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下工程造价论文

时间:2022-05-18 09:29:58

BIM技术下工程造价论文

一、BIM技术介绍

BIM实现了“模型等于图纸”、“模型比图纸更形象”的目标,它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其中可视化即“所有人看到的都相同”的形式,在建筑业中,可视化的作用是非常大的。BIM提到的可视化不仅可以用来效果图的展示及报表的生成,还可以使工程设计、建造、运营等全寿命周期中的组织、策划、决策等都在可视化的状态下进行。而它的协调性是指BIM建筑信息模型可在建筑物开工建设前对各专业各单位的问题提前进行会审协调,为后续工作的一路畅通做好准备。而模拟性并不是只能模拟设计出的建筑物模型,还可以模拟不能够在真实世界中进行操作的事物,例如紧急逃生、紧急疏散模拟等。并且整个工程在BIM的基础上可以做更好的优化。国内已经有一些发展得相当成熟的三维算量软件,但是BIM不等同于三维模型。如鲁班算量和广联达算量两款软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造价行业已经步入BIM时代。首先,BIM模型是全生命周期通用的,所有的项目参与方都会用同一个三维模型。而算量软件的三维模型,只是造价工程师自己建立的,与其他专业没有互动。其次,BIM模型是唯一的,是设计文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而算量软件里的模型是造价工程师基于图纸自己建立的非正式文件,在进行工程量核对时,得不到谈判对手的承认。再次,在同一个项目中,BIM软件是唯一的。而算量软件有好几款,在同个项目中的不同参与方,可能采用的是不同的软件,造成前后环节的不通用、不兼容。

二、BIM技术的优势

BIM的实际成本核算方法与我们传统的工程造价中的成本核算方法相比,具有极大优势:快速、准确、多方位。

1、提高前期算量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在整个工程的全寿命周期中,每一个施工过程都涉及大量人材机和各种费用,每一个数据都需要精确的计算,工作量。目前短周期成本如月成本、季度成本在现行的管理方法中,就只能是一种目标,难以实现。随着工程施工的不断进行,应付日常工作尚且自顾不暇,过程成本分析、优化管理就只能暂时搁置。而如果将BIM技术应用到工程中来,只要是项目的参与人员,无论是设计人员,还是施工人员,还是咨询公司或者是业主,所有拿到这个BIM模型的人,得到的工程量都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工程造价咨询中一个老大难问题:工程算量,将成为历史。

2、减少预算外变更,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建筑企业精准化管理难以实现的原因在于数量庞大的工程数据,无法快速得来,所以大多数情况只能依靠经验数据。而BIM的出现可以快速准确地获得工程所需的大量基础数据,为建筑企业制定更为精准的组织、策划、决策提供有效支持,从而减少了人力、资金、运输和储存等环节的浪费,为实现限额领料计划、消耗量的控制提供精确地数据支持。

3、多算对比,对项目成本实施有效管理项目管理的基础就是各种工程基本数据的管理,及时、准确地获取相关工程数据就是项目管理的核心竞争力。BIM数据库可以实现任一时点的工程基础数据的快速获取,通过合同、图纸与现场施工的材料消耗量、综合单价、综合合价等数据的多算对比,可以有效了解项目的盈亏,材料的消耗,材料的采购、分包单价有无偏失等等问题,从而实现对项目成本风险的更为有效的管理。

4、项目工期缩短,实现资金的快速回笼立体的可视化功能再加上时间轴的作用,可以模拟施工过程,从而看到真实的效果。可以让人直观快速地将各种计划数据与实际工程数据进行对比,同时保证有效协同合作,工程项目的各参与方都可以对工程项目的各种数据、问题和解决的进程了如指掌。通过BIM技术结合施工整体方案、施工进程模拟和现场视频监测,大大减少建筑的各种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减少返工费用和整改所引起的人材机及工期的浪费。另外,成本核算困难的原因有数据量大、牵涉部门和岗位众多、对应分解困难、消耗量和资金支付情况复杂等原因。BIM技术在进行项目的实际成本核算过程中有着很大的优势。使用BIM建立的工程项目的实时成本数据可以及时进入数据库,并做相应的查看对比。

三、BIM技术具体工作情况

项目开始阶段的实际成本在BIM中,成本数据基本以采用合同价格和定额内消耗量为依据。随着施工进度推进,工程的实际消耗量与定额里面的消耗量存在的差异,可以得到及时调整。项目每个月定时对个消耗品进行实际消耗的盘点,从而调整工程项目实际成本。化繁为简,实时的维护BIM中的实际成本,减少繁杂的重复工作量,并且有利于保证数据准确及时性。

1.控制材料的实际成本。主要是以实际进入到工程的消耗量为最终调整依据,不能以财务付款的材料为标准。项目应每月定时的进行一次盘点,将库存材料的具体消耗情况、实际投入施工的消耗量、库存量等数据提交给项目的成本经济师,项目的成本经济师按时调整各种材料的实际消耗量。

2.人工费的实际成本。和控制材料的实际成本一样。按照实际完成的合同中项目和现场签证变更的量进行调整实际的项目成本,一个作业队可能有多个工作,也可能一个工作多个作业队来完成,要按合同的约定和实际用工情况进行分解落实到位。

3.机械以及周转材料的实际成本。这方面主要的是注意每个月的分摊,有时候在计价措施费中包含。

4.项目的管理成本。由财务按时进行月度盘点,将数据提供给项目的成本经济师,据此调整项目的预算成本,做出项目实际成本,实际成本不能精确计算的项目仍可按原由的预算成本计算项目的实际成本。

四、结语

建立实际成本BIM模型,对月成本和季度成本及时的进行调整维护,统计分析工作就会变得很简单,BIM软件其强大的统计分析能力可轻松为我们进行各种成本数据分析的精准计算。项目成本控制能力的得到极大的提升。还可以将项目实际成本BIM模型通过网络汇集到企业总部。企业总部的成本部门、财务部门通过BIM可以及时的观测到每个工程项目的项目实际成本数据,数据的精确程度甚至可以达到掌握某个构件的消耗量。实行了总部与项目部的信息对等,总部的成本能力也因为BIM而得到了显著的加强。总之,BIM技术对整个的工程造价而言都是一种质的提高,将为工程造价人员带来一个新的篇章。

作者:樊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