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作用

时间:2022-06-23 08:42:27

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作用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造价控制工作的质量水准,是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基本经营活动综合性经济收益的重要影响因素,而施工方案的设计和编制水平,也是影响我国建筑工程领域造价工作的重要因素,本文针对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展开了简要论述。

关键词:施工方案;工程造价;影响

在工程项目施工作业活动具体开展之前,施工单位都必须优先做好施工方案的设计和确定环节。而对于具体的工程项目而言,却往往会同时面对两种或者是多种的施工备选方案,而且不同的备选方案之间本身在施工技术的实现难度方面具有明显差别,因而直接导致了其在工程造价成本规模水平方面的差异,为切实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经济收益水平,必须切实做好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方案具体形成过程中的造价水平控制,有鉴于此,本文将针对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问题展开简要分析。

1施工方案是工程造价活动的基本依据

从应用功能角度展开分析,施工方案在为建筑工程施工活动提供技术指导路径的同时,也发挥着工程造价活动基本依据的重要角色。这里充分展现了我国建筑工程施工事业的基本发展规律和特征,以及建筑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的真实需求。因而要求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编制人员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切实认知施工方案对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编制结果造成的深刻影响,并针对其基本作用的表现形式形成真切认知,从而扎实提升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的有效性,改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构成项目体系的优化水平,促进建筑工程造价工作整体层次水平的不断降低。从工作实践路径角度展开分析,施工方案设计工作过程中涉及的内容必须贯穿建筑工程施工活动的全过程,并且在指涉和表达建筑工程施工作业任务内容过程中保持充分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有鉴于此,施工方案势必将会成为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编制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基本依据。

2施工方案包含的作业环节及技术要点

施工方案是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活动具体开展过程中极其重要的技术指导文件,因而只有在施工方案的编写过程中保证其基本内容的完整性,并详细列示和叙述施工作业活动过程中涉及的全部技术环节及其相应的控制要点,保证上述信息在列示和叙述过程中的完整性,才能为工程造价编制工作人员提供系统详实的基础准备材料。造价编制工作人员在具体开展编制工作过程中,应当结合施工方案中列示的全部工程描述信息,实现对工程项目全部施工技术环节的实施方法,以及实施流程的准确了解,从而有效缩减造价编制过程中的现场调研时间,提升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的整体效能水平。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性造价预算编制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编制水平的影响通常具备更为直接的表现特征。通常在预算方案的编制和设定过程中,必须充分关注实际采取的施工作业方式所具备的技术特征,比如要关注驻断流施工方式与围堰布置施工方式在造价成本控制方面的客观差别等。这里要求预算编制工作者在实际接收施工方案后,必须针对施工方案实际承载的全部设计信息内容展开系统详实的解读分析,并以此确保实际编制形成的施工设计方案能够具备充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3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在制定和编制过程中的科学合理性,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质量,以及工程造价方案编制工作的整体质量状态具备极其深刻的影响制约作用。有鉴于此,施工方案的编制工作人员必须全面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特点,针对性的编制形成具备充分科学合理性特征的施工施工方案,借由扎实做好施工方案编制过程中的进程性质量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在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编制工作过程中的基础性信息支持作用,并为建筑工程项目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的具体开展,提供具备充分寄宿可靠性特征的理论指导,以及技术参数信息。而在针对施工方案编制工作的科学合理性展开考量过程中,应当重点关注如下项目:(1)施工方案是否顺利取得预期的施工作业效果,并在预期作业效果的取得过程中发挥积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作用。(2)施工方案中列示的技术参数数据能否在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编制形成过程中,发挥其基本性的指导与应用效能。(3)实际编制形成的施工方案能够充分展现方案编制工作人员的最佳工作开展水平,这里在一定程度上,直观反映了施工方案编制技术人员对施工方案编制工作的关切程度。而这一事实也给我国建筑工程企业,找寻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编制质量的实现路径,提供了基本思路。

4结合实际开展施工方案的具体制定工作

想要切实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编制工作的质量水平,必须充分结合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具体情形,提升施工方案编制工作的针对性。通常情形下,建筑工程施工活动的整体方案可以被划分为若干个子工程,而每一个子工程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应当遵循的施工作业技术规范,以及实际发挥的作用都具备明显差异,与此同时,在具体化建筑子工程施工作业过程中需要应用的建筑材料和应当重点关注的技术细节也具备着比较明显的差异,这里也就要求我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编制人员,在具体施工方案的编制实务过程中,重点关切施工方案实际应当具备的技术项目,实现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作业现场综合环境条件以及工程项目施工作业流程性技术细节要求的控制和反映工作。要针对施工现场具体化地质环境技术条件,做好针对性技术处理手段的选取和应用,并在实际选取和应用针对性技术处理手段的过程中,做好造价规模控制。

5结束语

针对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问题,本文从施工方案是指导建筑工程造价活动的基本依据、施工方案中包含的施工作业环节及其技术控制要点、制定具备科学合理特征的施工方案,以及结合实际开展施工方案的具体制定工作四个具体方面展开了简要论述,旨意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

作者:周毅 庄顶锋 单位: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曹进.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11).

[2]李振.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居业,2015(10).

[3]阮明越.浅析建设工程施工方案对造价的影响[J].东方企业文化,2013(16).

[4]郭晓宝.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中国外资,2013(18).

[5]周巧茹.论技术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工程经济,2015,(6):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