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核电工程项目进度管理

时间:2022-06-02 08:31:50

如何加强核电工程项目进度管理

摘要:核电工程项目作为发电工作的一个重要项目,目前很多的核电工程项目都是利用能源资源来发电的,对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通过对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的管理,可以为其项目的顺利建设提供一份保障。论文先从全面加强核电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重要性谈起,并根据核电工程项目的特点,提出其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关键词: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

1全面加强核电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核电工程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对其加强全面进度管理的必要性。首先,核电工程项目中所涉及的核安全,对周围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公众的敏感性也比较强,因而对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与质量的控制也要非常严格,由此可见,安全管理是核电工程项目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同时也决定了对核电工程项目加强安全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其次,一个完整的核电工程项目往往会涉及核岛、电厂配套设置等,以及十多万项的作业、接口等,可以说核电工程项目是一个包含了高技术特点的接口众的系统工程,无论工程中的哪一个环节出现疏忽,都将会为核电工程项目的质量带来安全隐患,因此,高技术、高难度是核电工程项目管理的第二个显著特点;核电工程项目第三个特点是,整个项目工程的建设周期长,涉及的资金强度大,从而导致了核电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将会面临众多不确定的因素。因而对整个核电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与进度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之,由于核电工程项目本身对安全与质量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而有必要加强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

2全面进度管理的内涵

所谓的全面进度管理,是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生产目标计划,并通过这个制定的生产目标计划的进度要求,进行其相应的控制与管理工作,最终达到作业标准与工序能力之间的平衡关系。全面进度管理主要是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与阶段进行全面的控制与管理。通过对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既可以对生产过程中的实际作业能力有一个清晰的掌握,同时还能够清楚实际生产与目标计划之间发生偏差的原因,并对其进行分析,采取其相应的措施,最终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3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的特点

3.1系统性

核电工程项目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同时业主的责任制也决定着业主需要监管的任务是繁重而又复杂的,例如在进行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设备的制定与采购、材料的供应、接口的协调等这些方面之间都有着相互的联系与影响,并在核电工程项目的进度中存在着许多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因素,因此,核电工程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是全面而又系统的。

3.2长期性

每一个核电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都会涉及不同方面的内容,从而也决定了核电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非常长,同时核电工程项目的全面进度计划的编制也呈现出长期性的特点。

3.3分级管理

由于核电工程项目所呈现出的全面性、系统性与长期性的特点,决定了核电工程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具有繁杂性,因此,从客观的角度上来分析,需要对核电工程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实行分级管理制度。通常情况下,业主会把监控分为一级进度与二级进度,并根据核电工程项目具体的实际情况对相关目标计划进行调整,而三至六级的进度计划,则常常是由各自的承包商或者分包商进行编制,值得注意的是,下级进度计划的编制不得与上级计划有冲突现象出现。

3.4程序化

因核电工程项目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风险大、接口多等的特点,而使得核电工程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需要实行程序化,通过把进度管理工作的程序化,可以有效地落实责任,做到凡事有人负责、有章可循的良好局面。

4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的方法

4.1提高对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的意识

目前我国的核电工程项目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而且国家对于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投入资金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既促进了我国核电工程项目建设的发展,同时也使得项目建设数量越来越多,随着数量的增多,对核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工作。而做好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加强核电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进行全面进度管理的认识,并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有助于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

4.2提高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的技术水平

首先,通过提高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技术人中的专业技术水平,有效地保障核电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能够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施工;其次,提高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水平,由于这些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对核电工程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可以通过提高相关的技术水平,为核电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提出更多的空间,同时也减少了施工进度管理的难度;另外,核电工程项目的全面进度管理水平还体现在具体的管理手段上,特别是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在核电工程项目全面管理中的有效运用,可以有效提高管理的准确性与实效性[1]。

4.3加强对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管理的控制

即在进行核电工程项目的施工之前,需要先制定对进度管理控制的相关工作,从而有效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例如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关设备的采购、土建的施工、管道的安装等。通过对核电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施工计划进度管理的编制,并进行全面的审核,有效确保所制定的计划能够促进核电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

4.4做好核电工程项目全面进度的风险管理

为了能够提高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对风险的管理,首先应当有专门的人来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风险的管理,其次是加强对风险的识别,由于核电工程项目涉及的内容项目比较多,因而需要对每一个风险特点进行分析,并依托互联网计算机建立起核电工程项目风险数据库,最后,就是重点对核电工程项目中所产生的风险进行分析,并根据其所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最终达到对风险的控制。核电工程项目的建设是我国目前电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我国核电工程项目建设的增多,全面进度管理作为核电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重要的一项工作,不仅能够有效地保证核电工程项目的质量与安全,同时还有助于核电工程项目能够顺利地按时完成。

作者:谢鹏 单位:山东核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田菁.核电项目EPC模式的进度计划与进度控制[J].能源与节能,2015(11):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