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水电监理重点分析

时间:2022-07-04 09:46:31

建筑工程水电监理重点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城市化发展速度的加快,建筑行业也在快速向前发展,建筑工程项目的规模和功能都在增加,建筑工程施工的标准和要求都在不断提高,这也充分体现出了建筑工程水平的提高。在建筑工程建设工程过程中,水电安装施工技术的应用于发展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工程的质量与功能,与人们的实际生活也息息先关,因此,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提高水电安装施工质量,水电监理工作需要不断加强。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水电监理重点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水电监理;重点;分析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中,水电安装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没直接影响着水电安装工程的质量,进而影响着整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因此,强化水电监理工作,提高水电监理水平,对于保证水电安装施工质量至关重要。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采取有一定的控制措施,提高水电监理的实际作用,确保水电安装施工的各个环节与细节的质量符合工程建设标准,满足实际需要。

1建筑工程项目水电监理的重要性分析

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水电安装项目是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和实际功能的发挥。因此,水电监理工作也非常重要[1]。水电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与业主加强联系,共同完成设计图纸的审核,还要对相关施工单位的水电安装施工设计方案进行检查核对,对施工进度进行审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不合格或者出现的施工问题,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程序、施工规范施工,保证施工质量与工程实际规定相符。在水电安装施工中,水电监理发挥着重要重要作用。①通过提高水电监理中得到管网布置质量,有效地提高了工程项目的质量,水电监理的实际作用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稳定、耐久性都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②强化水电监理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和审核作用,能够有效的保证施工产品的质量符合实际需要。能够实现建筑工程生产要素的正确配置,促进水电安装工程的有序施工。③提高水电监理的工作效率,提高水电监理工作的时效性,对于降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隐患具有很大作用。

2具体分析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水电监理的重点

2.1管道安装方面的监理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水电监理工作应遵循一定的原则:①在管道安装方面,要对当地的地形等特点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地形、地域特点对排水管道进行合理设计,要对排水管道的设计情况和施工实际情况进行监理,保证其安全性[2]。②对于土方开挖工程,要严格监理基坑的周边、建筑物以及道路和地下管线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仔细检测,提高排水管道监理工作的时效性。③对水电安装施工的危险因素进行排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水电监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在管道安装监理过程中,要注重抓住监理的重点:①要对管道支架安装质量进行检查。②对给排水管道及其相关配件的质量进行检查。③对相关设备安装的质量进行检查。④对卫生器具的安装质量进行检查。

2.2管道安装工作的检查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管道安装工作结束之后,水电监理要实施相应的检查,以保证管道安装工程的质量与安全。主要的检查内容有:①仔细检查承压管道、阀门和消火栓水压试验情况。②检查排水管道的灌水、通球、通水试验情况。③检查雨水管道灌水、通水情况。④对相关卫生器具的满水和通水情况进行检查。在管道安装过程中,强化水电监理工作,能够更好的监测埋地排水和隐蔽排水管道的具体状况。在管道施工隐蔽之前,进行灌水试验,在满水状态的水面下降以后,再进行灌水,观察一段时间后,如果水面不下降,那么可以判断出管道以及接口部位没有发生渗漏的情况,监理则合格,如果水面下降,那么说明存在一定的渗漏现象,监理不合格,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检修处理。此外,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所采用的排水塑料管一定要根据工程实际进行设计与选择,还要进行伸缩节的设置,保证伸缩节的间距适当,其中明设管道中还要进行防火套管的设置,这也是水电监理的重要内容。

2.3电气安装监理

要想更好地对电气安装施工过程进行控制,事前监理和施工材料验收非常必要。①对于事前监理来说,相关监理人员要对设计图纸进行认真审阅,对电气安装的专业设计图纸进行检查,以保证其具体说明完整齐全。还要对设备开箱情况进行检查,具体的检查内容为:配电柜箱的检查、灯具型号检查、电气元件的检查,确保符合施工安全规定。②电气安装个过程施工材料和设备的验收监理。相关监理人员要根据工程设计对施工材料进行试验,对零部件的设计和隐蔽工程的设计进行检查,保证其符合设计的实际标准和要求。同时还要对电气器材进行验收,主要有:线管的安装、电线的安装、避雷针和电缆的安装等,也要检查各个电气器材的规格、型号、质量等是否符合工程标准,其性能是否正常。以保证电气安装监理工作的质量。

2.4电线线路配管方面的监理

电线线路配管是建筑工程项目中水电监理的重要组成部分[3]。①对于消防用来说,要使用耐火型电缆,而且要保证两路电源能够在终极配电箱中完成自动切换。②对于应急照明配电干线路来说,要使用耐火性电线。并且应用树干式和放射式结合的配电方式。这些都是水电监理人员要高度注意的监理工作内容。要在实际的监理工作中,对电线线路配管进行抽样检测、实际调查,检查其是否符合施工规定和具体标准,电线线路配管的安全性是否合格,避免出现各种安全隐患,提高电线线路配管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强化水电监理工作水平,对于提高水电安装工程质量与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这对于是提高建筑工程项质量,保证其实际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曹勇 单位:景德镇市环中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锦.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水电监理重点研究[J].江西建材,2015,13:281+285.

[2]王天有.水电工程施工监理控制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3]毛颖.监理工程师在建设项目中的权利及任务研究[D].吉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