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2 09:06:40

化工生产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化工生产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在施工中要尤其注重对相关影响因素的考虑,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实现现代化的工程项目管理。鉴于此,本文对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的特点进行分析,提出了完善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能力、加强协调合作、加强对管理组织的架构、加强对项目财务决算的能力等策略,最后就如何提升项目财务决算的能力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化工生产装置;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具有较强约束性的管理活动,主要通过规范化的财务管理行为,能够实现对各种工程活动中的各项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管理,最终实现推进工程质量、实现工程可持续性发展的管理目标[1]。因此,新时期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研究成为现今较热的话题,如何对其进行应用,成为了相关财务人员应该深思的问题。

一、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的特点

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的特点具有很大的自身特点,具体表现为:(1)在施工中工期较紧,对于天气的依赖性较强,一旦遇到极端的天气就不能够有效的进行施工。(2)工程量较大,工程中的施工各环节较为复杂,对管理也增加了难度,致使管理细节较多,对管理人员技术能力要求较高。(3)资源需求较大,在施工中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工艺复杂繁琐,对专业人员的要求较高。(4)在施工中多条工作线并存,例如,施工、吹扫、施压等工作都是在一个平行时间段内完成,建设与生产关系的较为繁琐,设计部门人员较多,协调难度大[2]。

二、新时期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策略

1.完善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能力改变以往的单一管理模式,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综合管理,将项目工程中从项目前期的设计、采办工作,到项目中期施工工作以及项目后期投入使用、维修管理工作等都作为工程管理的重要一部分。不断扩大项目管理的范围,完善管理职责。对工程项目较为重点的部分进行专项管理。例如,在项目管理中,施工管理是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的重要环节,所以要针对性的对其进行重点的管理,严格监控施工人员、工作能力、质量、效率、工程进度等环节,从而实现管理的整体化和针对化,企业也可以通过不同工程要求,对管理内容进行调整,不断体现工程项目管理的个性化。2.加强协调合作项目管理会涉及到企业内部众多相关部门的工作,所以就要通过建立高效便捷的沟通通道来保证各部门之间交流的畅通性。企业可以利用“专人专事”的原则,在工程项目开展的时候,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人员的调配,组成工程小组。小组的成员必须严格按照着部门工作的职能,参与项目工作。在工程项目结束之前,整个小组成员要共同开展工作,保证时刻能够就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谈论研究,项目管理人员就要通过对各个环节进行管理,与相应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上的接洽,从而帮助管理人员在沟通中保持联络的畅通,确保项目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等到解决。3.加强对管理组织的架构将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进行分层,第一层为决策层,主要是由企业领导层的成员引头,将各部门的优秀专业员工集中起来,能够及时对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调整。二是管理层,主要由项目的管理人员组成,负责在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对工程各个环节进行分工管理,实现对工程的全方位的管理。三是执行层,由各个承包商进行承包工程,企业也可以自己作为工程的建设单位,对工程实施的各个方面进行落实。通过这样的分层是项目管理的组织节架构十分明朗,各个层次的员工通过相互配合,能够明确各自的权责,保证工程实施有序。

三、加强对项目财务决算的能力的策略

财务决算工作具有周期长、涉及面广、流程复杂等特点,如果没有良好的内部组织管理,很难做到按时按质完成决算任务。项目财务决算是项目竣工验收后实施的,为项目结转固定资产准备的。加之,近年政府出台的鼓励企业节能减排政策资金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财政补贴,所以在项目管理上做好从事前、事中、事后做好项目的算管理尤为重要。所以加强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的财务决算能力应该从如下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对工程项目的事前管理。决算工作虽然是整个工程项目中后续竣工的一个环节,但是决算工作需要考量整个工程施工的始终,因此,决算前期准备工作是完成全部决算工作的关键,在项目投资预算上,加强相关预算的准确性,例如,以工程量计算工作为例,工程量作为项目投资预算的重要数据,其对于预算的准确性有重要影响,工程量的计算涉及到工程量相关的方方面面,包括施工图纸及相关设计资料等信息。如果施工图纸的内容交代不清,要予以核实,只有保证最后核实结果无误后,再进行工程量的核算。因此,以工程量为主的预算管理方式,能够对重复的施工环节进行核实。此外在实际施工中,注重对实施方案的分析,避免存在效益测算上夸大的现象。二是切实做好项目财务决算工作。项目财务决算的作用是分析统计项目的总体成本,从而将在建工程结转至固定资产,所以要建立项目结转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从而规范财务决算管理的工作,以保证财务决算顺利进行,固定资产价值准确,便于成本分配至后续会计期间。与此同时,在项目建设事中管理,要注重对工艺变更引起投资的变化的问题,在财务决算中,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必须依据所有的工程支出凭证,在固定资产完工后,要有工程验收记录、工程结算单(竣工结算单),需要强制检测安全性的固定资产,还必须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检查认定报告,如安全评价和环境评价报告。通过项目结转固定资产制度,做到单据齐全,保证项目转固相关资料完整性。

四、结语

新时期化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研究在提升化工生产装置建设能力、完善工程项目管理研究上都有着重要意义,对项目管理制度的完善也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完善工生产装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能力、加强协调合作、加强对管理组织的架构等策略的提出,能够提高化工生产装置有限利用率、加强项目管理专业能力上升空间。

参考文献:

[1]王宏铎,刘欣.关于加强石油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几点思考[J].环球市场,2017(21):265-266.

[2]郝涛.关于石油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几点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0):56-57.

作者:陈庆 单位:浙江晋巨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