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10-24 10:26:00

房屋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房屋工程造价管理简介

房屋工程造价管理主要有以下内容:实现对于房屋建设工程投资费用的管理,有别于以往的对于房屋工程建设技术、工艺方面的管理,房屋建设工程投资费用的管理主要侧重于对于投资费用的管理,使得既定投资可以最大限度的达到使用目标。在制定了详细的规划与设计方案的条件下,预计对于工程价格的管理。这一管理包含有对于成本的控制、计价、定价和竞价的系统活动。

2房屋工程造价管理现状

2.1房屋工程造价管理缺乏完善的控制体制

现今的房屋工程造价管理并未建立起明确的体制,而是将房屋工程造价管理收归到总公司进行管理,从而使得房屋工程造价管理长期脱离实际,使得房屋工程造价管理未能良好地体现其价值,同时房屋建设的投资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以及施工企业对于房屋工程造价并未有明确的目标与方案,尤其是缺乏完善的房屋工程造价管理控制体制。

2.2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

现行的《建筑法》、《合同法》以及《招标投标法》等法律中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因此使得房屋工程造价管理缺乏一定的法律依据,同时由于以上的法律所存在的漏洞使得一部分的业主和承建单位利用法律漏洞来为自己牟利,尤其是一些业主通过“钓鱼”项目来骗得项目投资,以及一些建设单位通过以次充好的方式来获得超额利润,影响了市场的公平诚信。

2.3缺乏良好的房屋工程造价管理监控

现今,在建筑市场交易中不当竞争现象较为普遍,破坏市场规律,通过压低造价、工期等进行不当竞争。例如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设计人员人为地变更项目设计,抬高标准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由于精度、深度等方面的设计不足从而导致在施工时需要根据现场的施工情况进行频繁的设计变更,从而极大地影响了对于房屋工程造价的管理。其中投资方希望最大限度的赚取利润,多采用的最低投标价的投标方,同时缺乏对于投标方的管理与所使用材料的资质审查,从而造成投标方将所获得的施工项目层层转包,而有些承包方则主要采取的是“低价中标,索赔盈利”的方式来实现企业的利润,从而使得房屋工程造价管理处于较为不利的局面。

2.4投标管理不规范

根据国家出台的“招投标法”中所规定的,房屋建设工程项目投需要通过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进行项目的招标,虽然在招投标形式上有所规范,但是在实际的招投标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漏洞,从而使得招投标工作未能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从而使得房屋建设工程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规避招标、串通招标、泄漏标底、骗标等行为,极大地影响了招投标的顺利进行。同时在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表现在合同文本的签订上,一些工程项目承包人利用其他公司的名义与资质进行工程项目的签订,并在获得工程项目后违法签订工程项目的转包合同,将工程项目转包出去,从而获取利润。这一转包过程使得招标方对于工程项目的管理存在着较大的难度。

3做好房屋工程造价管理的措施

房屋工程造价管理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引起了广大房企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定的房屋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来加强对于房屋工程造价的管理,在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工期与工程质量的大前提下,通过采用较为合理的房屋工程造价管理来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使得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较高的竞争力。做好房屋工程造价管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在工程项目的决策阶段加强对于房屋工程造价的管理,建设项目决策是选择和投资行为方案的过程,在这一工程中,做好对于资金使用的合理规划有助于选出最佳的房屋建设投资方案从而做出科学、合理的决断,并合理的估计和计算工程造价,从而达到合理的资源配置。因此,在工程项目的决策阶段需要对拟建项目的规模进行确定,从而制定相应的建设规模,同时还需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工程项目所选建设地区的合理性进行合理性评估。所以,在进行房屋工程的施工时需要对工程项目进行精确的投资预算与资金的筹集以及资金使用的合理化计划,全面的估算工程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是决策阶段、房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科学化,房屋造价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保证。

(2)做好对于设计阶段的房屋工程造价管理,完成了对于工程项目可行性的研究决策后,即进入了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据以往统计数据表明,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最大,完成项目的投资决策后,根据决策所决定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来完成施工设计图,在完成项目所需要的各项功能的前提下来对投资限额进行设计,并对设计中的不合理变更进行控制,确保项目设计控制在投资决策所决定的投资限额内,同时对项目的几种设计进行对比分析,选出较为合理的设计,而后进行工程项目的设计招投标,对于设计单位需要在限期内完成并择优进行设计项目的择优选取,同时还需要加强设计概算与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力度,通过审查完成对于预算编制人员对于工程项目相关费用的制定,防止任意扩大投资规模或出现重大漏洞,以使得设计概算更为接近实际工程项目造价,设计概算是控制和安排建设资金的重要依据,而审查则是确定工程项目造价的有效措施,可以通过审查提高工程项目预算的准确性。

(3)做好对于施工阶段的房屋工程造价管理,施工阶段是实际花费阶段,在这一阶段中主要是通过利用人工或机械等将建筑材料转变成项目实体。做好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需要以施工组织设计为基础,以房屋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为管理保障,做好对于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完成对于工程造价的控制,在进行造价设计时,造价工程师需要根据所建工程的实际情况来对工程的造价进行详细精确的计算,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的最优化设计。

(4)做好对于房屋工程造价的信息管理,房屋工程的造价是建立在大量的数据基础上的,随着科技的进步,大量的数据信息需要及时、科学准确地做出决策,计算机网络为数据的处理提供了极为良好的工作平台,通过使用计算机来对数据进行处理可以有效的提高数据的处理速度,同时建立起房屋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及时的对工程造价的指标、指数以及法律法规等进行收集处理,为以后的房屋工程造价管理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4结束语

房屋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做好对于房屋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而且房屋工程造价还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从而需要房屋建设工程造价的各个部门加强对于工程项目造价师的选拔和培训工作,提高工程造价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从而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作者:张小如 单位:鄂尔多斯市星河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