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措施探讨

时间:2022-05-23 10:58:15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措施探讨

摘要:工程造价预算在建设工程中起着重要地位,它直接影响着工程建设所带来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是以货币的形式体现建筑工程的价值,是一个时期内投资控制的主要参照根据。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在工程造价管理活动中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对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把工程造价控制在预算的范围之内。本文对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工程造价预算有效控制的措施,以促进建设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措施

工程造价预算是指在建筑工程施工活动对于所需要消耗的费用进行预算,它是以货币的形式存在的。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是工程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在工程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由于市场、材料、人为等因素的影响,经常出现很多超出预算范围的情况,不利于工程造价的预算控制。因此建筑施工单位要不断提高工程造价预算问题的管理水平,为投资者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1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

1.1建筑工程预算的编制不合理。建筑工程预算编制的核算工作与经济是紧密相关的,它的工作过程是非常复杂的,数据也是非常庞大的,因此,在预算的过程中会经常出现预算不合理的等现象的出现,所以我们要对建筑工程预算要高度重视。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出现定核算不合理的现象,就会出现工程的实际支出超出事先的预算的现象。同时,在进行建筑工程预算的编制时,如果采用不规范的新技术、材料和结构,同样也会造成建筑工程预算的编制上出现很多问题。工作人员的能力在建筑工程预算的编制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工作人员的疏忽会影响建筑工程预算控制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1.2忽视对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建设、施工单位对于工程造价预算管理非常重要。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很多工程的造价预算在工程施工的阶段经常超出预算的控制。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工作环境、工作地点等都有可能发生改变,因此,施工单位就很难控制工程造价管理。而工程造价控制是一个比较程序化和简便化的内容,是很难全面对工程进行管理的,这就会导致了施工的难以监管和有效制约的现象出现,从而影响到工程的实际支出超出预算的控制。

1.3工程变更影响工程造价预算。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市场和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工程变更的现象,进而影响到工程造价的预算。因此,施工单位要严格控制好工程变更的范围,工程的变更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度,同时也会使工程的设计发生了变化。工程的设计发生了改变,就会使原来的工程造价预算与变更后工程出现偏差。目前,有一部分建设、施工等单位对工程变更的有效管理不够重视,导致工程变更的现象非常普遍,这就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的预算出现偏差。

1.4建设单位对工程预算的管理不重视。实现全面化的管理机制是保障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方面的有效实施。然而,在目前很多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中,对工程预算的管理都不是很重视,没有完善健全的预算管理制度,导致了实际的支出超出了工程的预算,严重影响施工的造价、质量和进度等方面的控制情况,使得建筑工程没有做到审计监督管理和预算方面的有效控制。

2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有效控制措施

2.1制定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的编制。在进行工程造价预算编制时,工作人员首先收集相关工程的地形测量图、标准图和勘探调研报告。深入研究和分析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把两者相结合制定一个有效的施工方式,此外,还需要精确的把握市场需求和市场的趋向,了解当前本行业内的相关收费标准和建材预算费用。在进行到全局的部分,工程造价预算编制人员要熟悉核对施工图纸,更好的实现精准的预算,要对施工图纸重要的部分做好标识,让图纸和预算内容相一致,确保造价预算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所需要较多的建材和设施,这些建材和设施的价格各不相同。编制人员要充分对这些建材和设施的价格进行了解,随时关注市场的变动,及时处理工程造价预算的变动的问题。

2.2规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预算控制。施工单位要规范项目进行施工时的预算控制,就需要造价控制工作人员亲临到施工现场进行观察和检测,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严格规范的控制好施工现场,对于一些潜在的、难察觉的施工工序要严格控制其造价预算。如要严格控制建材的价格在预算的范围之内,制定合理的建材预算控制方案。此外,管理层要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预算要高度重视,严格规范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预算控制,将预算管理运用到施工的整个阶段和所有过程之中,实现全面的预算。

2.3严格控制好工程的变更。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会受到市场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工程变更的现象,进而影响到工程造价的预算。项目的变更意味着过程造价的增加,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人员要确定工程变更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最大限度的减少项目变更对造价所带来的影响,尽量减少因设计上的变更所引起的造价超出原先的造价预算。最后,还要严格控制工程造价调整的审批力度,要做到事前批准、事中监督和事后审查,对于工程超出部门的造价要严格控制,最大限度的降低项目变更对工程造价所造成的影响。

2.4提高工程造价预算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工程造价预算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预算的水准,因此,建设单位要不断提升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这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建设单位要定期和不定期对工程造价预算工作人员进行技能上培训和思想上的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水平,同时也要提高他们对工程造价预算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效益的意识。让工程造价预算人员熟练掌握对预算编制的方法和技巧,同时还要掌握各类定额标准和最新的收支分类科目。提高管理人员的财务分析、预算、管理等能力。总之,只有创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工程造价预算团队,才能不断提高工程造价预算的水准,为企业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3结论

综上所述,实现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有效控制,可以提高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实现工程建设的预期目标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实际的建筑工程造价预算过程中,我们要做好工程造价预算的编制;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预算控制;严格控制好工程的变更;最后还要提高工程造价预算人员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让增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保障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

作者:张丽霞 单位:哈尔滨鸿鸣市政园林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慧.对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有效控制的探索[J].科技与创新,2016(4).

[2]魏怀旺.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

[3]李复生.当前建筑工程造价存在问题及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6(2).

[4]李旭.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信息化建设,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