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成本及质量方案研究

时间:2022-07-07 04:00:06

工程项目管理成本及质量方案研究

1引言

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成本及工期是3大核心性的管理控制目标,三者之间相互依存,彼此之间还形成了相互作用机制。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与进度管理对整个工程项目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与现实意义,在工程项目中对三者的管理进行有效均衡,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用价值与研究意义[1]。

2工程项目管理价值

所谓工程项目管理,实际上是专门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企业单位,迎合业务委托的要求,依据合同各项规定与要求,代表业主以若干阶段或全过程方式对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服务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是现今工程建设日趋发展与完善的社会大背景下,依据某特定阶段的现实需求,经多元整合构建成的必然产物。伴随着各类工程建设的结构化、标准化、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工程建设市场在规模上也得到了逐渐扩大。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业主方能够自行完成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一些任务,但在整体业务职能方面,如合同管理、经济管理及技术管理等,业主在个人能力方面与专业机构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从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角度分析,即为投资方提供诸如解决问题、优化管理缺失与不足、提升管理效果与水平的重要举措及途径,同时也是整个工程项目管理能够得到长久、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内容与关键所在。

3工程项目管理的特征

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依据签订的各项合同条款约定,以帮助、辅助或共同方式,帮助业主与施工、供货、设计及勘察等企业签订对应合同,或与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企业间签订各项合同条款,并以委托协助方式对业主要求的内容认真履行与执行,对合同的履行进行严格、严密的监督。工程项目管理方式主要有费用收取、职责分配等,这些内容需由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与业主通过合同方式,共同签署而达成。

3.1工程项目管理存在复杂性

通常情况下,工程项目是具有诸多约束条件,如质量、时间、投资等,并且外在影响因素较多,时间跨度较大,由多项内容及多个阶段协调、融合所组成的有机整体。工程项目管理队伍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且具有临时性的团队,要求相关人员除需具有专业技术,还要具有综合运用法律及经济等多种学科知识的能力,另外,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作支撑,合理、有序、高效地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工程实际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3.2工程项目管理存在创造性

工程项目实际上是一次性建设工程,管理团队对于管理技术的创新性运用特别重要。应创造性地应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总结的经验以及逐渐积累的科学知识。对工程项目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能够有目的性与针对性地解决与处理。

3.3工程项目管理存在专业性

工程项目管理需对多种资源进行合理地使用与优化配置,如设备、材料、人员及资金等,另外,还要结合工程实际需要及各阶段的建设状况,及时做出调整。这就需要组建专业化的机构实施科学的操作管理。在专业领域、规模大小及资金来源等方面,由于各类建设项目均存在诸多差异,项目管理组织在人员配置、部门设立及结构形式等方面也存在着较大差别,不可照搬一种模式进行管理,而需要依据弹性原则,以任务为中心,组建专业化的组织结构。

3.4工程项目管理理论架构存在支撑性

针对现代的项目管理方法,其所持有或始终秉持的理论体系,往往是由多种学科知识相互融合渗透而形成的,在实施项目管理时,应运用各学科中一些较为常用的研究方法,为项目周期中的各个项目的合理化管理发挥突出作用,如后期评价、目标控制及项目策划立案等。

4工程项目管理均衡优化对策

4.1成本管理与工期的相关性

工程项目成本可划分为2部分,即直接与间接费用。直接费用需对其进行单独核算,而间接费用则紧密相连于工程整体建设,不能将其以直接分摊方式,向其他各阶段转嫁。在进度最优点范围内,或最短工期范畴内,在花费时间方面,直接费用与工程项目所花费的时间呈现出某种程度的反比关系,花费的直接性费用越多,表明整个工程的时间花费越少;而间接费用与工程项目时间之间则是正比关系,即工程活动的时间越长,则接性费用越多,花费时间越短,间接费用越少。依据此定性规律,针对工程工期与成本,可运用抛物线函数关系进行描述[2]。

4.2质量管理与工期的相关性

在整个项目管理中,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控制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因此,保证工程质量管理,仍是工程项目工期管理规划得以有效落实的基本点与前提。针对某个工程项目,如若存在盲目缩短工期的状况,会造成人员疲劳、困乏,设备超额、超度使用,材料出现供应紧张与不足,施工条件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等现象,不仅对工程建设质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还会累及各方面相关因素。但并非工程工期长就一定能够保障工程质量,二者间并不存在正比例关系[3]。如若仅单纯性地拉长工期,依据边际效益递减规律,此时的工程质量并不会随之出现提升。

4.3质量管理与成本之间的相关性

所谓工程质量成本实际上就是为保证提升工程质量以及由于没有达到规定标准而导致的损失与投入。质量成本主要分为外部质量保证成本和运行质量成本。从成本管理方面来讲,工程项目质量并非越高越好,通常情况下,其具有一般性质量,其鉴定与预防成本也就相对较低。如若具有相对较高的质量水平,且仍持续提高,则此时的预防鉴定成本,也会存在随之升高的状况。

5结语

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成本与进度管理是整个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关键要素。项目质量、成本与工期的管理,需要三者之间紧密融合,不可对其中的单一化要素进行片面性强调。要想实现工程质量的提升,必须适当增加成本,降低建设工期,提高建设效率与质量,不可片面追求工期的缩短,因为其会对施工质量造成损害,而成本投入的多少则会对工期长短造成影响。需调整三者比例与构成,实现工程建设的最优化。

作者:孙磊 单位:丹东市元宝区建筑市场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刘建丽.工程项目管理中工期-成本-质量综合均衡优化[J].江苏商论,2013(2):154-155.

【2】李义华,王忠伟,庞燕.资源约束条件下工期、质量、成本综合均衡优化[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08,28(6):101-105.

【3】党永胜.工程项目管理中工期-成本-质量综合均衡优化研究[J].价值工程,2013(31):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