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材料管理要点

时间:2022-07-10 11:16:39

工程项目材料管理要点

摘要:材料是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材料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保证项目质量,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其的研究非常有必要。本文从建设单位材料管理的角度上,结合工作实践,简要阐述了工程项目不同阶段材料管理的要点。

关键词:工程项目;材料管理;要点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设备和材料在整体的成本所占的比例非常大,大约占据了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材料管理,从而能够更好的保障施工质量,进一步控制施工成本。但是目前在材料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优化,对此本文针对工程项目材料管理存在的问题,对项目各阶段材料管理要点进行探讨。

1、工程建设项目材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工程项目材料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目前主要是使用鱼刺图,从而能够及时的发现材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管理机构、制度,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现场管理等。如图1.1。对此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进行优化,从而提高管理水平。

2、工程项目各阶段的材料管理要点

2.1、项目初期阶段材料管理要点

2.1.1组建材料管理组织结构。在实际应用中需要设立项目经理作为第一负责人,成立一个部门,包括设计组、采购组、施工组等,同时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程序文件,并且对相关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2.1.2制定项目各阶段材料管理制度。在进行每个阶段的材料管理时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主要是遵循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将其具体到个人。例如需要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包括材料计划和采购的审批制度、材料验收制度、材料的收发签字制度、材料保管制度、材料的限额领料制度、材料使用中的责任追究制度、剩余材料及废料的处理制度、材料核销制度、其他奖惩制度等。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从而能够进一步提高材料管理水平,合理的控制成本。

2.2、设计阶段材料管理要点

在整个工程建设中设计阶段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其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以及成本,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做好材料表、请购文件等。材料表为工程的整体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对于后续工作开展的需求计划、采购、发料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需要做好这部分的内容。而当发出请购文件后,在技术交流阶段的时候需要设计人员控制好协议的签订,需要注意的是要保障其与请购文件是处于一致的状态,并充分的考虑供货的范围,防止出现采购型号以及数量不全等情况。

2.3采购阶段材料管理要点

2.3.1采购计划管理。1)项目部需要根据项目合同、设计文件、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材料需求计划的编制,等到确定施工单位后需要做好各施工单位的材料的需求计划。材料需求计划主要是为后续的采购工作提供一定的依据。2)项目部需要根据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网络进度计划(季、年)的编制,从而方便采购部门进行后续的采购工作计划的开展。3)采购部门根据材料的需求计划以及施工网络进度计划,,编制采购计划。4)在工程的后期,结合材料的的需求计划进行材料控制,并有效的控制材料进场数量,严禁出现超出范围的情况。2.3.2供货厂商管理。在采购过程中供货厂商的选择非常重要,供货厂商的管理水平影响着采购物资的质量,因此需要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从而确保后续工作顺利开展。2.3.3控制采购价格。其主要是从以下方面进行控制,如果是具备招标采购条件,就必须要实行招标采购,如果是不具备招标采购条件的就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比较,确保阳光采购。另外在整个过程中还需要采购人员做好成本测算工作,最后能够选择物美价廉的材料。

2.4现场施工阶段材料管理要点

2.4.1严把材料的进场检验关。因为工程建设中会使用很多的材料,并且材料量也非常大,因此做好验收工作非常重要,目前主要是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验品种、验规格、验数量、验质量。对于这些材料对需要具备相关的质量合格证明和检验证明。2.4.2做到帐、卡、物三相符。当物资完成验收后,需要根据验收单核对物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存放地点,并确保物资收、发、存数量动态。在验收的过程中需要填写好资料卡,确保帐卡物达到一致。2.4.3物资存放、保管、保养工作。在工程施工中会涉及很多材料,为了方便后期材料的使用,需要对其进行分类,同时整体过程需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保养,尤其是对于一些贵重物品和危险品,一定要做好管理工作,防止其发生腐蚀等现象,进一步节约成本。2.4.4材料发放、领料、用料管理。1)材料的发放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主要是“先进先出,推陈储新”,并且做好详细的验交工作。2)对于整个管理过程需要遵循限额领料制度,在工程施工之前对其进行材料消耗限额的确定,然后发放的时候按照要求执行,而对于材料限额的调整也需要根据实际施工进行调整。3)材料使用的时候需要建立台账,并根据材料的规划用量进行动态监督,如果达到节约目的可以适当的进行奖励,如果超出范围是需要给予处罚的,从而能够保证材料的合理使用。2.4.5剩余材料、废料处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施工结尾阶段很容易出现材料随意堆放,保管不当等现象,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材料损坏,对此需要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建立相关管理的制度,针对剩余材料进行分类和回收利用,对废料进行及时处理,从而能够有效的控制材料浪费情况。

3、结语

对于工程项目材料管理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每个阶段不同,所管理的要点也不同,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做好各个阶段的材料管理工作,抓住要点,从而能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其的研究非常有必要。

作者:周苏平 单位:南京扬子石油化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吴云良.施工材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安装,2009(12).

[2]孙美荣.浅论建筑工程材料控制与管理[J].安装.2002.

[3]牛学国.认真做好施工现场材料管理工作[J].安装.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