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机械费用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7-04 03:57:57

工程项目机械费用管理与控制

摘要:本论文首先对施工机械成本的归集范围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且介绍了一些对其进行统计和分析的好方法,然后认真的分析了施工机械成本控制的方法,通过这些方法可以使工程达到系统管理机械成本的目的,最终使工程的经济效益得到更好的提高。

关键词:工程项目;施工机械成本;统计分析;控制措施

在工程的总成本中,工程的机械成本就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一个工程项目要想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就必须控制好工程项目的成本。那么应该怎么更好的控制项目的成本呢?在核算的时候,我认为应该秉承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工程项目核算工作应该由项目财务部门来担任,由财务部门来将成本费用分配和归集。工程施工的成本是由多个部门的成本组成的,在上报成本的时候一般都会出现一些状况,这些上报状况会使实际的成本出现一些偏差。要想使核算更加的准确,就应该对机械成本进行系统的管理。

1.施工机械成本的归集范围

若想要更好对机械成本进行核算以及分析,我认为第一部要做的就是确定哪些需要核算,这可以通过机械用途以及工程的性质。分包出碴运输、施工用设备以及租赁设备都在机械成本的范围内。但是有一些是不能计入机械成本的,比如工具车以及指挥车,它们的费用应该计入间接成本,作业台架以及衬砌模板台车的成本应该计入周转性材料,因为它们是非标设备。当本工程完成后将处理费用进行冲减材料成本处理,且不计入机械成本。砂石料的生产机械费用应该计入材料费用,因为它是施工建筑原材料所用机械,所以计入材料费用而不计入机械成本。机械成本组成部分非常的多,主要有小型设备分摊费用、其他机械人工费用、分包出碴运输费用、设备消耗费用、冲减机械设备费用、租赁设备费用、以及其他机械费用这几种。设备消耗费用主要是由人工费和动力燃料费、大修理费、冲减机械设备费用包括折旧费、安装拆卸及辅助设施费以及经常修理费这几种组成。安装拆卸及辅助设施费主要是由现场的机械安装和拆卸费用、安装辅助机械费用、机械费以及试运转费等费用组成的。设备人工费主要是由操作人员工资组成的。折旧费主要是由机械设备逐渐收回的设备原值费用组成的。大修理费主要是由机械隔台班的修理费组成的。经常修理费主要是由除去大修理之外和检查临时故障用到费用的修理费用组成的。

2.施工机械成本的统计

在对机械成本进行统计核算工作之前,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对机械成本的核算对象进行确认,简单的来说就是确定分配与归集机械成本费用的承担者。以机械在施工中调配交叉使用的特征为主要依据,但是要注意的是核算对象不要过分细化,如果这样做会使工作量增加,还会使最终的结构算的极其不准确。但是也不可以分的太粗,这样做会使实际的机械成本难以表现出来,同时也会影响到对成本的升降状况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考核。在对成本进行统计核算的时候,我认为应该以基础统计工作为出发点,做好统计核算的每一个步骤并将其化简。

2.1施工机械设备总台账的确定

工程项目施工机械费用管理与控制王卫兴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咸阳712100任何工程的配置设备都不会少,所以在配置的时候一般都会采取多种方法,比如分包、调拔、租赁以及新购。如果想要更好的了解这些配置设备的使用状况、参数、分布以及机况,我认为可以将动态台帐设计成电子表格,这样做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2.2施工机械成本

把机械成本以明细帐的方式表现出来,可以使机械成本核算范围、开累合计、核算对象以及月累合计看起来更清楚,并且通过这个方法能够帮助单机成本的统计更好的完成,还能够为接下来的机械成本分析做铺垫。

2.3施工机械成本费用统计

怎样把机械成本的统计工作做好。机械的成本费用的涉及面非常的广,它会涉及到很多部门,这点我们能从明细账中看出来,以下是部门涉及的费用:项目物资部门主要涉及的油料和其他材料费用。项目人事部门主要涉及的是机械工作人员的工费。项目验工计价管理部门主要涉及的是出碴运输费用。项目财务部门主要涉及的是小型设备分摊费用与折旧费。所以在进行机械成本的统计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各部门的费用数据来确定。

3.施工机械成本分析

那么机械成本分析具体是什么呢?其实它是成本管理的内容之一以及重要步骤,成本分析的主要是为了找到减少机械成本的方法,从而更好地实现机械成本的控制。要想实现成本分析其实有非常多的办法,比如比率法、比较分析法、差额法以及因素分析法。若想从多角度以及多侧面来分析成本,一般情况下可以利用多个分析法来分析。最真实的一种方法是立即成本分析法,一般此方法是通过表格的形式来变现分析结果。

4.施工机械成本控制

企业根据机械成本真实的盈亏状况,应该积极的将机械成本控制好,这个工作主要是由项目设备管理部门来做,降低亏损增加企业盈利,认真分析机械成本盈亏的原因,力求做到早预防,合理的对其进行控制,最后做好考核工作。以下是我总结的几点方法:一是一定要保障机械成本费用的真实。二是将施工要用到的机械设备分配合理了,在分配的时候可以以实际的施工状况为准。但是要注意的是在施工之前不要将所有的机械设备都带入施工地,避免产生过量的机械费用。应该尽快将闲置下来的设备带出施工地。三是应该将机械的设备的利用和完好率逐渐提升。做好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提高使用率。四是做好单车和单机的经济核算的开展工作,将出现异常的费用检查清楚,以保障单机费用的合理。五是加强对监控租赁设备的管理。保障用油的合理性。六是聘用有较高专业能力的人,增强本公司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

5.结束语

由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知道,若想要更好的顺应施工企业市场经济,施工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以及减少自己的施工成本。我认为只有这么做施工企业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使自己的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形成更好的企业凝聚力。因此企业应该逐渐的去提高自己的施工成本管理力度和控制力度,只有做好这一点,才能使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王卫兴 单位: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廖兵.“东方天地”工程项目施工费用管理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4.

[2]徐红卫.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D].天津大学,2014.

[3]张扬.试论水电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与控制[J].水利水电施工,2014,06:96-98.

[4]易涛.基于费用控制的业主对承包商激励机制设计与模型构建[D].华北电力大学,2014.

[5]刘海波.施工机械的安全管理以及选型和配置[J].山东工业技术.2017(04).

[6]夏忠.施工机械冬季保养中的常见隐患[J].劳动保护.2015(02)

[7]肖耀根,习胜丰.市政工程动态管理系统的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