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7-04 09:31:12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存在问题

1.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现行的法律法规很少有针对工程项目管理的法律规定,导致工程项目管理无法可依。

1.2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够重视

目前,在我国的工程建设当中,大部分的项目业主并没有认识到工程项目管理对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对项目工程管理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另外,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只是重点对建设资金和建筑材料进行管理,管理范围狭窄,管理质量差。

1.3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素质偏低,人才匮乏

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管理工作,涉及范围广,专业性较强,相对应的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就比较高。目前,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奇缺,这是我国开展项目管理的主要制约因素。

1.4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建筑市场管理不规范,是工程项目管理质量差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没有完善的项目法人责任制度。在项目工程建设中,不注重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导致组织结构松散、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不到位、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所以项目法人责任制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功能。甚至有些项目根本就没有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②对合同管理不够重视。有些项目管理没有执行标准的合同文本,甚至没有合同。③招投标制度不规范。在招投标活动中,行政力量过分干预招投标活动,政企、政事不分开是最主要的问题[2]。

2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与控制的相关对策探讨

2.1加强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建设单位在项目上马前,必须由专业人员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从技术、经济、社会、人文、生态等各个角度,对项目进行全面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和经济评价,真正把可行性研究与建设期的“三控制,二管理,一协调”同时纳入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确保项目建成后不产生或少产生负面效应,以使各工程项目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加强招投标合同管理控制

在施工总承包制的情况下,甲方与施工单位签定合同时,合同条款细则非常重要。合同必须明确施工总承包单位的责任和权利,并且严禁转包工程的发生,因为转包会造成最终承包单位的利润已经压缩到最低,甚至低于成本价承包,这样只会造成承包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影响工程的质量及成本的控制。

2.3加强对施工队伍管理控制

首先要挑选施工单位,大型项目一般采取公开招标,一般甲方不能指定施工队伍,由此造成了中标施工队伍水平参次不齐,而施工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的成败。有些工程在赶工阶段夜以继日施工,甲方和驻场监理不可能每一刻均在现场控制质量,此时施工方的素质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好的施工队伍一般配有总工、施工员、质监员、技术班长等,层层进行技术交底、监督自检,监理、甲方只需起到督促作用就可使该单项工程很好地完成,减少返工造成浪费的机会,从而节约成本,由此可见好的施工队伍是项目成功的一半。因此,对那些不用招标的项目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诚信度高、完成过大工程的施工企业;若需招标的工程亦需在设招标条件时规定施工单位必须具有大型工程建设业绩,或者要求获得市省以上优质工程的施工单位,这样他们的施工质量相对有所保证。其次甲方要对施工单位做好施工过程控制,具体分为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安全控制,分述如下:

2.3.1质量控制

施工过程的质量若控制得不好,尤其隐蔽工程若监督不到位,给工程留下隐患,隐蔽后就很难察觉,那么保修期过后出现的问题就需由甲方负责维修,从而增加甲方的维修成本。例如,浇筑楼板混凝土时若浇筑质量不过关造成楼板混凝土内部蜂窝,这种质量问题一般不易察觉,且在正常使用的前几年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往后就会出现楼板开裂、漏水等问题,且这些问题若不凿开楼板一般较难鉴定是施工过程出问题,那么这笔维修费用过了缺陷责任期就要由甲方支付,造成工程成本增加。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质量监督员现场监督好,要督促监理做好旁站工作,同时甲方工程部派人到现场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减少工程日后的维修成本。

2.3.2进度控制

施工单位进度快慢影响到甲方在该项目投资成本的回收,例如商品楼工程,施工单位能提前封顶或达到相关的层数,甲方就能提前取得预售证、提前销售,加快资金回笼,减少银行利息支出,从而控制成本。单要加快进度就要考虑到施工成本的增加,相对的施工定额就会提高,对于甲方的投资额就相对会提高。所以,进度控制要跟施工销售准备工作相结合,通过精确的计算在资金回笼加快的情况下又能使施工进度合理的跟上,不然施工完成了但是前期销售工作还没有准备好,盲目追求施工进度也不合理。因此在施工进度控制的过程当中,要合理调整施工进度,让施工进度能够与销售、资金等环节有机的结合起来,最合理的控制工程的投资。

3结语

在我国建设工程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加强项目管理是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的必然要求。在我国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使管理发展的速度跟上建设工程发展的速度势在必行。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加强招投标制度建设等解决措施,一定会提高项目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对促进我国建设工程健康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作者:马鑫 单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川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参考文献

[1]邹长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4(19):258.

[2]邓文帼.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建材•装饰,2014(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