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与研究

时间:2022-08-04 10:15:31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与研究

建设工程项目的规模扩大,投资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为了更好地实现其发展,就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开展有效的管理。不同的项目会有不同的管理模式,本文就对当前我国应用较为广泛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并与国外的模式进行对比,指出我国今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对策。

一、目前我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当前我国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应用到的管理模式主要有以下四种,下面本文对每种模式进行分析论述。1.直线型管理模式对于建设工程项目来讲,项目的总包会将项目分包给不同的分包商,并且会从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应用直线型的管理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分包商不用再支付项目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而且也会给企业自身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并且分包商对项目的具体事情也会有绝对的话语权,并且能够节约一定的费用支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在管理过程当中都是由总包进行的,这样就会造成总包以及分包之间承担较大的风险,在实际选择管理模式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一方面的问题。2.矩阵型管理模式。主要是项目部以及总包商对分包商实现共同的管理,这样分包商在开展工作的时候需要得到项目部和总包的统一意见。在这种管理模式之下,必须要和总包商建立起十分稳定的合作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对工程项目成本的宏观控制,使企业获得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在此模式之下,分包商会受到总包和项目部两个方面的制约与控制,管理风险会有一定的降低,并且能够借助于总包的优势,获得较为稳定的业务来源。而分包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又能够组建起较为固定的施工团队,这样能够实现其长远发展。但是不能忽视的是,这一管理模式的效率较低,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不能够及时处理,严重的时候可能会诱发其他问题出现,因此选择该模式的时候需要综合利弊进行考量。3.非对称矩阵型管理模式建设工程项目部对分包直接进行管理,总包只是负责例行管理,这种模式能够在实际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提升管理的效率以及质量,并且对于管理项目的实施更为有利。但是因为这一模式在运用的时候会出现责权不明确的现象,增大分包商的风险,所以选择的时候需要慎重。4.复合矩阵型管理模式这一管理模式主要是由建设工程项目的发包以及公司发包相结合,由公司实现集中控制的一种管理模式。这一管理模式集中了矩阵型管理模式以及非对称矩阵型管理模式的优势,但是也会使得两种模式当中的缺陷更为凸显,这一模式在应用中将会更容易引起各个分包商之间的矛盾。

二、国外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国外较为常用的管理模式主要有两种。1.EPC模式这一模式也就是设计—采购—建筑模式。这一模式最为主要的特点就是承包商需要承担建设工程项目从施工设计一直到项目建设过程当中的风险,这样就会在无形当中增加承包商实行工程项目的风险。在这一模式当中,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并不是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而是自己或者是业主代表进行管理,这一模式基本上实现了对项目的协同运作以及整体的规划,且能够解决各个施工方之间存在的矛盾,对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成本可以实现有效的管理,为项目的建设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但是该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的劣势,即业主对于建设工程项目的参与程度比较低,且其控制的力度相对也较低,且这一模式所包含的合同工程造价也较高,这样就会从无形当中增加成本。2.PMC模式这一模式是国外较长应用的另外一种工程管理模式,在PMC项目管理的过程当中,施工承包商、业主以及项目管理三者之间会形成一定的联系,这种联系的确定,能够更好的发挥管理的优势,并且有利于形成较为统一且系统化的管理模式,更好地对建设工程项目从前期设计到后期竣工结算整个过程进行规划管理,且该管理模式当中,项目业主责任的风险也会相对较低。但是这一模式的缺陷还是不能够忽视的,即项目业主会因为和项目承包人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这一原因,其对于项目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就会有所降低,这样就会很容易导致业主和项目管理承包人之间发生一定的冲突和争端,也不利于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改进我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对策

上文中对于我国和国外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指出了每一种模式的优势和劣势,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管理的效果,必须要针对当前建设工程项目发展的实际情况,找到切实可行的对策,优化管理模式,使其效果能够真正的得到发挥。1.要进一步明确在项目工程管理当中各方需要承担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对于建设工程项目来讲,施工涉及到的每个参与方必须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并且要高度地重视责任,这样才能够促进管理理念发生变化,才会优化管理措施和管理模式。例如建立起责任分配制度,对每个需要管理的部分派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管理作用,并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2.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并综合我国建设工程项目发展实际,取长补短,实现创新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值得我国借鉴,但是并不是生搬硬套,而是需要借鉴其中与我国实际相符合的精华部分,并结合我国管理模式当中的优势,将二者融合,创新管理模式,使得这一模式能够更好地发挥效果。例如,在建设工程委托中,可以由业主组成工程项目小组,这样就会避免因为一个人单独决策而造成的重大损失,小组可以集思广益,将每个人观点当中的闪光点集合起来,形成科学的观点。同时,需要对管理的行为进行监督,并规范企业的行为,避免各种违法乱纪现象的出现。可以说,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其不仅能够优化企业的内部改革,同时也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完成规划建设目标,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站稳脚跟。当前,我国吸取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及管理经验,并整合我国已有的管理模式,对其进行优化和创新,在大型的工程项目建设当中,已经实现了对设计—建造模式、工程总承包模式、BOT模式以及PM项目管理模式的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今后的逐渐应用中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四、结语

在现代社会,建设工程项目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涉及到的面也更为广泛,为了使用快速发展的社会需要,必须要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科学的选择管理模式,并且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推动这一工作的有序发展。本文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当前我国应用较多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分析,对国外应用的管理模式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今后改进我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对策,希望对于今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作者:郑朋军 单位: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