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对于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7-14 02:55:44

工程造价对于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

摘要:本文采用辩证统一的方法分析了工程造价对建筑工程的影响和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而阐明了工程造价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工程造价;建筑工程;影响

1工程造价与工程质量的关系

建设工程质量是指满足一定需求与用途性质的建筑产品。建设工程造价是指工程的价格,是建设单位给施工安装工程的单位的所有费用,它用货币来表现建筑施工工程的价值。工程造价与质量并不是正比关系,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工程造价一旦达到一定的高度,就不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积极的作用,况且工程质量还会受到施工方案、技术、设备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果降低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则会发生明显的变差。所以,工程造价与工程质量的关系密不可分,它贯穿整个施工建设过程。

2工程造价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2.1在工程项目的决策阶段

工程造价对整个建筑项目有预测的功能,在施工前期需要对整个项目进行全面分析,通过这种对建筑工程规模、材料的选择、建筑结构的要求,这些条件的选择都需要我们在项目的决策阶段进行资金的预算,以此来确定一个合理的计划。项目的决策作为建筑工程的第一个阶段,常常容易受到人们的忽视,因此更加需要科学地做好项目的经济预算,这样才能保证建设工程的顺利运行。所以此阶段开展工程的造价管理,不但可以使企业从实际出发,找到较为科学的论证,还能保证工程的进一步开展和总体的运行。项目决策对建筑工程的成败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在决策阶段进行工程造价管理,并做好项目的各方面分析和研究,对整个项目的发展具有总揽全局的作用,至关重要。

2.2在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

项目的设计阶段要制作出设计方案,以此来指导整个施工项目的进行。整个工程的核心就是设计阶段,而这个阶段所需的费用却不到总费的百分之一,用这百分之一来控制百分之七十五的总投资,由此可见设计方案的重要性,设计方案直接影响了工程的所需资金的多少,所以工程造价的管理控制,是降低项目成本的关键。在设计阶段开展造价管理,并采取竞标的设计措施,不仅能使设计方案更加优化,还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工程的成本,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性能。同时,在设计阶段中,采取将资金分配到项目的每一个环节的方案,限制资金使用的最高额度,不但可以落实资金的去处,还能促进资金的使用更加合理和规范。因此,在满足了建设的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地设计使项目的造价达到最低的状态。将设计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合理地利用控制工程的造价。为此,设计人员应做好相应的工作,应充分熟悉本项目的预算及费用定额;切实将工程的造价工作做到最好;并与工程的管理人员做到密切的配合,以此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

2.3在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

工程的施工阶段作为建设项目的主要阶段,也是资金投入最多的阶段。施工阶段要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地控制。主要表现在:付款的控制、随时弥补发生的错误、工程变更费用等等。对节约工程造价进行潜力的挖掘,以便于实行实际产生的费用超过计划的资金。采取对工程造价的管控可以使变更审批制度更加完善健全,以保证设计具有深度,而且不易变更,如果发生了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为好。

2.4在工程项目的竣工阶段

施工的竣工阶段作为建筑工程的最后一个阶段,经常会被施工单位所忽略。在这一环节,通常可以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地控制,同时也是施工项目各个阶段资金控制的重要环节。竣工的结算阶段可以真实地反映施工项目地花费的资金,此阶段的资金结算为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对工程结算的整理,不但直接关系到企业与施工单位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涉及到实际的项目工程造价。一方面需要对整个项目的合理控制和全面管理进行造价经验的总结,另一方面还要对控制造价方面进行分析,找出其不足之处。尽可能发现其由于主观原因导致各个阶段造价受到影响的因素,并对其加以克服和完善。所以在工程竣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3如何进行对工程造价的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是建筑项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①要全面地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尽量将资金投入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以此来达到工程项目的利益最大化。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要结合科学技术、经济法律手段,应对工程建设时的各项任务。对于不同时期的建筑施工,要充分利用有效的策略来控制工程造价,在制定造价管理方案的时候,也要充分依照当时市场经济的变化趋势,最终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②工程造价各个阶段的控制也非常有必要,它是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渠道,也是工程造价发展的必然趋势。工程造价控制的核心是以市场为中心,对工程造价进行动态管理。同时,将重点转移到建设前期的决策和设计阶段是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必要手段。应尤其抓住设计这个关键的阶段,这样才能争取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③在现代化的项目造价管理中,要将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同时虚心借鉴发达国家的优秀经验,形成一套既完善又符合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对工程造价应主动进行控制,强化各个阶段的监督和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

4工程质量与工程造价管理的关系

在中标单价合理的基础之上,还要保证在工程建设中工程款的足够性,而不是进了其他人员的口袋。在这一方面中,不可能只依靠施工单位的自觉性,必须加强对其监管工作,大力发展和建设监管队伍,以此来监督监管人员,避免其与施工者联合起来对付投资人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施工中,也要合理地把握工程的签证,既要保证施工质量的合格,又保证施工效益的达到。总而言之,只有将工程的造价合理地控制好,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的可靠性,只有整个建设行业都明白了工程造价与工程质量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形成有序的市场体系,同时保证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和投资人的项目利益。

5结束语

总之,工程造价和工程质量管理之间存在着必不可少的联系,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地管理是工程质量得到保证的根本途径。只有控制好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计划要求。因此工程建设企业应当对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研究,保证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做好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施工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长远地生存和发展。

作者:谭智萍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晓玲,黄林春.浅析工程造价与工程质量的关系[J].水力发电,2003,(8):20-21.

[2]纪淑英.试论建筑工程造价中的管理与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