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会计核算论文

时间:2022-04-02 11:15:40

建筑工程项目会计核算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不断转型,工程建设发展项目逐渐扩大,在这个过程中,会计核算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综合来看,建筑工程体系是我国基础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环节,为了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结构的顺利转型,必须落实好会计核算工作,实现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提升工程的成本管理水平,实现会计核算与项目成本控制的协调性运作。这需要引起相关工作者的重视,健全会计核算系统,简化项目成本管理程序,提升项目成本管理水平。这需要就我国的项目成本管理环境展开分析,提升成本管理的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成本;会计核算;管理重要性

一、会计核算与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即按照相关的管理原则,进行建筑工程各个程序成本模块的控制,成本管理方案的运作,能够就项目费用展开预测、计划、分析、考核等,这些程序的开展均以降低项目运行成本为目的。在项目成本管理中,通过对会计核算方案的应用,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运作效率,进行企业各类生产活动成本及摊销费用的控制,遵循国家的相关建设规范要求,进行财务数据信息的核算、分析、控制,进行企业税金及利润的核算。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会计核算及管理模块包括两种模式,分别为集中管理模式及单独管理模式。这两种方法存在各自的发展优势,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集中性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使企业明确到不同项目的成本管理状况能够就不同施工程序的成本展开监控,这强化了企业对财政模块的控制。项目单独管理方法的开展,可以降低企业项目核算的整体压力,在这个过程中,不同项目的管理者会将成本管理状况准确反馈给上级人员,这提升了企业的税收筹划水平。

二、会计核算在成本管理中的作用

(一)是成本管理机制的运作关键。为了增强企业项目的建设效益,必须健全成本管理机制,提升企业会计核算的整体效益,这需要深入落实成本核算机制及管理者责任机制,推动成本核算工作的有效性运作。在这个过程中,成本核算具备关键性的作用,只有实现成本核算工作、成本控制工作、战略规划工作等的协调性发展,才能真正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的可持续性运行。为了提升工程运作效益,需要充分发挥经营核算单位的作用,提升会计核算效益,以实现建筑建设项目的可持续性运作。(二)有利于提升成本监督管理水平。通过对会计核算体系的健全,有利于实现建筑工程成本的有效性管理,这与企业会计核算水平密切相关,而核算管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这主要包括企业资金统筹管理方法、企业财务收支机制、项目财产管理机制、稽核制度等,通过对工程成本管理环节的有效性约束,可以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这需要实现成本监督管理程序与会计核算管理程序的协调。(三)有利于提升材料的管理效益。通过对成本控制策略的应用,有利于提升材料的管理水平,进而增强项目的运作水平。在项目造价成本综合控制过程中,材料成本占据工程造价的六成左右,为了缩减建筑工程的运作成本,必须提升材料的管理水平,这需要进行会计核算策略的应用,提升项目的财务管理水平。在材料会计核算中,必须做好相关的材料准备工作,提升材料的预算管理水平,增强工程项目的发展水平。在成本管理中,若会计核算超出预先的成本,必须落实好会计核算工作,以找出问题,解决问题,避免施工材料出现浪费问题,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运作。

三、会计核算方案

为了适应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要求,必须增强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其会计核算的意识,从而有效提升会计核算的质量。这需要会计核算者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及道德素质。这需要采取相关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内部培养策略的应用。针对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展开培训,同时开展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现工作者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等有效性提高。这需要积极开展相关的业务技能讲座活动确保核算人员遵循相关的会计准则,进行建筑项目财务状况的真实性反映,避免出现弄虚作假的财务问题。通过对会计工作环境的规范性发展,有利于提升项目成本的发展水平,这需要健全相关的会计核算机制,确保相关工作法则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健全会计核算发展机制,避免出现形式化的工作问题,实现各项会计核算程序的规范性运作,将成本核算纳入到现阶段的财务管理法规,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严格遵循企业的会计管理规则,提升会计管理的监督考核效益,以解决会计核算中的违法性问题,深入落实会计工作责任制度。这也需要提高企业的财务稽核水平,针对现阶段的会计核算工作展开指导,进行成本管理各项程序的检查及分析,提升会计核算的整体水平,进行相关财务信息的收集及反馈。这需要引起相关财务领导者的重视,进行会计核算的及时性、科学性稽查,做好会计核算的指导工作,实现会计数据的有效性收集及分析,进行计算机手段的应用,提升会计核算的整体水平。

四、结语

通过对会计管理及核算模式的优化,有利于增强建筑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这需要引起相关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为成本核算工作创造良好的运作环境。

参考文献:

[1]部玉年.浅析工程会计如何做好工程核算和成本控制的重要性[J].财会学习,2017(08).

[2]刘毅骅.会计核算在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知识经济,2017(06).

[3]程黔.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会计核算的作用解析[J].全国商情,2014(20).

作者:王克霞 单位: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