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中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01 09:33:20

工程项目管理中文化建设思考

从20世纪末开始,以工程项目管理为核心的新型企业管理体制在我国逐步发展建立,为企业建立社会主义现代管理制度并进一步走向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它是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和项目生产方式的巨大转型和变革,同时也是管理体制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这次转型、变革与突破必然要和长期以来形成的旧的习惯做法、计划经济观念和尚未完全转型的宏观社会环境相互碰撞。因此,工程项目管理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文从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文化建设层面进行全面分析思考,试图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建立并开展项目文化建设,以此来促进工程项目管理的转型升级,并使之日臻完善。

一、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文化建设价值

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文化建设有着巨大的价值和深远的意义。一方面文化建设可以高度统一人们的认知和思想,这种认知和思想的统一是文化建设的巨大价值所在,也是文化建设的实际内涵体现;另一方面文化建设还可以打造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团队精神,进而通过这种团队精神来塑造团队共识的价值观念。因此,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文化建设作为组织团队内部全体成员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可以对员工的精神追求和行为规范产生深刻影响,同时也是整个工程项目管理团队精神的外在表现形式。文化建设不仅为工程项目管理指明了发展方向,而且有效地把团队成员凝聚到自身所确定的目标中来。与此同时,优秀的文化理念也可提高团队的整体形象和品牌声誉,进而不断提升团队品牌的内涵及其附加值。文化建设对于工程项目管理者而言如同一面旗帜,它可以使团队成员自觉簇拥在其周围,并不断吸引更多的人跟进,同时也能对服务对象和团队合作伙伴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这种工程管理文化会产生一种巨大的推力,让团队成员有目标、有信心、有奔头。另外,这种工程管理文化存在着一种强大的同化力量,它可以对一些消极的理念产生积极的反作用,通过不断改造与削弱,使正确理念“一统天下”,使工程项目管理实现平稳有序运行。

二、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文化建设内涵

1、文化建设的导向功能

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导向功能。文化建设反映着项目管理整体的共同追求、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这种强有力的文化建设,能够为工程项目主体和团队每个成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文化建设一旦形成,就为工程项目的管理和实施建立起了属于自身系统的目标价值和规范标准。文化建设的导向功能,主要是通过企业管理文化的塑造来引导企业成员的心理行为,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接受共同的价值理念,进而自愿自觉地把工程项目的目标作为自己的目标追求来实现。因此,强有力的文化建设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有力工具。

2、文化建设的凝聚功能

文化建设可以通过沟通来影响员工的思想,使之形成对工程项目管理目标、准则、观念的高度认同,产生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从而使员工个体的集体意识不断增强,使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模式同工程项目的整体联系起来,进而实现文化建设的凝聚功能。良好的文化建设使员工与项目管理形成稳定的相互依存关系,进而可以产生一种合力,实现工程项目管理内部组织一体化,确保团队始终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发展前行。

3、文化建设的激励功能

文化建设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激励功能集中体现在信任鼓励和关心鼓励两个层面。激励功能是指通过文化建设,形成一种人人受重视、人人受尊重的良好文化氛围,以此来激励员工士气,使员工自觉地为工程项目的目标而奋斗。这种方式可以塑造一种无形的精神驱动力,使员工为工程项目管理者对他们的鼓励和要求感到自豪。

4、文化建设的约束功能

工程项目管理中文化建设的约束功能是通过制度文化和道德规范发生作用的。一方面,对于项目管理中的伦理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员工务必严格遵守,这是一种无形的、理性的韧性约束;另一方面,工程项目管理中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约束作用较为明显,而且是硬性的、人人平等的,员工都必须遵守。因此,文化建设的约束功能就为工程项目管理提供了便利和保障。5、文化建设的辐射功能文化建设不仅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且还会对整个社会辐射和扩散。文化建设会对社会产生一种感应能力,进而影响社会、服务社会。在工程项目管理中通过文化建设,可以实现价值观念和伦理道德向社会的辐射扩散,通过员工的思想行为体现出来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念实现社会改良。

三、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中文化建设发展的对策

1、通过管理创新,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团队文化

文化建设与项目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化建设是在工程项目管理内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提炼发展、概括总结而形成的必然结果,它是团队文化建设的基础,同时也是工程项目建设得以成功的关键环节。因此,在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实施过程中,不能抛开工程管理谈文化建设,更不能抛开文化建设谈工程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文化建设,必须要以加强团队创新和团队管理作为载体,以客户需求作为目标,以市场发展作为引擎,以经济效益作为核心,以文化管理作为手段,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团队文化,提高团队管理中的文化内涵,把团队管理与文化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在整个团队中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

2、做好项目管理与文化建设的高度结合

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和舵手,代表着企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作为一名优秀的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不仅需要自身具备勤奋热情、博学聪慧、品格高尚、诚信可靠等条件和素质,同时在其管理过程之中,还需做好项目管理与文化建设的高度结合。即团队价值观要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高度结合,以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服务管理工作要与团队服务理念相互结合,以诚待人,真正做到“用户至上”的服务宗旨;团队经营理念要与市场竞争不断结合,要大力倡导争创一流的团队理念和精神;团队管理理念要与团队管理目标相结合,力求做到管理高效规范;团队文化建设要与员工思想认知相结合,一定要在团队中树立学习创新的理念。

四、结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变革。企业如何做好工程项目的文化建设,是做好工程项目管理的关键,也是决定未来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的重要环节。因此,当前工程项目管理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通过管理创新来促进团队文化建设水平的整体发展提升,同时通过团队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工程项目管理转型升级,以文化建设作为发展契机确保工程项目管理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毛继梅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启明.工程项目人文风险管理探讨[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5.2.

[2]周艳玲.关于中小建筑企业项目文化建设的思考[D].南华大学,2009.

[3]高建明.关于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J].价值工程,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