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创新策略

时间:2022-07-04 09:43:43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创新策略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建筑工程伴随着房地产事业的发展也在全面的发展近几年来我国建筑工程伴随着房地产事业的发展也在全面的发展,但是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稳步前进,需要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程项目的管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本文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作了相关的论述,并提出了创新策略,以供广大同仁交流探讨大同仁交流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创新策略

1引言

项目管理作为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管理手段项目管理作为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管理手段,对建筑工程的开展有着重要影响的开展有着重要影响。基于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以及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地位理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做好项目管理对建筑工程具有重要意义重要意义。

2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创新的必然性

((1)创新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必然选择创新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以创新发展方针针,从而来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也是一样的的,只有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在原来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俱进,从而保证不断的吸收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知识,从而来提升整个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来提升整个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争中处于优势地位。((2)建筑项目管理创新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要求建筑项目管理创新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要求。传统的建筑项目管理制度严重的阻碍了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发展展,因此只有不断的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对管理制度进行创新才能配合不断发展的施工技术行创新才能配合不断发展的施工技术,让创新成为建筑项目管理的优势管理的优势,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只有这样建筑工程项目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发展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发展,从而提升自身项目管理的水平。

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缺乏对工程管理的重视

随着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多数基础工程的关注投入随着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多数基础工程的关注投入,建筑企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企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因此多数企业都将承揽项目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忽略了对工程项目的管理,从而导致了工程管理方面的混乱及质量方面的下降导致了工程管理方面的混乱及质量方面的下降,因管理方面的不足的不足,也潜在的增加了工程的成本投入,最终对企业的效益产生了直接影响产生了直接影响,因而在当前加诸于管理阶层的思维认知,使其具备良好的管理意识其具备良好的管理意识,看到这一现实问题,为企业造成的危害害,真正从根源做出重视,成为一项丞待实现的现实问题。

3.2管理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因素分析

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推进中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着一个尤为突出的现实问题问题,即缺乏相应科学匹配的管理机制。一套优秀的管理机制对于建筑企业及工程施工而言制对于建筑企业及工程施工而言,是开展管理工作的根本依据据,若是体制欠缺的话,那么施工建设必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建设阻碍建设阻碍。在当前多数施工单位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为了节约工程成本开支工程成本开支,对工程管理部门做了大量缩减,致使管理机构相应残缺相应残缺,员工一身多职的情况尤为常见。长久下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对于管理工作无法良性落实到位,使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流于形式无法切实发挥真正能效性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流于形式无法切实发挥真正能效性。

3.3项目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

在建筑工程中的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在建筑工程中的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是决定着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队伍整体的素质以及整个项目管理的水平高低管理的水平高低,这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关键性因素素。但是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人员中很多都是农民工这就降低了整个项目的素质水平就降低了整个项目的素质水平。同时很多管理人员也并不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备专业的管理知识,无论是在管理的理论知识、管理方法、管理素质等各个方面相对都是比较缺乏的理素质等各个方面相对都是比较缺乏的,因此整个管理人员队伍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队伍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严重影响了项目管理的水平。

4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策略

4.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的创新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要实现创新首先要实现项目管理理念上的创新上的创新,这主要是取决于项目的高层管理者。首先在理念上项目相关的高层管理者要接受一些全新的理念上项目相关的高层管理者要接受一些全新的理念,并且也要接受全新的管理思想接受全新的管理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从上到下的进行创新管理理念的灌输理理念的灌输。管理者在接受创新理念之后采用创新的方法进行项目的管理进行项目的管理,同时也要认识实际项目管理的情况,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到整个项目的周期和紧迫性来进行全面的协调和管理管理。同时对项目管理进行创新并不是说要采用一个固定的项目管理模式项目管理模式,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采用合适的创新的管理模式模式,来保证施工的工期和施工的质量。

4.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机制的创新

建筑工程项目中管理机制是一个项目管理开展的依据建筑工程项目中管理机制是一个项目管理开展的依据,为整个项目管理提供一个方向为整个项目管理提供一个方向。因此要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进行创新进行创新,就必须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机制的创新。进行项目管理机制的创新能够为创新方案提供一个保证项目管理机制的创新能够为创新方案提供一个保证,同时也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只有不断的进行创新才能保证项目管理不断的焕发新的生命力进行创新才能保证项目管理不断的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也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力的地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力的地位,从而来保证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证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进行机制创新机制创新,进一步的就需要对项目管理进行建设,提升项目管理的盈利水平理的盈利水平,从而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4.3人员管理的创新

(1)明确管理目标明确管理目标,对于整个项目管理来说是分层级的,并且对于整个项目管理来说也是分环节的并且对于整个项目管理来说也是分环节的,因此在管理的过程中要明确各个环节和层级的目标程中要明确各个环节和层级的目标,这样才能明确管理人员的相关责任的相关责任,从而来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2)对于人员管理的创新首先就要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管理的创新首先就要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要提升管理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理论知识业水平和专业理论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能够顺利进行工作的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也要不断的吸收专业人才,提升整个项目管理的专业水平整个项目管理的专业水平,加强各个项目之间的协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协调进行解决样才能保证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协调进行解决,也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升工作效率。

4.4做好进度管理的策略

(1)严格落实进度管理严格落实进度管理。首先应该加大奖励惩罚的力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身上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身上,克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难,确保工程能够在规定工期内完成。在执行的时候,还应该做好论证工作做好论证工作,保证施工组织设计的合理性,明确分工,保证进度管理的有效性进度管理的有效性。(2)做好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进度管理做好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进度管理。首先,应该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前的准备,中标之后,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应该马上进场,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行各项准备工作,缩短准备的时间;其次,在收尾的时候,应该提高协调和控制的力度提高协调和控制的力度,避免出现混乱的情况。

5结束语

总之总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创新对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发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建筑企业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地改革不断地改革,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创新模式管理建筑工程程,促进建筑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邱建明 单位: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捷伟.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4).

[[2]潘永.探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014(10).

[[3]任亚金.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创新探讨[J].科技资讯,,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