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预算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5-23 11:08:49

工程造价预算管理问题及措施

建筑工程本身就是一项十分复杂、系统的工程,在进行建筑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必须要具有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所以,必须要由专业的人员对其进行预算,在完成预算之后由建筑公司来实施。其中预算人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筑单位为了能够实现投资效益,顺利的完成建筑工程的建设,必须要具有精确的预算,通过精确的预算不仅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还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单位的市场竞争力。

一、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1.建材市场的价格把握不准

建材的价格是对建筑工程进行预算的重要影响因素,但是影响到建材价格的因素诸多,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其一,建材的价格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直接的联系,由于我国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比如经济发达的地区建材价格就会比较高,经济水平比较低的地区,但是消费比较高也会提高建材的价格。其二,建材价格与当地资源有着直接的联系,如果建筑地区本身就是重工业地区,那么建材的价格就会比较低。其三,建材的价格会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其主要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本身的波动范围也是比较大的,所以给造价预算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2.管理人员工作热情不高

工程造价预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水平,建筑工程的预算管理工作往往都是由相应的机构、部门以及个人来负责的。根据我国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在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方面具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之外,其他中小型建筑公司并没有专业人员来负责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工作,甚至一部分建筑公司在工程开始之后才配备相应的人员,不仅无法保障其专业技术水平,也无法调动工程造价预算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预算管理工作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3.管理意识和方法比较滞后

我国一些建筑企业在工程管理方式中还是比较落后的,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速度过快,导致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发展无法跟上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造价预算管理在我国实施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导致其发展时间比较短,并没有形成完善、科学的造价预算管理体制。一些部门甚至各自管理各自,缺乏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进而在综合管理方面出现相应的问题,比如投资颇高以及脱离实际等问题。另外,我国建筑单位在工程造价预算管理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滞后、保守。

二、提高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管理的措施

1.重视建筑工程预算和造价的编制工作

在进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预算的编制工作的时候,必须要予以重视,其编制工作十分重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编制才能够保障其准确性、科学性,是做好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条件。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加以重视。其一,必须要在编制工程造价预算之前熟悉相应的资料,比如投标档案、施工合同以及设计图纸等方面,进而才能够熟悉的掌握施工现场的条件、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以及管理模式等实际情况,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才能够编制出科学、合理的具体施工方案。其二,必须要进行当地市场的实际考察,充分的了解当地的市场价格,由于建筑工程建设中所使用的工程材料比较多,所以材料的预算费用占据了最高的比例,要求预算人员必须要熟悉的掌握建筑材料的品种、规格以及价格等情况,然后结合市场的实际价格情况对工程材料做好控制工作。另外,必须要熟悉建筑工程的施工图纸,从而才能够精确的计算相应的工程量,然后更好的进行工程预算的编制工作。

2.明确工程预算管理意识

工程项目的预算人员必须要认识到预算并不等计划,在预算编制完成之后必须要严格的按照预算进行施工。预算的主要目的就是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从而为建设单位获取最大化的投资效益。所以,工程预算的出发点就是整体利益的目标,建筑工程只能够明确预算的部门不仅仅是财务部门,还关系到各个部门,是整个企业对资金进行综合管理和控制的机制。进行工程预算管理能够有效的约束和控制建筑企业,从而实现建设单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实际运行质量,还能够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加强对建筑工程预算管理的监督工作

在编制工程造价预算的时候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对其进行监督,从而能够有效的避免出现人为失误,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做好预算监督工作。其一,必须要认识到工程预算监督的阶段重点,制定相应的预算监督程序,并且要明确各方之间的责任以及具体的职能。其二,必须要保障工程造价预算监督工作的规范性,避免出现形式化工程预算监督模式,充分的发挥工程预算监督的作用和价值。其三,相关的工程造价预算监督人员本身必须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而保障工程造价预算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

4.实现动态化管理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工作主要就是指投资估算、设计概算以及竣工结算管理等内容,预算工作贯穿整个工程的施工。工程预算管理工作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也会表现为一种管理方法。其中考核和奖惩是预算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以及奖惩模式,才能够真正的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其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可以将业绩考核的长短期限的目标进行有效的结合,避免企业管理出现短期的行为。其二,将业绩考核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有效的结合,避免只重视经济效益而出现违规操作的现象发生。其三,可以将业绩考核与日常考核进行紧密的结合,从而保障企业的业务能够得到均衡发展。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并且建筑数量与日俱增,社会各界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视,为了能够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不断的完善和创新工程造价预算管理机制,进而能够适应时代不断的变化和发展的要求,不仅有利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还有利于我国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作者:王世康 单位:八冶建设集团宁夏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叶胜增.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问题分析和措施探讨[J].现代装饰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