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应用

时间:2022-07-04 04:01:16

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应用

一、项目管理中计算机应用技术出现的应用问题

(一)软硬件问题。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中,软件和硬件是两种经常出现的问题。一方面,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的软件类型越来越多,而且无论是在形状方面还是功能方面都极为相似,并且应用范围相对较为狭窄,与项目管理的需求不相符。因此,项目管理应该尽可能选择应用领域较广的软件。另一方面,在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应该结合管理工作的要求,定期更新和维护硬件,保证硬件的可靠性[1]。但是,计算机硬件的更新和维护成本通常较高,会增加建筑工程的成本。

(二)管理人员问题。在项目管理中,需要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合理的使用和定期的维护,但是目前管理人员普遍缺乏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无法保证计算机技术的使用效率。首先,管理人员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因为缺乏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具体操作中不仅速度慢,而且经常出现操作不当现象,极大降低了项目管理的效率,有时甚至还会损坏计算机。其次,在计算机的定期检修和维护过程中,人员的维修技术相对欠缺,不能在计算机出现问题时及时进行解决和维修,经常需要从外界聘请专业人员来修理,这样不仅耽误了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而且还提升了工程成本。

二、项目管理中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具体应用

(一)多媒体技术。建筑工程中具有着各种不确定因素,往往会影响计算机技术的实用性和使用效率。当前,建筑工程在应用计算机技术的过程中,已经能够在硬件方面满足基本标准,并且也在不断加强与专家之间的合作,逐渐研发出一种适用领域更大、更能够符合建筑工程特点的专业化软件,从而更好的应用到项目管理中去,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2]。在建筑工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软件来实时监督工程的进度和情况,并且及时制定出针对性的技术,合理调整和完善工程图纸和信息数据,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优化组合各种设备和资金。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利用不仅可以节省一部分的财力、人力以及物力,降低建筑成本,而且还提升了项目管理的整体效率,防止资源的严重浪费。

(二)网络技术。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建筑工程中,通常需要多方参与进来,共同进行探讨和研究,这样才能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因此,建筑企业应运用网络技术创建网络平台,让各项目人员都能够参与进来,针对相关的项目问题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并且也可以随时召开视频会议,让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工作内容和要求,将所搜集到的信息资料及时传输给企业领导,这样不仅节省了组织会议的时间,而且还提升了会议的召开质量。

(三)办公软件。在项目管理中,工作人员可以运用专业办公软件来修理和调整工程信息,针对项目汇报工作制定规范标准,及时完善工程的各项信息,这样不仅能够降低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还能加强各个工程环节的监督和了解,防止成本的严重浪费。例如,在项目管理中运用AutoCAD软件可以将建筑工程需要的材料和设计图纸等直观的表达出来,方便管理人员在项目初期进行项目信息的调整,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出最科学的设计方案。此外,将工程预算软件和Excel表格相结合,不仅可以提升报表格式的规范性,而且还能将工程中涉及到的施工数量、报量以及成本直接的传送给管理部门。此外,Excel表格方便实时进行修改,一旦发现错误信息可以有效改正过来,为项目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总而言之,随着建筑数量的增加以及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为了提升项目管理的水平和效率,越来越注重信息技术的应用。因此,我们应该结合建筑工程的基本特点,选择符合项目管理要求的技术,如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办公软件等的应用,不仅能够加强对建筑工程的实时监督,而且还能快速处理各项信息和数据,提升办事水平和质量,有效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作者:温桃生 单位:江西省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徐延强,杨亚萍.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03:4+6.

[2]王萌.按对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6: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