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商务策划研究

时间:2022-07-04 09:26:21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商务策划研究

摘要: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盈利能力及企业的利润多寡,项目商务策划作为商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项目管理的好坏有较大影响。通过对工程项目商务管理策划的内容进行分析和探究,并围绕合同评估、成本控制、二次经营、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具体介绍了开展工程项目商务管理策划的方法和关键点,以期为施工企业的项目商务策划提供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商务管理策划;盈利能力;成本控制

1研究的背景及目的

在我国工程建设技术、施工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现有的工程商务管理水平却相对落后,导致许多建设项目的利润目标没有实现。在近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大环境下,施工企业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加强工程项目的商务管理能力,提高项目的盈利水平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针对该情况,工程项目推行商务管理策划,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手段,一些施工企业已开始对此进行研究和应用。工程项目的商务管理策划应贯穿项目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是从经济角度对项目相关信息和资源进行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的管理活动,它既是项目成功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提升企业盈利水平的有效途径。如何行之有效地、更完整地完成工程项目的商务管理策划,并更好地加以落实,值得研究[1-2]。

2研究的指导思想

工程项目的商务策划,应坚持以合同履约为主线,以加强成本管控、二次经营、风险管理为主要手段,提前规划项目技术、商务、施工多条线的紧密合作等管理措施和方法,全方位、多渠道防范履约风险,提升整体项目履约能力,尽最大能力实现业主满意和企业盈利的目标。

3工程项目商务策划的主要内容

3.1项目商务管理团队建设

工程项目商务策划的编制,通常是在项目中标前后的准备阶段,这时候的项目团队可能已经配备完毕,也有可能只有部分骨干人员。无论是哪种情况,都需要策划编制人员对现有人员进行审视,根据项目的具体特点和需求,开展项目团队建设,搭建团队组织架构,并以商务管理团队为项目商务管理工作的发起点,以企业相应职能部门作为支撑,通过分层、分级管理,将项目经济管控层层落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项目商务管理,串联项目各条线的日常工作,提高项目商务管理的效率及作用。

3.2合同分析

在项目商务策划伊始,项目部相关人员就应该对施工合同、投标预算、现场实际情况以及外部环境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集思广益,收集并讨论项目在这样的合同履约条件下,在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可能面临的风险,找出将其控制的手段和方法。合同分析主要包括收入分析、成本分析以及风险分析3部分。收入分析需要策划人员对施工合同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梳理并确定承包范围、工作内容及工作界面,并对投标预算进行分类细化,找出可能有争议或界定不清楚的合同条款;成本分析需要策划人员对合同收入和预计支出等主要指标情况进行比较测算,找出合同中的主要盈亏点;风险分析则需要策划人员结合合同收入与成本分析,对项目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多元化评估。

3.3成本控制方面的策划

成本控制是实现项目“节流”的重要手段,而它本身就像涓涓细流,深入到项目的各个角落,要想做好成本控制,那便要从细节做起,落到实处。预先设立成本控制策划就是帮助我们实现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的有效方法。通常来说,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指的是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消耗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费用开支。而成本控制策划则是从源头抓起,在整个项目周期中,对项目进行指导、监督、调节和限制,及时纠正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的偏差,把各项费用和消耗都控制在计划范围之内,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而成本控制策划的方法和手段有很多,常规的策划内容包括:编制目标成本、分析项目主要盈亏点、设立过程降本措施、明确成本管控监督责任制、对项目设备物资采购和计划分发包的工作内容进行事前策划,以及对项目整体成本效益进行实时分析、动态管理等。这些策划内容都需要策划人员根据项目信息,对项目成本的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仔细地分析与推敲,逐步看清项目成本的实质,将成本计划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性文件,为加强成本控制、实现项目成本目标创造条件。

3.4二次经营方面的策划

如果说成本控制是商务管理中的“节流”,那二次经营便是“开源”,只有开源与节流相结合,才能真正提高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所谓二次经营就是业主、施工双方签订合同后在执行合同过程中的一切商务经济行为,施工企业的二次经营一般指合理利用变更,谋取经济效益的行为。“一次经营抓任务,二次经营抓效益”,二次经营是施工企业经营过程的一个有机环节,也是贯穿于工程施工全过程的重要经营行为。二次经营主要包括2种类型:主动型与被动型,也可简单理解为“求变”和“应变”。主动型二次经营的策划是要分析项目潜在盈利点、亏损点、索赔点等,围绕经济与技术紧密结合展开,对诸如图纸变更的报批、合同风险的规避或转移等进行有针对性地规划,通过提前部署,以及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落实,进一步增强项目盈利能力。被动型的二次经营即日常所说的签证索赔。索赔是指在工程承包合同履行中,当事人一方由于另一方未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而遭受损失时,向另一方提出赔偿要求的行为。如施工图纸拖延或不全、工程变更(包括已施工而又进行变更和项目增加或局部尺寸、数量变化等)、恶劣气候条件以及因业主未能提供相关资料,承包商又无法预见的情况(如地质情况、软基处理等,该类项目一般对工程数量增加或需重新投入的新工艺、新设备)等,都应构成索赔的理由。工程签证索赔是一项庞大、复杂、系统性很强的工作,要充分理解合同内容、施工图、技术规范,重证据、讲技巧,踏踏实实做好签证索赔基础资料的收集,在合同实施过程中寻找和发现签证索赔机会,积极处理索赔事件,切实维护项目的合法权益,使效益最大化。

3.5风险管理方面的策划

通过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团队、合同、成本、二次经营等各方面进行评估和策划之后,各种风险因素已经逐渐暴露出来,而此部分就是对各种风险点进行针对性地策划、研究,结合工程的特点,辅以项目部及企业的标准化管理、技术方案优化、新技术的应用等来解决这些风险,并实现项目效益的最大化。一般情况下,风险管理策划的对象主要有合同量价承包模式方面的风险、图纸变更的风险、工程进度的风险、合同漏洞的风险、特殊工况变化的风险、环境等外部情况变化风险等。

3.6对外关系方面的策划

项目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根据各岗位工作性质和需要,分工合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关系协调网络,是项目商务策划的另一项重要工作。需协调关系的各相关方,包括从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参与项目建设的投资者、业主、设计、监理单位,环保、消防、卫生、劳动、公安等部门一直到项目周边的居民社区等。

4工程项目商务策划的具体实施

4.1合同分析要“有的放矢”

有的放矢,即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对于合同分析而言,就是要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全局性地进行预先的分析和研究。这里所说的合同,不仅仅是已经签约的合同,同样也包括即将或者可能要签订的合同,对于一些重大项目或特殊项目,项目的商务策划在投标工作开展之前就可以开始进行了。针对该情况,相关人员在项目投标和谈判签约阶段就应该仔细研究招标文件和投标图纸,找出项目盈亏点和风险点,制订恰当的投标策略,仔细测算并合理锁定项目目标成本;还要认真分析承包范围、计价及承包方式、价款调整方式及范围、价款支付方式等条款,制订合同谈判策略。而对于其他中标后进行商务策划的工程,在工程开工前的初始阶段,投标部门也要做好认真的合同交底和中标预算的交底工作。项目商务团队的人员,则应该根据被交底的内容及时进行提疑,充分了解投标策略、投标时的成本测算、合同风险条款、其他重点条款、影响工程价格的重点问题、合同价款的调整方式、不平衡报价的内容、投标时承诺的技术经济措施等。随后还应该尽快地组织项目相关人员学习合同,研究合同,做到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从中分析、归纳出存在的漏洞和面临的风险,并制订具体的应对措施。只有这样,当业主提出违背合同约定或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时,才能避免片面理解“顾客满意”,言听计从,缺少相应的应对措施。

4.2成本控制策划要注重细节

相对于其他的策划内容,成本控制策划应该考虑得更为细致,落到实处。针对前文提到的策划内容,需做到以下几点:1)根据合同收入、成本分析,结合各条线成本情况,编制合理的目标成本,坚持“标价分离”的原则,避免“合同价减去若干点”作为项目承包基数的做法。2)认真做好投标预算、合同预算与计划成本的对比分析工作,重点分析投标清单的盈利子目、亏损子目、量差子目、索赔点、风险点。3)有针对性地设立具体的过程管控措施,以下列举部分常规措施[3-4]:①建立台账,自查自纠。根据项目情况建立各条线成本台账,记录日常工作中发生的成本,与财务成本、目标成本做对比,及时找出并纠正不利偏差;并且实时对比分析实际成本与预算收入,核实每笔成本费用是否有与其相应的预算收入,如果没有,就要及时找出原因,避免错过索赔点。②从细节做起,采取降本措施。如材料方面,可以采取分批领用,加强用量控制和现场管理,如施工机械方面,可以通过对现有机械设备的合理调度,提高主机使用效率;又如质量方面,可以通过在质量上严格控制、杜绝返工来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等。③加强主动降本。真正的成本控制应该有其主动性,通过团队建设,加强团队成员对成本控制的意识,自觉为降本增效出谋献策。4)明确成本管控监督责任制。以项目商务管理团队为核心,建立项目成本管控监督及考核责任网络,明确各条线职责,开展精细化管理。由项目商务管理团队负责主动去串联、统筹各条线的降本工作的开展,将降本工作落到实处,并通过系统地思考,由点及面,站在整个项目的高度,全盘考虑项目的成本管控,不断地根据项目成本、收入的动态变化,来调整成本管控的措施和管理方向。商务团队还应定期为项目部关键岗位成员进行各自条线的成本管理的交底,考核其近阶段的成本管理情况,如需改进,则为其提出相应的建议。这些都应该在策划中予以明确地规划,并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5)实时分析,动态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地对项目的施工产值、实际成本、实际目标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动态管控项目成本,是提高项目成本管理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在成本控制策划中,就应该为实现动态管理设定好具体的图标、数据库,为过程管理创造条件,做好准备工作。

4.3二次经营的策划应提前布局

针对可能发生的签证索赔的风险点,商务管理团队在开工之前就应该结合项目的特点,仔细研究上家合同、图纸以及现场实际情况(施工、场地等),对这些可能发生的签证索赔进行一定的规划。对于部分在前期策划中就可以预见到的图纸变更以及工况变化等,项目商务管理团队应提前做好签证索赔的准备。比如图纸变更,应对比招标图纸与策划时可能已经更新的新版图纸,找出合同范围外的新增工作内容或者新的结构形式,提前做好计量工作,编制变更文件,积极收集依据,对需要提供方案的新型结构形式及时配合技术完成方案的编制;再比如工况变化,应对比招标文件条款中的内容与策划时可能已经发生的实际施工工况变化,提前做好应急方案,并做好上报签证的准备。对于过程中上报签证索赔的流程也应做好策划,包括提出意向、准备文件、递交报告、审查协商、取得结果等,提前对流程中会产生交涉的相应人员进行了解或沟通,为之后的签证、索赔办理创造条件、打好基础。策划中对签证、索赔的时效性等条件也应进行梳理和强调,必须满足合同中相关期限的要求,按合同中相关约定,及时、准确地上报签证或索赔文件。

4.4商务策划应注重全局性和针对性

工程项目的商务策划不应拘于特定的形式,前文列举的策划内容只是常规的内容,策划人员应根据项目的具体特点,对项目进行全局性的盘点,找出需要进行事先策划的全部内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策划,要灵活变通,而不是流于形式。比如部分项目,在工程结算上有一定风险的,或者有阶段结算的要求或诉求的,还可以在商务策划中加入竣工结算策划,在项目开始之前,就先想好在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收集些什么资料;想好为了实现阶段结算需要如何分阶段完成资料的编制、工程量的核对,有哪些人是需要提前去沟通和接触的;想好有哪些结算风险是需要预警的以及有哪些对策可以解决这些风险,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提前在策划中加以考虑的。

5结语

本文对施工企业项目商务策划的探究受限于专业角度,或有偏颇,对商务策划的解读可能也较为片面。然而,作为目前施工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作为目前经济大环境下的新能量,工程项目商务策划确实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广泛开展商务策划不但能帮助企业提升经营能力,还能帮助企业规范商务管理流程、营造企业商务管理文化和经营理念。希望本文能为如何做好工程项目商务管理策划这个大命题的解答,添上一份力。

作者:徐宝康 单位: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肖宝立.浅谈项目商务管理策划[J].工业B,2016(4):37.

[2]唐觉晓,张嫣玲.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与工程项目策划[J].工业B,2015(7):32.

[3]王荣森.建筑项目管理策划与工程分包控制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1):327.

[4]高峻,崔常钧.建筑工程管理策划和决策阶段的探讨[J].辽宁建材,2006(6):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