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4 03:56:10

水运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研究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水运行业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建筑企业要想获得稳定持续的发展,就要提高水运工程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在建筑企业中,工程管理直接决定着整个企业的管理能力,而创新是提高水运工程施工水平的最重要的途径,因为通过对水运工程管理进行创新不仅能够大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还能充分发挥企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建筑企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1水运工程管理创新的意义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水运工程管理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并且呈现出的弊端也越来越多,例如,水运工程管理人员的思想不适合现代企业的管理,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水运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施工过程中的权力和责任没有清晰的划分;工程成本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等,对水运工程企业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建筑企业需要与时俱进,创新水运工程管理,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由于水运工程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因此对于企业资本、规模和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提高企业管理能力是企业的必经之路,而创新是解决建筑企业问题的重要途径。建筑单位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把创新作为企业文化的精髓,才能适应市场需求,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目前水运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

水运工程项目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涉及到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而这些沟通主要是通过数据进行的,这就要求企业要对数据进行规范和统一的管理,从而需要引入计算机的使用。而目前,我国的建筑企业中,信息化管理的程度比较低,导致工程项目中的数据管理不够完善,大大降低了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效率,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生产成本的浪费。

2.2施工过程存在安全隐患

在水运工程中,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最为重要的工作,但是却常常容易被人们忽视。随着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近年来,各施工场地的安全事故频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原因主要有施工单位不重视、为了经济效益减少材料支出,低价雇取劳动力等问题增加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些因素都会给施工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严加监督和安全管理。对施工现场和施工人员以及施工设备都要进行详细的检查、维修,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按时检查工作人员是否按照规定执行工作;按时对施工设备检查和维修,保证其正常运行,减少因机械故障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许多的不法分子趁机谋取利益,上级领导监控不严,导致很多工程安全问题的发生。

2.3高层管理人员对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

在我国建筑业中,要想加强水运工程的管理还需要加大成本投入。此外,由于管理人员对工程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因此,建筑企业中普遍存在着不重视水运工程管理的问题。由于管理人员的疏忽和轻视,使得水运工程在施工过程的中经常出现资源浪费和安全事故等问题,这严重阻碍了水运工程的正常施工和可持续发展。

3水运工程管理创新的原则

水运工程管理在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创新的规律和原则,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在创新过程中要遵守以下原则:①在开展创新前,一定要对建筑市场进行调查,根据市场的发展的特点确定创新的方向,这样才能时企业的创新管理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从而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②在水运工程管理创新的过程中要把高企业竞争力放在首位,任何创新活动都应该以提高竞争力为主,这样才能通过创新的途径,提高企业的竞争,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发展的一席之地,只有做到以上两点,才能充分发挥水运工程管理创新的作用,使创新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达到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4水运工程管理创新策略

4.1加强水运工程信息化的创新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许多企业在管理工作中引入信息技术,真正促进了现代化管理的实现。对于建筑企业来说,水运工程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仅涉及到众多信息的存储和管理,而且各个管理环节之间存在相互影响,这就需要企业创新管理手段,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构建一体化的工程管理系统,将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及安全管理等各个管理环节连接在一起,从而促进信息共享和流通,真正实现水运工程管理信息化。

4.2加强科学技术创新能力

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几大主要问题,加大创新投入是个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法,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竞争力是衡量一个企业的重要法则。在过去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合理地方,管理方式比较单一,不能解决现代施工中发生的意外状况;施工设备也比较落后,造成施工过程中效率低下,成本付出较大。需要提高建筑行业的竞争力,就需要加大企业创新力度,从国外引进新的设备,自己再加以改进,使之成为自己企业的优势。与此同时,我国建筑施工管理方面也应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一套科学可行的施工管理制度,根据市场发展规律,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转变原有的机制,激励团队人员,使用创新机制引领企业走向新的高度。此外,建筑管理人员更需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学习新的管理手段,丰富管理技能,创新管理结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4.3管理理念的创新

管理理念是管理工作的灵魂。在进行水运工程管理创新时,要对公司的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积极引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技能较高的管理人才,并定期进行培训,或者通过举办管理方法设计大赛等形式,不断加强他们在管理方面的创新意识,设计出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方法;②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进行水运工程管理方法创新时,公司不仅要结合企业自身的需求,同时也要适应市场的发展。只有这样,建筑公司才能获得市场占有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4.4管理体制的创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水运工程管理来说,管理体制的建立就是“规矩”,通过管理体制的建立来保证各项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效落实,因此在应用创新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合理创新管理体制。建筑企业应当适应市场化发展趋势,以建筑市场调节机制为基础,合理创新管理体制。例如,对于一些大型水运工程项目来说,为了保证水运工程管理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印度刚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对于一些小型的建筑项目来说,建筑企业则可以将管理任务分配给施工单位即可。除了总体的管理规划外,水运工程管理体制的创新还体现在相关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方面没需要明确内部责任体制,建立新型的产权关系制度、法人制度,明确相关责任,提升独立法人地位,以此来强化水运工程管理。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创新是水运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首要任务,建筑企业在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加强水运工程信息化管理创新、提高项目管理创新能力、建立创新型人才队伍和加强工程招标管理创新的途径,来推动建筑企业创新的发展,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水运工程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最终实现建筑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闭雪燕 单位:大新县航务管理所

参考文献

[1]王彬.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探讨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159.

[2]王志.浅议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9).

[3]赵倩.西咸新区沛东新城市道路绿化管理中的关键技术[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