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输电线路工程造价分析

时间:2022-04-22 11:21:51

高压输电线路工程造价分析

摘要:高压输电线工程由于施工较为复杂,施工周期较长,很多因素都会对高压输电线工程的造价产生较大影响。本文针对高压输电线中的造价控制的有关措施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对高压输电线造价不足和控制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高压输电线;造价分析;控制;措施

1前言

经济发展直接导致区域用电规模的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加强电网系统的配电能力,从而对于电力的稳定性和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电力系统必须推进输电线路的建设以及完成区域内高压输电线施工。高压输电线路是电力系统建设中的基础项目,但是有在造价管理中存在潜在的风险较多,往往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高压输电线路建设的管理水平,因此针对高压输电线路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能够有效避免出现投资失控等问题。

2输电线路工程造价分析

工程造价管理是任何一个项目管理的重要一部分,在高压输电线路施工中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规范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投入以及落实相应的预算支出,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我国大规模的投入高压输电线路建设,很多企业的造假管理一直保持高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多样性

高压输电线路由于线路较长,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不同区域的施工难度和需要的人手材料不同,所以必须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平衡,实现多主题的控制,避免由于造价管理单一带来的风险;

2.2动态性

高压输电线路自施工的过程中常常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造价工程无法保持在一个静态水平上;

2.3系统性

高压输电线路中各项子工程存在内在的而联系,在进行造价管理的过程中,不能独立进行划分,存在一定的整体和系统性。

3高压输电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

高压输电线路单位主要是以“万元/km”作为指标是,随着我国高压输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更加的多样化,相应的气离散程度也会越来越复杂,影响高压输电工程造价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自然环境因素

不同地区由于环境差别较多,对于平原地带,其相关的造价较低,对于处于山区和风速较大的地区,其造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根据目前相关研究表明,地区的风速没提高一级,相应的杆塔数量会增加3成,相对而言,增加了工程造价。

3.2技术因素

同样技术原因也会对工程造价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的研究发现,在进行高压输电线路建设中,需要队工线路的输送量,导线的界面和回路等参数进行具体的分析,其中在这些参数中,输送量是影响造价工程最为重要的因素。如果要扩大工程的输送量,就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导线的斜面积,因此在碱性输电网的建设之前,需要选择合理的输电导线,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输电能力。如果上述工作没有统计好,在进行实际施工中,截面积就会大大增加,截面积的巨大变化会造成耗材指标的变化,最终对整个工程的耗材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在施工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合理的选择导线分裂数,紧凑施工的线路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分裂数来完成,另外导线方案的实施和塔形的合理建设也能够降低工程造价,也可以提高输电设备的电气功能。耐张比是高压输电线路施工的影重要概念,值得是耐张塔的数量和杆塔总数量的比值,由于耐张塔的结构较为复杂,同时耐张塔的结构较为复杂,对于材料和结构的要求更高,因此会增加工程的造假,耐张比需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以内。另外,在线路设计中,需要尽量的减少曲折系数,受到区域的影响,曲折系数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无论曲折系数怎么变化,最终需要降低曲折系数,实现造价控制。

4控制输电线路工程造价的技术措施

4.1做好施工准备工作

在进行高压输电线路施工之前,对线路进行有效的勘察较为重要,由于高压输电线路较长,同时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宏还会涉及到林区的砍伐,房屋的拆迁,合理的规划线路是施工准备工作的重要一步。线路优化的原则是减少房屋的拆迁,同时还需要避开一些煤炭长等比较稀疏的地带,另外在对地形进行勘察的过程中,还需要沿线地区污染位置的分布图,有效规划高压输电线路周边污区的分布图,能够有效实现绝缘配置优化,在技术上实现串联布置的方式,降低施工成本。

4.2做好杆塔排位设计

杆塔的排位问题一直是设计中的重点,在进行杆塔排位的过程中,可以采用黄金分割法,对噶他的水平在和垂直在和等受力进行分析,从而最终的确定杆塔的数量,研究表明,通过科学设计最大能够降低3%它重。另外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基础的配置工作,根据杆塔设计的位置,做好土方开挖量的计算,对施工现场的地下水和土石的开挖量进行计算,做好相关钢筋材料使用的预算工作。

4.3优化材料运输、使用

针对具体的造假控制,一方面按照环境勘测人员勘测的数据,对塔基的平面图做好准确的计算工作,高压输电线路施工需要做到零基础进行开挖,一方面能够降低施工过程中的成本,另外一方面能够降低水土流失,由于工程造价中,运输费用在工程造价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例,在材料的选购中,做好采购点的制定和运输方案的选择,能够最终降低造价成本。此外,材料的合理利用是造价管理的重要方面,优化材料,避免材料浪费。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造价管理贯穿于整个工程造价中,采用全面的造价管理,能够为企业合理的工程造价提供指导,保证在高压输电线路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降低工程造价。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压输电线路和普通的工程建设存在一定的差异,由于建设较为复杂,同时工程的不确定因素较大,因此在进行高压输电线路施工中,为了实现造价控制,必须在高压输电线路建设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优化线路设计,从而保证高压输电线路质量的前提下,实现高压输电线路的造假控制。

作者:张德望 单位: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杨巍.高压输电线路工程造价分析及其控制[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月末版,2014(07):106.

[2]史玮.浙江省输电线路工程造价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

[3]李惠.浅析以主材为基础的输电线路主体费用计算[J].科技创业家,2012(21).

[4]徐掀云.高压输电线路的基础选型及优化[J].中华建设,2012(08):23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