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重点

时间:2022-07-04 09:28:46

试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重点

【摘要】本文从工程项目的成本的概念、管理控制成本的要点、管理成本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项目管理中的成本如何进行有效控制等四个方面来试析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重点。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重点

1概述

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处在一个激烈的竞争中,我国的建筑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势头可谓是蒸蒸日上。在建筑工程中,有效的成本管理对于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效益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建筑工程项目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始终是值得建筑行业管理者们深入探究的永恒话题。在下文章中,将对工程在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重点进行着重阐述。

2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概念

建筑工程项目成本一般泛指建筑施工单位在一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所花费的资金全部总和。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主要分为两种:①直接成本;②间接成本。直接成本是指属于建筑工程项目内的主要的成本花费,主要包括建设中的设备器材租赁使用费、设计人员雇佣费、材料运输费用,保证工程项目正常运行的施工费等。间接成本是相较于直接成本花费较少的一种,主要是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中的一些附加费用,比如相关的生产管理费用、污染费公关费和测定费、同时还包括建筑单位主持的办公差旅费用和公款聚餐费用等等。而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主要包括建筑工程项目中从计划的开始到落成结束整个过程中的过程设计费用、工程项目管理费、生产材料费用施工人员劳动报酬和机械设备耗费及维护费用等,其中税收支出不列入项目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费用的建设成本之中。

3建筑工程管理项目的控制要点

建筑单位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控制的主要指导方针是按照一定的原则对施工过程中的花费的成本进行控制和管理,在此基础上能够得以实现提高工程管理质量和工程施工水平的飞跃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与管理是在动态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施工工程中的所得到的经验利用变动不断地对成本计划做出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从而实现费用本的科学合理利用并达到最大的生产成果。因此,对于一个建筑企业而言,建筑工程管理项目的控制是整个企业管理的核心所在。

4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对于成本控制所存在的问题

虽然建筑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的势头可谓是蒸蒸日上,但是在具体工作行进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则会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正常运行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甚至还会耗费大量的财力在不必要出现的问题上。

4.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知识水平的缺乏与不足

由于整个建筑行业的高速迅猛的发展趋势,以及建筑工程企业为了降低人工费用成本的支出,造成了建筑施工人员自身专业水平普遍较低,专业知识缺乏与不足的现象产生。不少工程管理人员对于相关的成控制理论知识也缺乏足够的了解,对于控制成本中的关键问题以及重点方面,工程管理人员缺乏远见的眼光和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认识。除此之外,甚至很多施工管理人员都没有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工作经验,在这种前提下,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根本很难实现所想要达到的控制目标。

4.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技术需要提升

很多建筑企业由于自身的资金、人员以及设备的装置等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而造成企业与先进管理技术的应用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甚至很多企业在具体的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仍然采用较为落后的传统的方法施工,还有一些旧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理念,除此之外,部分老年龄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落后的传统观念很强,以至于在具体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对于拥有创新技术的应用不予以采纳,缺乏远见的眼光,拥有抵触心理,坚持用旧思想的方法来实施工程,从而就不利于建筑材料的节约实现建筑成本控制目标的。

4.3成本的控制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和健全

由于一些建筑企业对于自身的成本控制职责,各个部门并没有明确的划分出各自的工作界限以及工作目标,没有相关规定去约束规范相关的管理人员,也没有健全的规章制度供管理人员参考,所以成本控制的管理成本在具体建筑工程中,只能依据以往的一些相关经验进行成本控制管理,缺乏相应的规章依据和成本管理措施,对于企业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效率,不但不能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甚至有时还会起到反作用。虽然目前已经有不少建筑企业对成本控制管理制度加强了控制并进行了一系列相应的管理,但是在具体的成本控制分配问题上还存在着不少疑问和难题。建立完善健全的成本控制管理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一个环节。

4.4对于建筑材料的节约以及环保加强提倡

有些企业为了减少建筑项目工程的成本,对于建筑材料的选用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所谓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的控制,并不是在于在建筑材料上有所劣质或者偷工减料,应采取选用质量过硬的建筑材料,避免因建筑材料的不足而造成的返工现象的出现。同时,加强对于建筑材料节约意识和环保的宣传和灌输,也可以制定具体的建筑材料节约措施,使所有建筑材料都能够物尽其用,做到节约成本不浪费。

5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如何进行有效控制以及控制重点

5.1拥有专业的知识能力成本控制优秀团队,加强对专业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

人才是当今企业竞争的重要因素,拥有专业优秀人员的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过程中有着非凡的作用和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技能,高素质的人员来对成本进行控制对于有效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控制目标,有着极大的助力作用。拥有专业知识能力成本控制优秀团队,经常性的对他们进行技能专业的培训讲解和考察,考察他们对于控制成本专业技能,是否拥有创新和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的能力,对于他们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有着很好的作用。此外,还要注重实践能力水平的培养,通过对员工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但能够有效的帮助他们提高掌握专业知识水平,提高专业素质,增加他们的工作经验,这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实现也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5.2严格依据提前制定的预算方案进行,提高建筑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中,要严格根据提前制定的预算方案进行,若想确保项目工程的资金能够按照预算方案进行使用,则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①严格管理,在企业建筑工程施工时,选取的材料和各种机械装置在挑选时一定要结合建筑项目的实际情况根据预算制定的数量参考再购买,避免因为材料的盲目购买,而造成的材料的浪费,从造成企业建筑成本控制难度的增加,难以实现有效控制成本的理想目标;②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不会因为施工人员偷懒等个人因素造成拖延,进而降低施工成本;③施工质量在保障施工进步的前提下要严格把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水平,尽量避免因施工质量造成的返工现象,以免增加建筑工程的项目成本。

5.3做好建筑工程以外支出费用的管理控制工作

在企业施工管理过程中,设备以及人员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除了常规固定支出,施工人员的食宿以及设备修理维护等额外费用的支出,对于这部分的费用也应提前做好相应的预算和控制工作,对于那些大的额外支出要分析其花销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较大的额外花销,要做到尽量减少较大的额外花销,以此来降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

5.4项目成本的预算工作需要提前做好

企业建筑工程施工之前成本的预算需要以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求自己,在真正了解施工,花销的过程中进行,同时相关部门对于最终做出的预算数据方案也要审核严格,审核没有错误之后才可制定预算方案。项目成本的预算工作,一定要保障预算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不要太过于理想化,在具体的建筑工程施工时,要严格依据预算方案的支出情况进行费用支出,以确保实际建筑工程的成本能够控制在预算方案之中,使得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有了一定的参考依据,进而保障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能够有效的顺利进行。

6结束语

本文对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几点问题和措施的总结在日常工作当中颇有成效,因此,在日后的工作当中,要不断的发现问题,并且找出解决措施,也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工程的施工能够获得更多的效益。

作者:孙利明 单位:杭州中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自成.关于建筑工程管理的分析[J].中华民居,2011(09):87.

[2]苏伟聪.论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动态控制与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4(11):52~54.

[3]周琼芳.许可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与管理分析探讨[J].四川建材,2011(0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