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措施

时间:2022-07-07 04:17:07

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措施

1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概述

1.1提高工程质量管理

想要提高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离不开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质量管理采用了一系列的质量管理手段,对10kV配网工程项目进行管理,有效地提升了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质量。由于10kV配网工程项目工程建设投资巨大,而且工程建设时间比较长,这对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的提高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所以要加强对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保证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符合10kV配网工程的质量标准。

1.2提高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也不断地增长,同时广大用电用户还对供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能够保证供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供电线路发生故障,所以10kV配网工程项目已经在我国广泛应用,从新疆地区近几年来了大量的10kV配网工程招标文件就可以看出,新疆地区也希望通过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建设提高新疆配网工程质量水平。

2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网络设计不合理

在进行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时,一定要设计科学合理的施工网络方案。不合理的施工网络设计会对10kV配网工程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在实际的10kV配网工程施工之中,施工人员会按照不合理的施工设计进行施工,从而就导致了施工质量极差。施工网络设计不合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设计人员没有对施工场地进行实地勘察,不了解施工区域的具体情况,所以在进行方案设计时,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从而导致设计人员在进行施工网络设计时忽略了很多关键性的问题,最终导致施工网络设计不合理。

2.2防护措施没到位

在10kV配网工程项目建设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恶劣天气,从而影响到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在众多恶劣天气中,10kV配网工程的施工最容易受到雷电的影响,如果10kV配网工程不做好相应的防雷措施,会对整个10kV配网工程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2.3缺少对施工线路的维护

由于10kV配网工程浩大,覆盖区域较广,所以在很多的10kV配网工程施工之中都缺少对施工线路的维护。而且在10kV配网工程的实际施工之中,都是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的,这就容易导致大家对已经完工的阶段缺乏关注,从而发生线路故障,导致整个10kV配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在新疆地区进行10kV配网工程项目时,就屡屡出现这类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新疆地区幅员辽阔,居民较少,所以10kV配网工程的覆盖范围更广,更加缺乏对施工线路的维护,从而导致了新疆地区10kV配网工程项目屡屡出现质量问题。

3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的有效措施

3.1设计合理的施工网络

在进行10kV配网工程项目施工前,对施工地区的环境进行充分了解,再根据实际情况使用科学的方法对10kV配网工程项目施工网络进行科学的设计,保证10kV配网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减少10kV配网工程项目在实际施工中出现问题。科学合理的施工网络设计能够优化施工流程,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施工环节,在保证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的同时还提高了施工效率。

3.2加强对施工路线的维护

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覆盖范围比较广,施工阶段也比较多,再加上10kV配网工程项目建设周期比较长,所以在10kV配网工程实际施工时,要注意对施工路线的维护。可以建立专门的施工路线维护组织,让专业的施工路线维护人员对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施工路线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及时地发现10kV配网工程施工路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解决,保证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质量,同时也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3.3完善施工设备

在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建设之中,会用到大量的施工设备,而施工设备的质量也会对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在10kV配网工程项目施工时一定要选用高质量的施工设备,在10kV配网工程项目施工进行之前要对施工设备进行仔细的检查,一旦发现施工设备存在质量问题,及时对施工设备进行更换,同时可以引进一些先进的施工设备。施工设备的质量不仅对10kV配网工程项目有着重要的影响,还与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有重要的联系,例如在雷电天气中,较高性能的防雷电设备能够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可靠的保护。

3.4对施工环境进行保护

10kV配网工程在实际的施工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环境,所以要针对不同的环境提出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如果10kV配网工程施工环境比较空旷,就要做好相应的防雷措施,如果10kV配网工程施工无法远离道路,就要设置相应的警示牌对施工场地进行保护,防止不必要的人为事故发生,同时也保证了施工设备不会被破坏,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

4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电力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10kV配网项目是电力行业内比较稳定,比较安全的配网项目,所以人们对10kV配网工程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但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建设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施工网络设计不合理、防护措施没到位和缺少对施工线路的维护等问题。该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设计合理的施工网络、加强对施工路线的维护、完善施工设备和对施工环境进行保护。希望通过以上措施提高10kV配网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满足我国居民的用电需求。

作者:米万生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疆南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

参考文献

[1]杨守泽.10kV配网工程施工技术与可靠性对策[J].江西建材,2016(6):245-246.

[2]李孙洽.浅析10kV配网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J].技术与市场,2016(4):150-151.

[3]苗立峰.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9):160-161.

[4]刘顺生.10kV配网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低碳世界,2014(19):91-92.

[5]乔朋利.菏泽地区配电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