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项目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04 09:48:57

铁路工程项目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分析

1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发展,铁路建设行业更是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铁路工程建设质量和成本等方面的问题也愈加凸显,铁路建设项目物资管理工作已成为工程质量和成本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铁路工程企业要想站稳脚步继续发展,就必须增强自身竞争力,寻找高效的物资管理方法,降低工程总成本,使企业获得最大利益。

2项目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2.1成本控制是牢固树立工作人员责任意识的必经渠道

对于所有企业来说,成本控制工作及其重要,铁路施工企业也不例外,同时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因此要想做好成本控制工作,相关负责人员必须树立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避免发生严重浪费或违法乱纪问题,保证成本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1]。

2.2成本控制是及时巩固部门之间协作意识的合理手段

在实际铁路施工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认为自己的工作是最重要的,所以各个部门的员工缺乏有效沟通,这与团结协作原则是相违背的。加强成本控制,目的是为了提高施工项目的物资管理水平,同时成本控制工作不仅是会计部门的事情,还是整个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事情,因此为提高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水平,就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

2.3成本控制是妥善防范管理工作各种风险的有力武器

铁路施工项目的物资管理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投资风险、合同风险等,铁路施工企业如果不重视这些风险并进行管理,那么就会直接影响物资管理水平,因此施工企业应该重视成本控制,提高物资管理质量[2]。在物资管理中进行成本控制,能够促进物资管理朝着科学合理化方向发展,从而减少企业风险。因此成本控制是妥善防范管理工作各种风险的有力武器。

2.4成本控制是有效提升单位整体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

目前随着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铁路行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因此铁路施工企业要想提高自身市场竞争核心地位,就应重视内部管理,对物资管理进行成本控制,从而提高施工项目的质量和效率,使自身整体竞争力得以巩固和展现。

3铁路施工项目物资管理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3.1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

对于铁路施工企业的物资管理来说,物资采购属于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据相关调查显示,铁路施工企业中的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依然采用传统分散式采购方法,此方法增加了物资采购成本。此外还有一些施工企业对物资采购进行一些明招标暗操作,违背公平原则。

3.2物资的发放环节管理不严格

物资的发放环节管理不严格也属于成本控制中较常见的问题。很多铁路施工企业对物资管理没有采取科学合理的计划,从而使得限额领料计划与实际生产需求并不相符,最终浪费物资成本。同时部分施工企业对施工现场的物资回收管理不当,不及时整理剩余物资,降低了材料利用率,浪费企业大量经济成本。且物资的发放环节管理不严格,直接影响企业的物资管理效率。

3.3物资核算不及时、不规范

目前部分铁路施工企业的物资核算不及时、不规范,主要体现在:物资发票入账不及时,在财务账面上经常出现材料红字;物资核算结果与工程计划核算结果有很大出入;不能及时归集物资消耗发料单,使得物资成本管理出现很大差异性;相关部分未及时对物资进行盘库工作,如物资出现短缺情况不能及时发现,进而降低物资成本控制的效率。

4铁路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及成本控制要点分析

4.1坚持责任制度

物资部门要坚持谁采购谁是第一责任人,谁审批谁承担相应责任的追究制,严格要求物资人员提高责任心,减少差错,杜绝漏洞,有效开展采购工作。

4.2加强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

严格招标评标程序,规范招标评标管理,积极采用招标、竞争谈判、比价和竞价等多种形式,确保采购物资质量最优、价格最低。对供应商按照“先评审、后采购”原则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对入围经销商和合格供方进行考核评价,实行优胜劣汰,避免假冒伪劣物资流入项目。

4.3建立价格信息平台

建立和完善价格信息网络,广泛收集市场信息,通过实地调查、互联网查询等渠道高效获取市场物价信息;建立企业全部施工项目物资采购价格库,制订物资采购的限价标准,定期在企业内部网站进行,实现信息共享,使物资采购人员都能够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在采购中掌握主动权[3]。

4.4强化全流程监督管理

(1)加强物资计划申报审核的管理制度。坚持满足施工现场需要和物资质量、价格比最优原则,避免造成闲置浪费。(2)加强物资供应环节的控制。为使物资供应既能满足施工需要又能防止由于物资剩余而造成的积压风险,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非常重要。方案如下:技术部门根据施工进度及时编制准确的《月度物资需用计划》交给物资部门;物资部门根据库存量计算出采购量后,编制《物资供应计划表》发给中标供应商;中标供应商及时组织生产、发运;中心料库的物资管理人员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入库物资进行验收;中心料库的物资管理人员将验收合格的物资及时录入到限额领料台账;施工作业队依据限额领料台账办理领用手续;施工任务结束后,施工作业队将废旧、剩余物资返还中心料库;物资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对废旧、剩余物资进行鉴定、处置;对施工作业队依据相关制度进行奖罚。(3)加强物资发放环节内部控制。建立施工作业队有权领料人制度。即由作业队负责人以书面形式委托1~2人为本作业队有权领料人,此委托书上有作业队负责人的签字和委托领料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及签字,项目物资管理部门对作业队领料人委托书进行收集统计并备案;技术部门应根据施工图纸及施工作业队的施工范围编制工程物资需用计划,物资部门依据物资需用计划加上损耗系数后编制限额领料台账;中心料库仓管人员依据限额数量进行发放,发放时要与作业队有权领料人核对数量和质量,并签字或盖章。无论是大宗原材料还是零星辅助材料都要做到领用合理、流向清楚、手续齐全;物资发出后需及时在限额台账核减数量,做到月月账账相符,严防物资流失和浪费。(4)加强对项目物资的考核和奖罚。上级物资部门要不定期对项目进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如物资采购的数量是否存在超计划采购、无计划采购、采购价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法违纪现象、是否履行上级要求的各种制度措施等。企业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项目进行认真考核提升项目物资管理水平。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国家铁路建设行业处于不断发展中,但由于诸多因素影响,铁路工程项目物资管理中仍存在较多问题。工程项目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对其优化需考虑工程特点、项目管理体系、质量进度要求等方面因素,始终以物和成本为中心,创新运用管理理论和技术手段,实现铁路工程项目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提升。

作者:李波 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物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李刚.铁路建设项目工程物资管理有关问题的探讨[J].铁道工程学报,2011(6):102~106.

[2]王晓丽,朱文英.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工作探讨[J].铁路工程造价管理,2016(4):37~39.

[3]赵莉琴,刘敬严.铁路工程项目物资信息系统互联网+建设研究[J].铁道工程学报,2016(3):1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