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电网工程造价分析

时间:2022-03-22 08:21:12

大数据环境下电网工程造价分析

摘要:本文以大数据环境下的电网工程造价分析管控为题展开探讨。首先,分析了电网工程造价的体系。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电网工程造价仓储体系。然后,基于大数据环境,提出了电网工程造价的数据管理流程以及管理框架,希望可以加强电网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关键词:大数据环境;电网工程造价;分析;管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加剧了电力企业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电力企业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朝着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本文以电网工程造价为研究背景,梳理了大量的造价数据,然后建立了电网工程造价仓储体系。在大数据环境下,有力改进以往电网工程造价的弊端,满足电力建设对工程管理的要求。下面进行详细的论述。

一、大数据环境下,电网工程造价数据仓储体系

1、电网工程造价分析数据仓储结构

电网工程包括多个工程类型,比如变电工程、农网工程、通信工程等。当前,在电网大建设的战略影响下,要求各个工程在造价管理方面,必须提高对数据的分析能力,不断提高管理的集约化、系统化、专业化。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电网工程对数据管理的准确性。

2、电网工程全量造价分析数据体系

本文以线路工程、变电工程为例,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电网工程数据体系。其中,电网工程概况数据体系包括:(自然条件、工程基本情况,费用测算标准)等。其余的指标根据具体工程类型需要做出标注。电网工程技术经济参数数据体系包括变电工程技术数据和线路工程技术参数两个方面。变电工程技术经济参数具体为:变电站型式、本期出线回数、接线型式、电容器、进站道路,以及地方性材料用量等。线路工程技术数据主要包括架空线型式、路径长度、导线及线材、交叉跨越、各类技术数量基数,以及混凝土量等。电网工程费用数据体系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变电工程费用数据体系、线路工程费用数据体系,以及电网工程估算费用数据体系。变电工程费用数据体系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以及建设管理、技术服务等其他费用。线路工程费用数据体系包括:本体费用、辅助设施、编制年价差,以及其他费用。电网工程估算费用数据体系是工程投资的关键。该体系的估算数据包括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两个方面。

二、大数据环境下电网改造工程造价分析数据管理流程

本文从电网工程设计、施工、竣工等阶段,探讨在工程造价方面管理数据的流程。下面进行详细论述。

1、电网工程造价分析数据管理总体模式

首先,在大数据环境下,对电网工程中工程设计、施工、验收阶段的大量数据进行整理。其次,造价借助于联机分析、数据挖掘等技术,对这些数据实施检测、分析、归纳。最后,利用人机交互平台,管理者通过对工程造价数据库进行分析,做出了正确、科学、合理的决策与规划。

2、决策阶段工程分析数据管理流程

决策阶段是工程造价数据形成的起始阶段,是工程投资、预算的重要环节,主要的流程为:第一,由省公司的建设部门组织建设数据库。然后,业务支撑部门对这些数据库进行审核。第二,当业务支撑部门接收到相关文件后,要求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审批。对于符合要求的数据,整理出总体意见,并上报到省公司审批。对于不合格的数据,要求对数据进行估算,并完善相关资料。同时,完成科研报告。最后,省公司对数据审核后,必须入库存档。

3、设计阶段工程造价分析数据管理流程

设计阶段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设计阶段关系到整个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必须对相关设计文件进行认真、严格审查。其中,初步设计除了计算出工程造价预算外,还需要完善工艺设计、设备选型等方面的数据概况。在初步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设计包括施工预算、建筑安装图、验收标准等方面的内容。当施工图完成设计后,业务人员需要根据相关的要求,对设计进行合理审查。在此基础上,对工程造价的数据进行分析。

4、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分析数据管理流程

在施工阶段,应该对施工合同、组织设计、工程变更、索赔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当工程变更后,应该将先关的数据列入工程造价分析中。施工阶段包括多个单位的参与,分别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等。基于各单位利益的问题,因此合理控制工程造价。该阶段的流程为:业务支撑部门负责对数据库进行审核,然后将合格的资料上报给省公司审批。对于不合格的报告,交给业务项目部,要求施工单位提交相关的结算资料。

三、大数据仓储下,电网工程造价常态化管理框架

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本文以某网省公司为例,从不同的角度提出电网工程造价常态化管理的框架。第一,从电网造价常态化分工协作出发,构建协作框架。首先,收集地市公司、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部门的工程造价数据。其次,对这些数据进行梳理,然后委托经研院进行审核,并制定出造价分析报告。最后,经研院将造价分析任务交给省公司,由省公司对其进行审核。第二,从电网造价监督管理出发,建立管理框架。造价分析牵扯的主体比较多,造价数据复杂。因此,需要设置第三方来实施监督管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格、可靠性。第三,建立综合评价框架。为了对工程造价的质量与成效进行考核,有必要在电网工程造价分析工作中建立综合评价框架。在该框架下,涵盖了收集数据、建设数据库、分析数据,评价工作成效等内容。通过综合评价,有助于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为造价分析管理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意见。结束语本文基于大数据环境,对电网工程造价的数据进行梳理,并构建了具体的电网工程全量造价分析数据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电网改造工程造价分析数据管理流程以及电网工程造价常态化管理框架,希望可以提高电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水平。另外,由于大数据环境比较复杂,在实施的过程中还要不断优化方案、改进技术措施。

作者:宋渝茜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宏志.大数据环境下的电网工程造价分析管控体系研究[J].华东电力,2014(07).

[2]陈克修.浅析环境因素对电网工程造价的影响及管控建议[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