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安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04 03:52:01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安全控制探讨

当前,随着人们居住环境与质量的不断完善,其对于居住场所的装饰装修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装饰装修行业的崛起与发展备受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装饰装修后的建筑结构是否具有良好耐久性和整体性值得思考,因此,如何做好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结构安全控制工作意义重大。

1装饰装修对建筑工程结构的影响分析

1.1影响到梁柱的整体结构

房间中梁的变动对其结构稳定性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如果装饰装修时将混凝土保护层凿掉后未采取补救措施,则导致梁截面性能变差,且如果钢筋暴露后长时间下来就会出现锈蚀;对梁上进行开洞施工会导致梁截面被削弱,使其整体的承载能力不断下降,如果对梁钢筋产生损伤,则后果不堪设想[1];如果在梁的上方增设梁或柱子时,不仅会导致原有的结构变动,还可能将现有的梁或柱的承载力传递给原来的梁,导致其结构因承重不堪而出现破坏。柱的结构变化也同样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常见的柱子中间加梁、柱钢筋焊接以及凿掉混凝土层等施工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1.2导致承重墙结构出现变化

通常在阳台与房间连接的墙面上都有门窗设计,而与阳台连通的房间都是设计有门窗的,但部分用户为了获得更大面积的采光区域,其在装修时要求从整体上拆除墙面,但不能对窗户以下的墙面进行变动,此段墙即所谓的配重墙。一旦将这堵墙拆除或,整个阳台的载重能力会渐弱,甚至会造成阳台向外侧倾斜的现象。

1.3开槽或开洞造成的损伤

一些用户为了达到装饰装修的目的,会对屋面或楼板进行开槽或开洞施工,无论是哪一种施工行为都会导致楼板的钢筋受损或被截断。此外,如果对楼板进行敲击还可能导致混凝土松动,从而弱化整个楼板的载荷效果[2]。因此,如果没有征得原设计单位的认同,不可对楼板进行随意开槽与开洞处理。

1.4荷载增强后结构出现变化

一般来说,在进行吊顶施工时,吊顶重量会转移到吊顶楼板上,增加了其载荷。此外,当在原有建筑物屋面的基础上增设具有很大重量的柱子,则会导致其整体结构的负荷增加,或者对建筑进行装饰装修时,施工荷载的存在都会使建筑物荷载发生变化。

2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结构安全控制的相关措施

2.1科学规划装饰装修,确保建筑结构安全性

当前,很多装饰装修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有待提升,在进行装饰装修时并未对房间的结构图纸进行全面审阅与分析,从而导致装修施工缺乏科学的设计与规划。还有少数的结构师由于从事装饰装修经验不足,从而导致在施工时存在错误或不当的认知。同时,部分新房的业主为了设计出一个全新的居住环境,指导装修人员对墙面进行大规模拆除,增加开设的空间,导致房屋结构安全性与稳定性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在装饰装修之前必须进行科学的设计与规划,并加强装修人员职业队伍建设,装修时为其配备相应的工程结构图,并安排专业的熟悉水电的设计师与结构师配合施工人员,切实保障装饰装修前后工程项目结构的安全[3]。

2.2严格会审施工图纸,确保施工验收合格

在开展装饰装修施工前,有必要将设计图纸提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对于设计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应当由监理工程师提出并作出书面建议。在装饰装修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协助监理工程师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并严格实行施工过程前后的质控措施,全面检查每一道施工环节。对于施工后未合格的工程项目不得签字验收,直至某到工程项目施工工序妥善完工后方可执行下一道工序[4]。

2.3加强对装饰装修过程的监督与管理

在进行装饰装修过程中,需要对整个装饰装修施工过程济宁监督与管理,尤其是对房间内的空调、消防、水、电以及防雷设施等安装都需要经过专业的人员规划与设计,对于在装饰装修期间出现的问题,专业人员应当及时给出指导意见并帮助进行科学的施工处理,从而保证整个建筑项目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结语

在建筑装饰装修施工期间,多种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的结构安全,因而有必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结构的控制,其中包括施工前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核与分析,安排专业的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把关与监督,在竣工验收时切实检查装饰装修各项环节,从根本上杜绝危害建筑工程结构稳定性的影响因素,确保建筑项目结构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作者:刘家奎 单位:潍坊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郭锋.装修中的不规范行为对建筑结构的影响[J].居业,2015,20:84+86.

[2]郑良.建筑装修工程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及处理方法分析[J].江西建材,2016,19:271~272.

[3]李鹏辉,王斌,熊跃鑫.建筑工程装修与主体结构同步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J].施工技术,2016,S2:774~776.

[4]杨东.建筑装修与建筑安全的相关性研究[J].江西建材,2014,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