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04 09:40:36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的经济迅猛发展和综合国力的稳步增强,全国的建筑行业也随着市场的大环境如火如荼的逐渐发展壮大,以市场需求为基础,依托良好的发展时机,慢慢发展成为社会的主要产业之一。就目前的建筑业发展形势来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和社会大气候的需求共同作用下,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高速发展的机遇和动力,然而随着这些外在有利的先天条件相对发展减弱后,我国的建筑业要想依然保持着持续、稳健、长久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要做好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从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的自身开始抓起,切切实实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发展理念落实到位。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影响因素;管理对策

1.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缺少健全的系统化管理体制。近几年来看,我国建筑工程项目在锅里过程中,系统化的管理体制匮乏,这一短板直接影响到了工程项目在管理体制上的发展。建立完善的工程项目管理体制就要依据工程项目本身复杂性的提点,在各个不同职能管理部门和现场实际管理机构都要设置功能具体的管理体制,培养专业性强的管理人才,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需求情况来合理分配管理人才,来完成各个具体工程项目中不同部门和机构所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从工程的实际情况发现,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工程项目为降低自己的工程成本大量的削减管理人员的数量,甚至一个具体的工程项目就配备两个或者三个人,每个人承担着几个部门的职责,这就出现了管理人员身兼数职的现象,造成了工程项目管理不协调。缺少健全完善的工程项目管理体制,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要想做好是无法实现的。

1.2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随着建筑业的蓬勃发展一些行业弊端暴露出来,这些弊端阻碍了建筑市场有序健康的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都有针对性的颁布了一些法律条文。根据市场的需求,各级建筑业相关管理监督部门不断加强对所辖范围内的工程项目管理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并且依据当地的实际的情况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有实际意义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条例和办法。这些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有关的管理制度全部都是由各级行政机构邀请国内具有权威性的建筑业内的专家、高等院校学者、监督管理部门的领导、具有丰富经验的一线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共同根据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经过反复的探讨与论证,最后整理汇编而成。有了理论基础后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到位,然而在我国一些建筑工程项目上相关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下发后,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没有高度重视,使这些相关制度变成了“一纸空文”,只有到了上面监督机构来检查,管理人员才会马马虎虎的准备一下应付检查工作,并没有发挥这些管理制度的实际意义。这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能真正贯彻到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是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2.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问题的影响因素

从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来看,我国的建筑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国建筑行业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导致了建筑业与社会的发展不协调,建筑行业的管理工作的发展速度与建筑业的经济水平发展步调不一致,管理工作相对比较落后。通过一些专业管理人员的理论分析,影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两点:第一,人的主观意识决定人的能动性,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相对于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管理人员本身的自我主观意识就出现了偏差,他们排斥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仍然固守原有的封闭思想和理论。一味简单主观的认为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就能够满足于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发展需求,没有去及时的对传统管理理念和方法进行改进和完善,这就造成了现实中出现问题与解决办法不相匹配的现象;第二,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除了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同时还受到外在客观因素的影响。首先,政府相关的监管部门和机构对建筑工程项目的监管不到位,不定期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不及时,对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监督与管理力度不够。其次,对建筑工程项目起到实时监督的建筑监理单位没有起到真正意义的监督作用,监理单位相应的建立制度相对陈旧落后,无法满足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工作要求。监理单位应该是独立于建筑企业以外,是以第三者的身份共同参与工程项目的建设,完全独立的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安全等各方面的审查和管理,有效的促进建筑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工程管理。但是目前一些监理企业却受到利益驱使违背了监理单位存在的意义,失去了监理单位的审核和监督作用。

3.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应对策略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高低成为了衡量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要根据我国的基本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出全面、科学、有效的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实现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质的飞跃。针对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一下几点策略:首先,探究一条新的适合我国建筑行业行情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充分吸收和运用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改革和创新出一套管理有序的工程项目管理思路;其次,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培养更加专业、系统化的人才去充实工程项目的管理现场,不定期的开展创新发展理念的培训课堂,让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入到管理的一线现场。4.结论综合上面的论述,我国建筑行业的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几点影响因素,制约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因此,我国建筑行业在充分认清自己的问题所在,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科学的应对策略,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作者:高云峰

参考文献

[1]李旻.我国建筑业实施Partnering模式的合作策略选择与管理机制问题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3.

[2]刘祉妤.国内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