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4 03:01:34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探讨

摘要:加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对工程造价进行很好的控制与科学的确定,使工程造价更加准确,是电力工程造价建设与管理的首要任务。加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对防止“三超”现象起着关键作用,对电力建设的健康发展起着积极作用。文章对如何加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招标管理;施工管理;竣工结算管理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实际管理水平,一方面对我国的电价水平的高低会产生直接影响,密切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会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控制工程造价可对投资超限现象有效防止,可强化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设计单位,科学、合理地优化配置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资源,而要想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应贯彻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应做好每个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造价控制。

1工程建设的三个主要阶段

一项工程要想顺利完成,其大致过程应包括立项决策、具体设计以及实际实施。由于工程项目建设存在周期长、涉及生产要素多,且各要素实际价格会频繁变化等特点,这样必然增加了工程项目建设造价管理的难度,要想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就必须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始终贯彻控制与管理工程造价,也就是要把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贯穿于工程建设的立项决策阶段、设计阶段以及实施阶段。重视对各阶段的投资估算、进行设计概算以及预算施工图,标底价、决算竣工等,而对于这些概算方面前者与后者存在着控制与补充的关系。通过对各个阶段的严格控制,我们可有效避免发生“三超”现象。

2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

对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具体技术经济决策,会对项目的实际工程造价产生直接影响,如建设标准水平的情况、建设地点的选择以及实际选用的施工工艺与设备等,都会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高低。对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具体造价进行严格控制,可有效降低工程造价。建设单位应把自身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好,控制与管理好工程造价,其具体工作内容大致包括:(1)应把项目决策前的准备工作做充分。对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必要技术参数要尽可能地搜集全面等;(2)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把研究报告切实做好,对工程的实际规模、建设标准等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尽早完成项目的立项工作;(3)对工程项目的实际效益进行综合分析,并估算其投资,要根据实际情况全面、细致地来编制投资估算,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影响工程造价的不利因素进行充分考虑,使投资基本上与实际相符,并且应有一定余地,要让投资估算能真正控制项目总投资。

3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

在工程建设中起灵魂作用的就是工程设计,通过科学、合理的工程设计可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把技术与经济的关系充分处理好。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主要靠的就是工程设计阶段,决策立项好工程项目后,我们必须把设计工作做好,它是工程建设的关键,工程实际设计质量,对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后期的效益回报会产生直接影响。在进行工程项目具体设计作业时,应全面权衡安全、功能、经济等要素,以便设计出来的方案更科学、更合理。

4实施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

建筑物实体是由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来完成的,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此阶段的显著特点是工程量大、涉及面广。为了使工程造价处于设计概算范围内,就要在工程实施阶段加强工程建设的管理和监督职能,这样有利于全方位、全过程地控制工程项目建设的造价,在工程实施阶段建设单位要想控制与管理工程造价应把控制与管理的重点放在招标管理、施工管理、竣工结算管理等环节。

4.1招标管理

建设单位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一项制度就是建设工程招投标。随着颁布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这大大促进了招投标活动的规范化与法制化。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建设单位可借助招投标来进行,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必须规范,严谨,随着国内各项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对于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应依据FIDIC条款进行。招标文件要写明工程地址、现场条件、状况、工程概要、工程招标范围、工程承包方式、计价依据、工程预付款进度款支付及结算方式等这些内容都应该体现在招投标文件中。此外,还要明确投标人统一计价口径、统一计量依据等,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科学、合理的选择施工单位,选择好施工单位后应与其把施工承包合同签定好,这样可使招投标工作的实际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在实践中发现,招标文件的严密、准确,能促进建设工程合同造价的更合理、更合法,有助于合同的顺利履行,使甲乙双方的纠纷最小化,对合同双方的权益能更好的维护,同时还可对实际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

4.2施工管理

现实中,施工现场出现工程变更、材料代用、现场签证、额外用工及各种预算外费用的情况较为多见。因此,建设单位应重视管理施工现场。若实际施工时发现施工必须得进行变更,应先把预算做好后,再进行实施。在此过程中,对于需增减的款项应由专业预算人员与施工方及时结算清楚,各方对工程造价的具体增减额度应随时掌握,以免出现积压成堆现象,各方都应做到心中有数。对于相关记录人员要及时督促施工方做好,尤其是对隐蔽工程记录及签证工作,这样可有效防止结算时出现扯皮现象。在工程造价的控制中,材料种类及名目繁多,而它又是造价控制的部分,所以预算人员要充分掌握价格的变化趋势。现场施工时,建设单位要多去现场走访,多与工头沟通,做好施工现场的造价管理工作,严格控制施工方提出的工程变更、材料代用、额外用工等要求。如果确实有必要,也应先把预算做完后再去变更,对于产生的增减款项应及时由专业预算人员与施工方进行清算,对工程造价的具体增减额度各方要做到心中有数,避免累计或少计现象的出现。为了减少结算时的扯皮现象,相关人员要督促施工方及时把每项记录做好,尤其是对于那些隐蔽工程的记录及签证工作更要格外注意。众所周知,材料价格是工程造价主要控制的一项内容,但由于建筑材料的供应渠道众多,不同材料的价格不同。因此预算人员和现场管理人员要密切关注市场掌握材料的价格及采购情况,与施工企业共同管理物美价廉的渠道,合理地控制工程投资。

4.3竣工结算管理

工程结束后的结算工作是业主和施工方最重视的工作之一,为有助于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建议工程造价科室应把如下三点做好:一是要依照合同条件条款来对工程内容进行详细核对及合同中约定的结算方法、计价依据、取费标准等;二是要验收所有的隐蔽工程,确保业主满意;三是应把设计变更签证工作落实到位。要想变更施工内容,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负责人和监理工程师的签字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不列入竣工结算。总之,电力的工程造价管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要适应这种结果。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造价管理中扮演起不可或缺的角色。工程造价管理需要大规模的统计、保存和管理数据,若用手工操作,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而借助计算机中的工程造价专业应用软件十分有利于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工作的开展,如人工、机械台班、材料量等。总的来说,计算机技术在电网建设工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让它更好地为工程造价管理人员服务。

5结语

总之,重视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提升,对工程造价的不合理增长进行有效控制,是电力企业要面对且必须适应的新形势。企业必须要重视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促使工程造价实现动态管理。为保障整个工程造价控制在合同范围内,应及时根据市场和现场情况调整合同价款,使决策者在工程造价方面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合理地加强和控制电力工程造价,可以提高电力企业市场的竞争力,可以帮助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可以遏制电价增长水平,实现让人民共享电力发展带来的成果。

作者:孙晓红 单位:承德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泓泽,郎斌.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理中的应用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2008,(1).

[2]邱江.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探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