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21 11:02:36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论文

1建筑工程项目前期阶段造价控制

1.1造价控制在施工建设前期中的实施

在这一阶段过程中,也明确了工程建设的整体规模以及建筑成本。同时,在设计阶段中以及实际施工造价过程中都与上述内容有着直接关系。其中,明确建设项目规模是至关重要的工作,并且内部环境、外部环境、市场情况、科学技术等各方面条件都制约着规模的大小。其次,要想做好对整个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十分有必要做好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设计质量水平是影响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提升的关键因素,鉴于此,在进行方案选择的过程中,务必要确保相关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并对于方案中的技术条件以及经济投入进行全方位评定分析,尽可能使得所选方案既能达到经济承受方面的要求,还能够运用先进的技术。最后,在招投标阶段工作的实施。众所周知,招投标制度是通过各单位竞争,有效实现成本下降,切实使得设计质量与效率得到有效发展的一种方式。一旦目标确定之后,设计单位就要对此展开造价控制工作,并通过灵活有效的发挥,使得造价控制方案建立健全。之后,建设单位对这些造价控制方案进行审核,不仅要求其分析工作到位,还要认真细致的进行对比,从而甄选出创新性、有效性最优的方案。值得强调的是,造价水平高低并不是确定最后方案的唯一标准,各个方面的因素都要兼顾到位。

1.2造价控制在工程建设前期阶段存在的问题

首先,造价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在施工建设前期阶段并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现如今的工程管理工作中,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错误观点,即只有施工阶段涉及造价控制问题,而其并不影响投资、设计、招投标等阶段工作。其次,投资决策并不科学有效。一个工程项目能否成功以及建设造价高低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决策的正确与否。然而,工程建设阶段中造价失控问题很可能由于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多数建设项目并不认真,导致投资、工程量估算误差过大等问题产生。

2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

现如今,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造价控制还不健全,现存问题亟待解决,就此我们进行详细分析。

2.1施工设计的稳定性不到位

施工内容变更是如今实际工程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施工阶段中其弊端也展露无疑。由于工程施工变更过于频繁,其成本支出也会由于施工单位提出的设计变更索赔而增加,具有十分不良的影响。

2.2一切以工期为准的不当做法

施工单位总是将施工进度作为最重要的指标,通过加大人、财、物等方面力量的手段尽可能的缩短工期。这样虽然使得工期降低,却变相增加了施工成本,使得工程建设整体造价额外增加。

2.3工程材料价格控制在工程造价中的弊端

该方面问题体现在,市场信息无法第一时间切实被采购部门所捕捉。与此同时,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也涉及采购部门,鉴于此,就要在切实分析掌控好市场行情的情况下,再进行施工材料的购置采购工 作。并且要货比三家,对相同部门的材料价格、质量等方面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从而得出最为科学合理的价格水平。

3建筑工程项目竣工结算阶段造价控制

工程竣工结算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的末端,虽然它是最后一个环节,但也不容忽视其在控制整体工程造价方面的巨大作用。根据项目表明,经审查的工程结算较编制的工程结算价款相差10%~20%左右,有效地减少了资金投入,降低了成本。为了防止出现造假签证的现象,有必要确保签证真实、可靠与合理。审查签证单的内容与设计图纸、定额中所包含的内容是否重复,一旦发现重复的条目和内容,严格进行剔除,不能允许重复内容的出现。严格审查施工合同,正确处理结算纠纷。在施工合同以及相关文件审查工作内容中包括:核算结算范围内的工作;使得施工时间、施工日期等因素进行明确;确保索赔方式正确有效;对承包方式进行确定。此外,还要及时将合同设计内容进行落实,并保障今后工作严格依照其条款要求展开。

4建筑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的其他问题

4.1工程造价准确性得不到保障

现如今,我国社会水平不断提升,其先进的材料及设备也不断得到运用,鉴于此,定额换算工作就要在工程造价编制过程中得到保障。但是,我国的编制造价工作并不具有动态性,这就导致实际情况以及未来预测情况不能及时的被展现出来,从而导致工程造价可靠性上出现问题。

4.2工程造价与己无关的错误观点

许多人都认为建筑工程造价单纯是造价员与设计员的职责,这样的错误观点在实际建筑施工中普遍存在。实际上,每一个阶段、人员都要积极参与造价控制,也只有如此才能使得建设总体成本从根本上实现下降。

5加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对策及建议

5.1建立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的体系

从工程项目初期决策投资阶段开始,就要时刻把握好造价控制这个中心点,做好市场调研和经济指标的测算,科学合理做好投资估算,实行限额设计,在计算审计阶段要给予严肃认真的审计结算过程等。

5.2施工阶段实施成本动态控制管理和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

施工时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而这些物品价格变动较大,具有不稳定性,所以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估测其价格的走向,减小预算差错。此外,应该有效地加强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众所周知,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电子信息技术更是依托自身的巨大优势被应用到各大领域和各个行业,造价管理行业也不例外,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成为可能,其透明性、公开性得到了保证。建筑市场的各方都需要快捷、方便、真实、有效的市场信息,所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搭建信用评价体系势在必行,符合各方的切身利益,为政府对市场开展更便捷的监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健全最为直接的作用就是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管控的诚信,保证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对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的信用状况实行全民的评价,为信息需要者提供真实可靠的关于企业的信息,并且需要完善奖惩制度,对企业实施适当的奖励与惩罚,促使其在遵守法律的前提开展经营活动。

5.3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和学习

施工技术人员必须要对要设计图纸和设计要求了如指掌,时刻关注影响施工的技术、设备和材料因素,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资金投入的预算,不能漏掉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尤其是施工费用较高的环节,大力对其进行造价控制,但不能以延误施工进度作为牺牲代价。

6结语

一个完整的建筑工程项目投资过程离不开工程项目投资之前的工程造价预算工作,这是因为工程造价的预算工作确定了工程的大体花销与成本投入,这样做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节制建筑工程的开销,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节约生产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作者:梁晨晨 单位:新疆大唐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