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7 09:45:14

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论文

1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概述

1.1基本原则。(1)基础性管理原则。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基础性管理,因为它是针对生产一线以及组织施工展开的管理[1]。在对基础管理进行强化的背景下,在工程项目施工中,才能够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有效的记录和计量,提升施工标准化程度,也才能够促使整体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效率的完工。(1)综合性管理原则。由于不同的标准会应用于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中,因此现场管理包含多种类型。其中包括组织管理、生产要素管理、目标管理、行政管理、经济性管理等。由此可见,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从多个角度出发对工程项目展开施工现场管理,是完成管理目标和施工工艺标准的关键,也是从整体上完善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途径。(2)动态性管理原则。由于工程项目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其所处的环境、工程消耗的资金、运行中的设备以及使用的材料和人力资源等都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因此,要想提升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坚持动态性管理的原则,切实从工程建设发展的情况出发,有针对性的对各个要素进行优化,才能够促使工程项目以及施工企业更加灵活的应对市场经济环境,为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工程项目的价值奠定良好的基础[2]。1.2关键环节。(1)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在积极展开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将交易活动以及施工生产活动视为一体,从整体效益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的展开施工管理、合同管理、招投标管理以及验收管理等工作,为从整体上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做努力,同时同各个生产部门保持有效的联系也是提升施工现场管理质量的基础。(2)对不同施工阶段特点进行充分的掌握,有效应用动态管理原则,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提升施工效率和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3)意识到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复杂性,从而综合应用法律、技术、经济以及行政等多种措施展开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为工程项目顺利完工做准备。

2优化施工现场管理的主要措施

2.1注重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能够对每一个施工细节进行有效的控制。由于现阶段,工程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施工呈现出复杂性的特点,因此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应用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施工人员增加对施工管理的了解,并积极主动的配合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为提升此项管理工作质量做出贡献[3]。在积极实施施工现场管理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还能够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确保各个施工环节高效开展。2.2优化施工组织协调系统。在积极进行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过程中,要想提升此项工作的质量,积极构建健全的管理组织机构是关键。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在这样过程中,努力对工程特点和规模进行充分的掌握,并有针对性的调整调度机构,提升管理组织形式的合理性,将施工现场管理的职责落实到每一个管理人员身上;要想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效率,对调度人员进行合理配备是关键;在对信息技术进行充分应用的背景下,可实现班组建设的合理性,为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及项目负责人进行有效沟通奠定良好的基础。2.3从技术经济指标出发实现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工程项目建设中,企业要想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必须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大成本控制力度,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对技术经济指标进行充分的应用。在这种情况下,新时期企业应增加对技术经济指标的重视,通过对各种先进技术及管理理念的综合应用,高效完成工程成本和质量控制的目标,为企业构建良好的形象基础上,还能够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4]。而在从技术经济指标出发实现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化中,相关管理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1)管理人员应加大对全体职工的教育力度,提升其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的背景下,为实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的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2)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巡查力度,在发现工程项目质量问题中,应及时进行处理,此时现场管理人员应同技术工作人员进行紧密的合作,对施工中的技术难点进行充分的把握,并有针对性的对施工人员技术能力展开培训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施工现场管理优化[5]。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相关建设企业在发展中已经意识到积极加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在实际运行中,逐渐开始构建全面的现场管理体系,而要想从整体上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水平,还必须将相关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在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的基础上,从质量、安全和进度等多个角度出发,加大对工程项目的控制力度,为相关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传坤 单位: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雷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及要求分析[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19(17):210-211.

[2]邹世宇,范治庆,温宏元.加强工民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策略[J].工程技术研究,2016,(7):157.

[3]陈海珠.对基层土地整理及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论述[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科学教育家,2015,19(3):34-35.

[4]余辉平.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4,(8):178-180.

[5]朱荣君.论述工民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9):1984-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