难使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正常发挥作用,在很大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2]。

2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建议

2.1整合构建思路

在使用此系统时需要整合出建构的思路,明确目标,将其作为一个支架,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科技高速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高的需求的产物,是将计算机数字化的信息与建筑项目工程造价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的一个现代化、信息化、科技化的网络平台[3]。可以让人们脱去传统的人工手录模式,相比较而言更加的省时省力省地,而且可以快速的将信息分类进行分析,同时也使信息范围更加宽广。通过严格的整合管理,明确目标,可以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进行有效界定,在每个工作环节都有思路清晰的把控,对一些突发情况也可以及时的处理,从而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企业效益[1]。

2.2划分详细板块

统一的系统结构对信息的,以及信息的管理都具有很大的局限作用,容易造成信息混乱,将系统分版块进行管理可以有效的解决这类问题,可以将建设项目进行的各个阶段与工程造价结合在一起进行合理分类,例如初期阶段涉及的企业竞标可以设置企业竞标通道,将企业的信息录入其中,为招标、投标者提供方便的服务[2]。按照这种分类方法对各个阶段分别进行独立的板块设计,建立独特的信息收集系统,与此同时也要设立信息的防御系统,有不法企业可能会趁机提供错误信息和不良信息来从中盈利,造成其企业的损失,在信息爆炸的网络上要及时剔除掉这类信息,使得系统可以健康正常运行。

2.3完善信息采集系统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信息管理需要收集庞大的数据,是一项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实践的工作,而且信息数据每天都会发生新的变化,这就需要完善信息采集系统,来确保信息的可靠来源与信息的准确程度,工程造价所要收集的信息种类也很多,包括建筑企业、施工单位、建筑材料的价格种类等等,需要将这些类别的信息进行整合,同时每种信息也不是独立的,也要对各种类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处理[3]。可以建立一个共享平台,在这个平台中企业可以看到最新的各项指标与政策方针,同时企业也可以注册这个平台进行信息上传,不仅可以节省部分信息的调查时间,还可以真正的使信息快速更新。

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运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工作人员的专业化

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经济的竞争同样也是人才的竞争,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培养,设立工作人员培养机构,为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知识学习和实践培训,从而弥补现阶段对于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操控的不足,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可以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信息的公布更加清晰,也可以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广泛使用做出铺垫。

3.2政府机构的支持

政府大力推广和积极扶持同样有利于工程造价的管理信息,首先,在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以及相关政策的管理下,更容易完成对于信息的采集,从而建立数据丰富的资源库;其次,对于信息的处理不仅仅是单纯的数据累积,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数据整合,政府的监管有利于数据信息的科学有效性;最后,政府的扶持也不是万能的,同时也需要有关部门做出努力,在运用过程中充分展现管理信息系统的魅力[2]。

3.3健全工作管理体系

数据的分析、信息的处理、工作人员的分配都离不开健全的工作管理系统,不健全的管理系统可能会引起职权的混乱,工作的分配不均等问题,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可以有效的解决以上问题,同时还可以对员工进行合理的分配和素质考核,各司其职,随着政治经济的发展能力也伴随提升,将人力资源合理化,有效的控制信息资源与物质资源的有机统合。

4结论

建筑市场的蓬勃发展脱离了传统的理念,百家齐放,这就对信息的整合与管理提出了要求,虽然目前国内对于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用还存在很多问题,停留在浅显的层面,但是不可否认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系统对建筑市场产生的巨大作用,国内目前紧缺的专业人才、对系统的不完全掌握等情况都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希望本文可以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有一定的意义。

作者:陈雨 单位:黄冈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英春.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及运用[J].江西建材,2016(01):267-267.

[2]张红.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及运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6(03):13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