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桥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措施

时间:2022-04-25 03:20:35

道桥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措施

摘要:文章以工作经验为基础,分析了影响道桥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因素,提出了造价控制的基本原则和建立造价管理约束机制,探讨了道桥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措施,希望能够给予行业人员有意义的借鉴。

关键词:道桥工程;工程造价;影响因素;控制措施;造价控制

道桥工程是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改善民生、促进文化交流的有效保障。如何在确保道桥工程的质量和技术含量的基础上,合理配置建设资源,节省工程造价,是市政管理部门、道桥建设企业所共同关注的课题。为此,本文对影响道桥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造价控制的基本原则,从项目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着手,探讨了全过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措施,以此希望能够给予行业人员有意义的借鉴。

1道桥工程造价的主要影响因素

1.1缺乏造价质量管理约束机制

道桥工程的造价管理属于综合性的管理模式,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但目前很多道桥工程的建设偏重于工程的施工与质量控制,对工程的造价管理观念薄弱,缺乏一套完整的造价约束机制,其管理过程实为阶段性的造价管理模式,严重影响了道桥工程造价控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1.2决策阶段的影响因素

1.2.1项目规划。在项目的总体规划阶段,对道桥工程造价管理的影响因素较多,包括国家或地区的长期发展规划、路网状况、水文地质条件、项目的建设规模和作用、工程的招标情况、建筑设备及材料的市场价格等。

1.2.2项目规模及建设标准。路桥工程项目的规模和建设标准对工程建设资源的配置情况有很大的影响,当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要求较高时,工程将超过实际需求,造成资源浪费;建设规模和标准要求较低时,则无法完全利用资源,项目的经济效益会遭受损失。因此,合理且准确地选择路桥工程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是决策阶段造价控制的关键。

1.3设计阶段的影响因素

1.3.1设计方案与质量。设计图纸是编制道桥工程建设造价预算的重要依据,关系到工程建设的投资额,也影响着工程的使用效益。例如工程的规模和标准、结构的造型与装饰、地理位置及线型选择等,其合理的设计可在很大程度上节约工程投资,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1.3.2设计单位及人员的专业水平。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与设计单位和人员的专业水平有直接的联系,不同设计经验和专业能力的设计单位与人员,其设计的工程图纸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有很大的差异。

1.3.3方案审查。设计审查是确保工程方案设计质量、控制工程造价的一道关键程序,通过严格的审查程序,提出并改正设计缺陷,可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1.4施工阶段的影响因素

1.4.1工程量清单。工程量清单由招标单位提出,并对其项目特征做详细描述,承包方在投标过程中,往往因为对工程量清单理解不透、现场踏勘不到位、对工程量清单所包含的工程内容考虑不周全等原因,造成后期施工成本损失。

1.4.2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对整体施工过程起着指导作用,施工部署不合理、施工过程中监督或管理不严、施工现场布置不便于施工、材料或施工机械等采购地点偏远等,都会导致人工、材料和运输成本提高,从而对工程造价产生严重的影响。

1.4.3施工工期。在建筑业中,建筑工程的工期是根据社会的必要劳动时间而定,延长或缩短工期,都会对工程造价造成影响。

2道桥工程造价控制的基本原则

2.1全面性原则

发包人在建设工程项目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项目全过程的总组织者,其项目管理从立项到运营贯彻建设工程的始末,尤其是在方案设计、合同管理和施工阶段,造价人员的全程参与能够有效地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管理和造价控制。由于道桥工程的建设涉及众多部门、人员和施工班组,因此在进行道桥工程的造价控制时,承包人造价人员要做好与各部门、人员和施工班组的协调关系,并树立控制项目造价全员有责的理念。发承包双方把每个阶段的经济活动都要纳入造价控制的范畴,保证工程造价控制的全面性覆盖。

2.2动态性原则

工程造价的控制过程应执行动态的管理原则,执行定期报告制度,从全员的角度,用规范化的操作体系对工程的造价做全方位的控制。定期报告的编制周期可根据工程需要,为月报、季报或年报,其内容应包括计划费用、实际费用、进度及费用偏差、原因分析、改进措施和效果分析等。在施工过程中,要适时地将人工费、机械使用费等实际费用与计划费用做对比,及时做出纠偏措施,以协助项目决策和管理人员进行项目的经济分析。

3道桥工程造价的控制措施

3.1建立工程造价约束机制

道桥工程造价约束机制要以强化对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制度、合同管理监督机制和工程监理制度的管理着手。具体措施为:(1)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所聘用的工程造价人员必须要取得相应的资质等级,熟悉道桥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并可独立进行造价控制管理的业务能力;(2)强化对道桥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并防止中介性质的企业以牟利为目地而进行的恶性竞争;(3)政府审计单位要充实中、高层造价人员,保证工程造价管理与监督的质量,并充分发挥政府审计机构的职能。

3.2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项目在实施前,对建设方案的可行性研究、施工图设计、资金来源等进行分析后,即可大致预测出该项目的实现方法、建设期内存在的风险和投资收益,这项研究将对项目后期投产的投资量、方案可靠性与功能的完全实现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也为工程在决策阶段的立项与造价控制提供着可靠依据。此外,在项目的决策阶段还要加强对工程建设的外部资源管理,如建筑材料和机械的供应情况、运输路线与方法等调查分析工作。对于工程中应用的新材料、新设备,应建立价格信息网络,及时并准确地掌握最新的市场价格信息,再根据项目的定位适时调整材料或设备的采购价格;大宗性的材料或设备应采取招投标或货比三家的方式采购。

3.3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道桥工程的设计阶段是价值工程应用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此阶段应重点注意:拟建的工程项目,首先要做科学且合理的功能定位,质量稳定可靠,并满足国家或行业相关的质量标准,尤其是能够满足功能需求;其次,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控制工程的造价。建设方要与设计院积极合作,将涉及工程建设的基础资料和相关信息等尽可能多地提供给设计单位,同时要聘请专家对工程的设计方案及图纸进行评审和会审,优化并矫正设计偏差,保证工程方案的可行性,促进功能和投资最优,确保建设方案价值的最大化。

3.4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道桥工程的施工阶段项目管理不同于其他专业工程,其具有施工范围广、战线长、相关管线产权单位交叉作业频繁、参建方较多的特点。这个阶段建设单位统一协调,合理部署施工,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为基础,从而降低施工成本。发包方在施工招标阶段,要认真审查招标文件,注重相关条款的完善,避免漏项、错项或表述不清,招标工作要公平且公正,保证招标过程透明。同时要对投标各方的专业资质进行审查,严格监督招标过程,对于投机倒把、串通报价等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合同管理贯穿于整个实施阶段,施工合同尤为重要,合同中约定了发承包双方的权利义务,根据项目的特点确定工作内容、合同结构、合同价款、合同价款调整范围和支付方法、合同履行过程中的管理与控制、合同索赔等。经双方签字盖章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承包人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主要涉及对人工费用、材料费用和机械使用费用等的控制。人工费用的造价控制应按照施工所需的工程量,合理确定作业工与零用工的比例,并签订劳务合同,实现不同劳动力的最大化利用。首先,材料费用的造价控制应尽可能地选择距施工地点较近的采购点,以节省材料的运输成本;其次,要对市场的材料价格做全面的调研,货比三家,保证购买的材料价格最低,施工单位应结合工程的实际需要,合理选择满足施工要求的机械设备,节省机械使用成本。为更好地施行项目建设的造价成本控制,施工方应在项目实施前,按照设计和施工规范的要求,制定详细的施工进度资金使用计划,做好充分的施工准备工作,并合理地安排施工工艺,提高工程的建设价值。施工过程中发生签证及设计变更等施工图纸外的工程内容,及时通知监理及发包人驻地代表进行现场确认,并保留好影像资料,在有效的时间内履行签字确认手续,确保签证有效。

3.5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道桥工程在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要保证已完成设计要求的所有工程内容,工程质量经验收合格。对于隐蔽工程,应检查验收记录是否满足规范要求,验收达到合同要求并与竣工图纸一致。竣工决算要与施工合同中的条款挂钩,审查合同价款形式、价格调整范围、取费标准、结算方法、分项工程的取费程序是否重复等;审查对于重大设计变更是否经过专家会研讨并审批;审查签证手续是否完善等,对于手续完善、事实清楚、条理清晰的工程量方可进行决算。

4结语

在道桥工程的建设周期内,影响造价控制的因素很多,所以工程造价人员需要以工程造价控制体系为基准,针对具体工程不同阶段可能发生的影响因素,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完善的造价监管程序,适时、全面且动态地控制建设周期内各阶段的资金投入,提高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而推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

作者:郭菲 单位:吉林市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龚维丽.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0.

[2]柯洪,马楠,高喜珍,等.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9.

[3]陈曼英.建设项目前期造价控制的方法与应用[D].中南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