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7 04:04:55

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飞速发展,相关企业环境改变极大。由于安装工程的项目成本管理被忽略,导致企业的利润空间下降很多,因此必须对成本进行一定管理,才能改善建筑安装企业的相关利润。本文从安装工程的成本出发,研究了在建筑安装方面控制成本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完善方法,给相关企业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策略

建筑安装工程的成本管理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在专业技术上的要求非常高。目前,相关企业竞争激烈,更加凸显了成本管理问题重要性。所以,相关企业必须有强化管理的认识,定性且定量的提高管理能力,让安装项目成本能够实质性降低,经济效益有所升高,达到经营发展的最终目标。

1简述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

1.1何为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成本

建筑企业进行安装时每部分被消耗产生的生产费用就是建筑安装工程的项目成本,也就是某一个建筑安装项目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全部费用,其中包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还有直接和间接费用等,所以企业科学的策划和预先计算好实际工程中需要的生产费用非常有必要。

1.2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

项目的成本管理就是在保证工程合同要求合理、工程安装质量科学的先决条件下,利用相关的经济成本管理方式,结合实际,用施工之前的计算、调控等方法科学合理的控制项目成本,以最大化降低成本,让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性效益。

1.3建筑安装工程成本控制原则

第一,政策指引原则非常重要,在工程成本控制中,首先要严格根据政府相应政策,把握好国家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遵守相关法规法律,分析质量和成本之间的关系,达到国家规定。通过降低质量来控制成本是严厉禁止的;第二,遵从全面性原则,控制建筑安装过程中的成本,做好包括人力、物质资源和突发状况产生的成本预算,同时建立控制成本意识,让每位员工都能认识到加强成本控制的重要性;第三,要注意责任的均衡分配,在施工的全部过程中,每个部门包括管理和施工单位,都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不能轻易推卸,帮助企业完成相应的目标。

2成本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机制尚未健全

在建筑企业管理中,如果存在体制不够健全的情况,对于实际安装非常不利,如控制体系不健全,没有科学的人员配置,没有掌握好成本控制的技术方法以及工作流程。很多部门的员工也没有细致深入的了解成本控制,另外由于部门间的相互协调能力低,配合程度达不到要求,导致产生一些沟通障碍。

2.2管理建筑安装工程成本的意识不够完整

对于成本管理控制的意识,很多企业缺失,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首先,在管理者的角度上,对安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控制的主观重视程度不够,这使得企业在规划以及管理策划的制定上,缺少对成本管理控制的有效考虑,导致没有有效的去控制可以降低成本的环节,造成负面影响;其次,安装工程中,成本控制管理没有相关人员来制定统一的意见,导致在实际操作中,不能够集中参与,各自为政。尤其一些部门的个别领导,没有约束好下属,缺少宏观调控的能力。

2.3安全以及质量问题控制不科学

在项目成本管理控制过程中,首先要能够保证质量是安全可靠地,即使我们希望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成本达到预期水平,但建筑项目最先筹划的还是投入使用的安全性,所以必须在质量安全可靠的前提条件下,才能进行成本的优化管理,尤其不能偷工减料,或者安装时不按照原先的设计,仅仅为了成本降低到最大限度。现在很多建筑企业在已经投入使用的项目中,经常出现返修的情况,就是由于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没有严格控制工程的质量。

3完善建筑安装工程成本控制的策略

3.1建立多方面均衡的成本控制体系

项目经理在整个成本把握环节起主导作用,是具体成本工程的实施人。项目的所有管理者是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为项目经理,主体是全体人员,成本控制体系与企业所需要的成本控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需要将责任充分履行好,实行责任制,规定好每个人的工作内容和各自的责任,保证每个人相应的职权。另外还需要建立良好的激励制度,对完成目标的工作人员给予物质或精神的奖励,激发每个人工作的热情,提升员工的积极性。

3.2提高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认识

成本管理控制意识是实际执行的重要指导思想,所以做好成本控制工作,提高对成本管理控制的重视非常必要。企业应该首先全面宣传成本管理控制的意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及时转换思维,强调节约的重要性,将经济效益提高到最大。另外在意识的培养层面上,应该加强培训,比如开展一定的思想教育活动,激发基层员工的管理意识,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操作,避免损失出现。

3.3控制建筑安装工程安全和质量

企业在实际成本的管理过程中,要提高对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视程度,科学控制工程质量。这是非常重要而且有必要的。并且在工程完成之后,要让技术人员把关,进行认证评估,时刻监督质量安全,科学进行,绝不能出现因为降低成本而损坏工程质量的问题。

4结语

企业要根据上述问题进行相应改正措施的实施,在遵从相应的工程原则下,保证工程质量,改善项目的成本管理,达到更高的企业效益。另外,现在很多建筑项目规模都较大,流程复杂并且环节很多,不稳定的因素随时存在,使工程很多方面都受到影响,因此,将危机管理意识落实到位,有助于建筑施工管理效率的提高。

作者:王蒙恩 单位:陕西建工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项英.强化建筑安装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策略[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13):59.

[2]刘玉姣.浅析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及控制[J].中国化工贸易,2015,(17):40.

[3]姚圣威.浅谈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2):1175-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