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监督职能在工程项目的运用

时间:2022-06-01 09:26:36

财务监督职能在工程项目的运用

工程项目管理是在保证满足工程质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通过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等活动实现预定的成本目标,并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费用,实现目标利润,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活动。

一、财务监督职能运用的必要性

财务的监督职能包括对企业相关内部部门、相关具体业务及管理层的监督,涉及资金流转的每一个环节。企业应重视财务监督职能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运用,保证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水平不断提高,把工程造价控制在概(预)算之内;保证项目投产后具有竞争能力,工程项目的预期效益得到充分发挥;避免形成资产损失和资金的浪费,甚至可能发生的舞弊事件。企业要想工程项目可以实现高质量、高速度、低造价,合理分配和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就必须充分发挥财务监督职能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有效运用,如明确财务部门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职责,加强对工程项目预算编制过程中的复核,严格控制工程项目资金的核算和监督,加强工程项目预算、合同、决算之间的对比分析等等,以便不断地改善经营管理工作,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因此,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财务监督管理十分必要。

二、当前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缺乏有效的审核陕西省地方电力

(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所辖的各县级分公司的工程项目主要分为主网工程和配网工程,工程预算管理的流程并不相同。主网改造工程则由县级分公司提出可研报告,编制概算,报经集团公司计划基建部批复项目。施工设计由集团公司所属的设计公司承担,同时形成工程项目预算。配网的施工设计主要由县级分公司自行承担,生产技术部门根据工程量编制概预算,上报集团公司审定后下拨工程资金预算额度。在这种模式下,县级分公司配网工程完全由生产技术部进行编制,并无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和监督,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完整性、准确性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而在集团公司批复的配网预算,也未能对预算编制依据、工作量、价格等进行细致的审核,主要是依据县级分公司计划投资的资金总量作为控制标准。同时,经过集团公司批复的预算也未能及时传递到财务部门,从而使得财务部门无法掌握预算后期执行差异差生的具体原因,并对预算编制部门的工作实施有效监督。

(二)工程建设过程中会计控制失效

工程项目的会计控制主要指的是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项目成本的会计确认、记录和披露,但由于目前工程项目材料供应、施工费用结算等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使得工程项目的会计控制实效,会计期末的在建工程报表项目不能真实的反映工程项目的实际装况。

三、加强财务监督职能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一)加强对于工程预算的审核

在工程项目预算编制完成后,应当增加由独立于编制部门的其他部门的审核程序,从而保证上报集团公司的工程项目预算合理、完整、准确。而实施这种审核职能的最佳选择是财务部门,建议在财务部门设置工程预算岗位,或者由财务预算人员兼任。财务部门应该熟知工程概预算的编制全过程,包括上报概预算时包含的工程量和使用的材料价格。对生产技术部编制的工程概预算在上报前由财务部门管理预决算的人员审核;对后期集团批复的工程预算额,财务人员应该熟知批复的预算额与县级分公司工程概预算额产生差异的原因。这样做有利于从管理的源头抓管理的重点,而且对下阶段工程管理中涉及的财务控制能够提供更实质性的内容。

(二)工程进度拨款控制

工程进度拨款控制是实施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重要内容。在严格规范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的基础上,严格按合同要求在工程进度到了一定阶段,需要拨款时,要求各施工单位按实际完工数量提交已完工程预算,财务部门配合生产技术部门对各施工方提交的已完工程量深入现场逐项核实,力求完整、准确,共同形成《工程进度确认单》。在确定了各施工单位的已完工程量后,根据确认的各项工程量进行造价核算,从而确定已完工程实际造价,由施工单位填制《工程进度款结算确认单》(参考格式见附件1),经生产技术部门、财务部门审核确认。财务部门据此作为拨付进度工程款的依据,同时也可有理有据地拒绝某些施工单位的不合理的要求,避免了工程款超期拨付的情况发生。

四、保证财务监督职能落实的措施

(一)明确财务部门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职责

要保证工程项目管理中财务监督职能的落实,就需要对财务部门的岗位职责进行调整、明确。财务部门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主要职责,应当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编制项目概算、工程预决算、从项目建设到项目竣工结束的财务决算全过程。

(二)调整或重新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流程

在明确了财务部门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岗位职责之后,应当根据部门/岗位职责,在原有的工程管理流程中设置相应的控制点,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控制。如在配网工程项目预算编制完成后,需要增加财务部门的审核控制;在向施工单位支付进度款的过程中,需要增加财务部门与预算、合同核对的控制措施等等,并通过公司规章制度的形式予以明确。

五、结束语

对于目前较为普遍存在的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包括财务监督职能在内的各项控制措施内容及手段远不止上面所述,但是通过财务监督职能的充分运用,从实践中可以较好地控制工程造价,有效地节约建设资金,能为工程竣工结算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为工程结算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提高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水平。

作者:罗小环 单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咸阳供电分公司